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站上綠色科技舞台的契機:材料
節能品牌從台灣做起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92】

夏日的炎熱午後,走進台北市承德路上的一間店家,你會發現這一間店無需開燈、無需開強勁的冷氣,卻可以擁有明亮且涼爽的環境,這裡,是台灣節能膜,一個台灣人創立的隔熱品牌。


幾個身穿綠色T恤的年輕人,搬進搬出,身上的裝備包滿滿裝著紅外線測試器、UV測試器以及可見光測試器等設備,他們是「台灣節能膜」的專業節能師,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府測量紫外線(UV)及紅外線(IR),提供節能建議、施工。親自訓練這一群節能師的,就是台灣節能膜總經理吳鐵漢。



圖一 :  創新人人都很愛講,但是要怎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是台灣科技產業應該要去下功夫去尋找的商機。
圖一 : 創新人人都很愛講,但是要怎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是台灣科技產業應該要去下功夫去尋找的商機。

從過濾陽光達到節能

從事隔熱紙25年的吳鐵漢,原本擔任國外專業隔熱紙代理業務,他當時就發現這樣節能科技產品很好,因而總是問自己:「台灣不能做嗎?」還有「台灣要怎麼做?」


對於節能這件事,吳鐵漢很執著。「做這個行業可以降低能源的使用」,這樣的執著,促使他投身其中,從技術源頭做起,一路做到品牌與通路的推廣。


「我們可說是高科技材料產業,不論是從奈米研發,到化學配方以及光學科技,在每一層面上都是專業技術,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做出商業化的品質。」透過工研院奈米材料技術的技轉,他們從車用隔熱紙轉向開發綠色建材所需的節能膜。


目前許多國家已針對光污染進行立法,而我國也於今年3月開始進行光污染相關法律的立法,因此,節能膜這項奈米技術,將會漸漸成為推動綠能另一個商機。


「陽光」、「空氣」和「水」構成生命三要素。一直以來,人們可以過濾空氣和水。現在,人們可以過濾陽光了。這就是,節能膜的功效。


節能膜該怎麼定位呢?


吳鐵漢指出可從三方面來看:其一,具有高透光(可見光)的效果,可以維持室內高採光,無須開燈,進而節省用電;其二,能夠抑止熱源進入室內,降低冷氣運轉需求,不僅可節省電費,也能延長冷氣壽命以及減少冷媒的更換。其三,可以阻擋99%的紫外線,減緩電器、家具、地板的破壞與老化,以及防止紫外線對人體皮膚與視網膜的傷害。



圖二 :  吳鐵漢:『材料』這件事情,是台灣重新站回科技舞台的一個契機。
圖二 : 吳鐵漢:『材料』這件事情,是台灣重新站回科技舞台的一個契機。

選一條辛苦的路 建立品牌與通路

原本一般門窗玻璃的特性是,紅外線阻擋率越高的話,透光率就越低,但透光率越高的話,則隔熱率越低。為了打破這樣的死穴與魔咒,吳鐵漢主動向工研院材料所取經,因而認識了專精於奈米材料分散研磨技術的蕭章能博士。


後來,吳鐵漢成功運用奈米陶瓷材料,研發出隔熱效果好、透光率高的節能膜,且由於奈米陶瓷材料是屬於非金屬的無機材料,不會反光,耐久性佳,各種光學數據都很優秀,兼顧了採光、隔熱以及防爆等特性。



圖三
圖三

有了這樣的獨特性,讓吳鐵漢更堅定地走上品牌之路。他看到台灣廠商在隔熱紙市場因沒有品牌而被中國業者給替代掉,心中非常感慨。「我寧可選一條辛苦的路,打自己的品牌。趁著目前自己有優良的品質和高階的技術,趕緊建立品牌與通路。」


他激動地說:「技術這種東西,別人會跟上來的,因此有了好的技術的下一步,就是建立台灣的品牌,不然假如偷懶一點,走掛牌經營的老路,一開始是比較好賣,但是到頭來一切都會變成品牌商的囊中之物,只是為人作嫁罷了。」


吳鐵漢自信地表示:「我們的技術不怕跟人家比,就怕人家不比。」靠著這股的自信,吳鐵漢帶領著全台30幾個節能師,希望能夠讓台灣的生活環境更加節能。


「事實上,我們把自己定位為材料專家。」吳鐵漢一向覺得「材料」這件事情,是台灣重新站回科技舞台的一個契機。他舉康寧顯示科技為例:「做玻璃、餐具起家的康寧,有誰會想的到,後來會一腳轉型踏進高科技領域,成為生產面板最核心零件 - 玻璃基板的獨占廠商。」


「綠色科技時代已經來臨,以前不重要的,現在都變成超重要。」從康寧這個例子,讓吳鐵漢這樣地相信著。他強調,創新人人都很愛講,但是要怎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是台灣科技產業應該要去下功夫去尋找的商機。他激動地說:「技術這種東西,別人會跟上來的,因此有了好的技術的下一步,就是建立台灣的品牌,不然假如偷懶一點,走掛牌經營的老路,一開始是比較好賣,但是到頭來一切都會變成品牌商的囊中之物,只是為人作嫁罷了。」


吳鐵漢自信地表示:「我們的技術不怕跟人家比,就怕人家不比。」靠著這股的自信,吳鐵漢帶領著全台30幾個節能師,希望能夠讓台灣的生活環境更加節能。


「事實上,我們把自己定位為材料專家。」吳鐵漢一向覺得「材料」這件事情,是台灣重新站回科技舞台的一個契機。他舉康寧顯示科技為例:「做玻璃、餐具起家的康寧,有誰會想的到,後來會一腳轉型踏進高科技領域,成為生產面板最核心零件 - 玻璃基板的獨占廠商。」


「綠色科技時代已經來臨,以前不重要的,現在都變成超重要。」從康寧這個例子,讓吳鐵漢這樣地相信著。他強調,創新人人都很愛講,但是要怎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是台灣科技產業應該要去下功夫去尋找的商機。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 汽配、車電、智慧移動聯展開幕 揭露360度移動新時代
»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 科睿唯安百大創新機構揭曉 台灣獲選11家居全球第三
» 克蘭詩與達梭系統攜手合作 提升各基地生產效率與品質一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