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操控裝置零距離
智慧輸入打開行動雲端一片天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971】

過去,輸入法一直被視為行動裝置中附加價值不高的邊緣市場,且長期被NOKIA、Motorola以及三星等手機廠商內建的輸入法壟斷。


然而,隨著智慧手機市場的蓬勃發展,手機的主要功能已非只是簡單的通話與短訊,緊接而來的收發郵件、社群網站、瀏覽搜尋等文本輸入都已經成為智慧手機用戶使用場景。也因如此,「輸入法」的地位日漸提高,也重新成了行動裝置是否能成功的關鍵。


輸入需求漸趨強勁 吹響號角

輸入法作為手機用戶使用頻率最高的應用軟體,未來將會被應用在更不一樣的場景之中。


不僅如此,當使用者越來越依賴各項行動裝置時,輸入法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強勁。許多軟體公司開始摩拳擦掌,紛紛推出各項智慧輸入解決方案,希望能再度吹響進軍行動裝置一戰的號角。


Nuance亞太區高級銷售工程總監Stuart Sharpe接受專訪時提到:「目前來說,一個好的輸入法正被視為行動裝置的最基本、最迫切的應用,而用戶也比以往有了更高的需求,預計未來多元的輸入方式將會再次推動行動裝置以及行動網路的市場。」


下一波趨勢:輸入法多元化

當前行動裝置的輸入方式主要分為非鍵盤輸入方式以及鍵盤輸入。然而,傳統鍵盤、滑鼠的輸入方式已不敷所求,為了脫離鍵盤輸入的侷限,讓行動裝置具備更大的彈性,非鍵盤輸入領域漸趨多元化。不論是手寫、體感、手勢、人臉辨識、多點觸控、無控制器體感以及語音互動等多元輸入的方式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圖一
圖一

以三星來說,其近日積極開發各項輸入方式,並結合其手機、平板與電視,希望再次擄獲用戶的心。其中,較特別的為三星的「Hi TV」,透過語音操控、手勢操控以及人臉辨識三種,可以開關電視、隨意選取以及捲動網頁。


瑞典一家公司Tobii,開發了一項用眼睛來操作的視線輸入法,憑藉該技術,手腳功能喪失、全身癱瘓的重度殘障者將能夠只靠眼睛即可操作電腦。不僅如此,Tobii還考慮將視線輸入與手勢輸入及行動裝置的觸控鍵盤結合起來,並展開研發,目的則是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輸入法,減少「視線輸入」容易讓用戶感到疲勞的可能性。


「簡單、快速」為語音輸入主要目標

隨著各項智慧輸入法的發展以及蘋果首開行動裝置搭載聲控功能的風潮,語音輸入也越來越普遍。語音輸入之所以會流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有非常合乎人的自然行為習慣,利用機器做語音辨識,瞭解人說話的意圖,自動完成各項任務。這也是當前最熱門的Siri所訴求的事情。


拜賜於自然語音理解(NLU)技術的漸趨成熟,並在個人電腦、行動裝置以及電視領域攻城掠地,Nuance大中華區總經理鄭裕慶強調,通過語音應用,人們無需再歷經繁瑣而複雜的使用者介面操作,只要通過自然語句說出意圖,便可直接獲取內容。


Stuart Sharpe強調:「簡單、快速是我們語音輸入追求的目標。」然而,要讓自然語音在第一時間被理解並執行,必須仰賴雲端背後資料庫的建構。


「數據,就是一切!」

「數據,就是一切!」Stuart Sharpe強調,目前語音輸入的相關演算法,都還在實驗階段,若要在手機裡成功應用,就必須看數據庫的內容是否完整。


以NLU這樣的技術,能夠帶領語音輸入進入下一個層次 - 語音智慧搜尋。Stuart Sharpe指出:「Nuance致力於語音智慧搜尋,其重點在於如何分析、如何理解並給出真正答案,而不是給你多列的網址讓你再次點擊、搜尋,增加複雜度。」


看來,Nuance的主力不只是在於語音辨識這一塊,而是具有強大資料庫支持的語音智慧搜尋系統,而此一趨勢,也正對著行動裝置的搜尋系統產生重大改變。不過,語音智慧搜尋技術門檻較高,真正要做好實屬不易。


由於資料庫的健全為語音發展的關鍵,若各領域的人無法彼此分享數據,那麼就沒有辦法把語音應用做到高度整合的狀態。因此,語音要發展,就必須靠著各領域的人互補合作,才能夠達到一定規模,給人們更好的輸入方式。


文字輸入永不死

沒錯,不論是Line、Whatsapp等簡訊軟體,抑或Facebook、郵件、辦公等等,都需要大量的簡單、方便、準確的輸入方式。那麼在面對語音、手勢各項輸入法的競爭之下,文字輸入是否會漸趨弱勢?


致力於智慧輸入系統的軟體廠商KeyPoint Technologies的執行長Sumit Goswami,說明下一波智慧輸入的全球商機,他強調:「文字輸入是永不死的!」他進一步解釋,即使各項智慧輸入法層出不窮,很多時候,人們還是需要隱私的對談,在此之下,能夠有效及準確預測字句的智慧型輸入法,將會成為行動裝置輸入的重要趨勢。



圖二 :  nuance正式發佈了四合一Swype輸入平台。
圖二 : nuance正式發佈了四合一Swype輸入平台。

他解釋,隨著過去五年行動裝置的發展,已經使得輸入方式有很多的變革,但是不論語音的市場有多麼的普及以及多麼方便,文字輸入始終不會消失。KeyPoint Technologies因而推出一款創新文字輸入系統Adaptxt ,希望能透過詞組、句庫以及客製化的設計,提供消費者最恰當、最方便的輸入建議。不僅如此,KeyPoint Technologies也會更致力於各項專業領域如醫師、律師、會計師以及工程師等,推出相關解決方案,來提升工作效率與便利。


智慧文字輸入能夠節省許多打字時間,也能降低因觸控點選的不便,Nuance在發展智慧文字輸入這一塊,也正式發布了四合一Swype輸入平台。此平台結合了四種輸入方式包含速划輸入單詞、智能聯想輸入單詞、語音聲龍鍵進行聽寫、指尖手寫輸入,革命性的改變人們未來輸入文本的方式。


此舉也應驗了Nuance亞太區高級副總裁 Jason Stirling提到的:「各種的輸入方式,要彼此互補合作才能達到完美的輸入人機介面。」相信,未來智慧輸入的發展將會帶給應用軟體商、硬體裝置商以及不同的商業模式一股活水,引領下一步的市場創新。



圖三 :  Swype輸入平台結合了速划輸入單詞、智能聯想輸入單詞、語音生龍鍵進行聽寫、指尖手寫輸入,改變人們輸入本文的方式。
圖三 : Swype輸入平台結合了速划輸入單詞、智能聯想輸入單詞、語音生龍鍵進行聽寫、指尖手寫輸入,改變人們輸入本文的方式。

不只是輸入法而已

其實,智慧輸入技術的發展不僅僅只是輸入法的差別而已,其中,包括了行動裝置本身、智慧輸入方式以及智慧後端處理。行動裝置本身牽涉到硬體與軟體,硬體如觸控面板技術、面板尺寸的大小都會影響到各種輸入法的設計;軟體則為輸入法的介面設計與操作系統;至於智慧後端處理,則在於背後資料庫的建構是否完善,能夠讓用戶方便操控。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街上拿著手機不再是用手機輕輕敲擊,而是只需要對著手機說出話,或者手勢一揮、眼睛一瞄,一切事情皆好辦。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