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大亂鬥(下)
手機處理器華人佔上風

【作者: 劉心寬】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35】


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商機太大,除了過往不沾此塊大餅的網路公司紛紛切入、圈地為王,至今甚至連手機的心臟 - 處理器之戰,也戰得血肉模糊。


有趣的是,過往東方人總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道理,在這場處理器大戰之中,洋派代表的高通,反而成為最被看衰的對象。



圖一 :  MTK聯發科6月發表MT6577,如今賣到手軟。
圖一 : MTK聯發科6月發表MT6577,如今賣到手軟。

聯發科傳出捷報 併晨星後出貨量暴增


上半年出貨報告出爐,跌破一票人眼鏡,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上半年出貨量超過3,100萬套,超過業界大老高通。令人驚訝的是,聯發科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明明才1,000萬套,第二季竟然上演「逆轉勝」?


起初有人懷疑是聯發科在吹牛,但親近聯發科人士指出,似乎真是如此。


2G時代稱霸功能型手機市場的聯發科,在3G卻差點淪為一代拳王。因為其太慢注意到Android的發展,第一款智慧型手機處理器MT6573直到今年年初才推出,急死一票山寨客戶。


這段期間,高通趁勢推出QRD參考設計平台,並拿舊款處理器舊瓶裝新酒,刻意在定價上壓著聯發科頭打,強調「我是國際大廠高通、但是我比聯發科便宜。」今年六月之前,外界對於聯發科和高通在中國的纏鬥,始終認為聯發科就算贏、也只會是「慘勝」。但是上半年漂亮的出貨報告,卻推翻了這個論調。


聯發科的出貨能夠大爆衝,上半年推出的兩款晶片組MT6575和6577是重要動能,佔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的六成比例,MT6577更是關鍵一擊。今年6月,聯發科史無前例地舉辦低調卻奢華的產品發表會,這個推出時間較原先足足提前了半年,怎麼做出來的?


聯發科主管謙虛地表示:「客戶逼出來的。」事實上,這款1.5GHz處理器向下兼容MT6575,被視為聯發科反嗆高通的王牌武器,而且,過往礙於技術被高通掌握而無法切入的CDMA2000通訊規格,聯發科也和威盛集團旗下的威睿電子合作,補齊在中國市場未圓滿的一塊,外界認為是一大亮點。聯發科並樂觀預估,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機晶片組出貨可達9,500萬套。


圖二 :  搭配聯發科最新雙核處理器智慧型手機已經上市。
圖二 : 搭配聯發科最新雙核處理器智慧型手機已經上市。

根據媒體報導,聯發科正在積極替客戶製造差異化,以避免讓智慧型手機淪為一張張「黑臉」。這款處理器除了強打雙核心、還痛踩高通產品雙卡雙待功能「掉話率」高,除此還高調發表支援3D遊戲、相機優化等多媒體功能。不僅如此,加上近來落難股王宏達電內部軟體人才紛紛跳槽去聯發科,聯發科在軟體方面的著力其實相當可觀。


接著,在保密到家的狀況下,聯發科驟然在七月宣布併購晨星。目前此案已經順利完成第一階段,聯發科持有晨星49%股權。雖然外界「買貴了」雜音不斷,並質疑晨星是否爆出走潮,但對聯發科來說,最起碼的收穫是 - 少了一個在中低階手機處理器晶片扯後腿的敵人;而外資對聯發科的股價也持續看好。


高通棄守消息頻傳 中國高層忙否認


由於聯發科出貨量暴增,業界相對也傳出「高通正在加速棄守中國」消息,認為高通自去年底高調推出QRD參考設計平台,意圖「學習」聯發科在2G時代以公板模式所創造的「白癡也能做手機」奇蹟能夠再現。雖然大手筆挖角聯發科大將主導中國業務,但目前看來仍然無法有效抵抗聯發科快速反攻。


「美國人做事怎麼可能跟華人一樣拚?聯發科當初就是靠潮州幫替他打天下,潮州幫不可能放棄聯發科。」一位台商私下表示,高通大動作挖牆角,以外商等級的大型研討會規格邀請並款待山寨老闆,的確讓這些辛苦起家的山寨老闆備感尊榮,但是做起生意,美國人就是一板一眼、不像聯發科,用其著名的草鞋部隊給客戶全力支援,這方面,華人的人情文化還是發揮了作用。


一位採用聯發科方案的手機品牌總經理就表示:「我很感謝聯發科!如果沒有聯發科,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做手機!」。這位總經理正是潮州人,十年前還是在潮州的貨運民工,如今他在廣東地區已有百餘家店,辦公室開在深圳鬧區,出入有名車接送,而且,他對聯發科來說還只是小客戶而已。


對於高通在中國地區節節敗退的說詞,高通高層向來是不承認的。今年第二季,高通董事長Paul Jacobs才在法說會上強調中國市場對高通來說極其重要,甚至在八月中,把第一款搭載其四核心處理器的首發產品給了在中國人氣極高的第二代小米手機。看來,高通做面子給中國手機業者、想力拚在地化的意圖仍然強烈。


事實上,如以企業規模和產品線藍圖來看,聯發科和高通是無法相提並論的。高通「賣產品」(手機晶片)佔營收比例約四成,但2G、3G與4G專利授權也有34%的收入,未來肯定會加強已開發國家的4G產品,以增加專利收入。就金流與策略面上,比聯發科有餘裕。但如果單論中國市場,聯發科終究比較了解生態特色,因此,這場纏鬥目前看來,聯發科是佔上風的。



圖三 :  小米手機搶得高通四核首發先機,面子十足!
圖三 : 小米手機搶得高通四核首發先機,面子十足!

內需崛起 中國土砲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抱怨聯發科的聲音其實也沒有停過。在上一代產品MT6575問世時,就有山寨廠商抱怨「拿不到貨」,進一步詢問為什麼?該業者憤憤不平抱怨聯發科「數典忘祖,貨一來就被華為、中興等大廠拿走了,我們只能等第二批。」針對最新產品MT6577,山寨業者也很擔心拿不到貨、趕不上十一長假的旺季檔期。


聯發科不斷想要向上拉升檔次,打進中國大型本土業者供應鏈,如華為、中興等,意在向電信商肥美訂單靠攏。但是事實卻也殘酷,聯發科積極示好,但華為今年只有兩款OEM手機採用聯發科方案,更明言未來高階手機將採用自家晶片設計廠海思的產品,中階市場(佔華為九成手機產品)全都用高通產品。


「與其說服客戶使用聯發科方案,不如直接用海思。」華為從宏達電挖來的主管說的很明白。他說,至少明年,華為和聯發科的合作不會有大幅變化,僅止於中國市場、OEM訂單。


向上有高通強打壓力重重,向下,中國本土業者就像豺狼一樣狠狠跟在聯發科之後奔跑。華為所扶植的海思定調高階產品,兩年內不至於外賣,對聯發科威脅不大。但其他業者可不一樣。展訊就是強勁的對手,縱然淨利比去年掉了35%,仍然敢於打價格戰,第二季營收依然交出1.7億美元、年成長8.1%的成績單。


展訊見縫插針搶訂單的能力也很強,電信業者中國移動第二季推出三支智慧型手機中,展訊已經拿下兩支的訂單。且宏達電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專屬販售的TD-SCDMA智慧型手機,也是用展訊產品。不過,在EDGE規格上,展訊落後聯發科很多,產品在一月發表後一直還沒量產。


手機之外的戰場 是另一個世界


聯發科在大陸手機市場呼風喚雨、似乎要重返榮耀。不過,雖在通話功能有優勢,但也限制住其在低價白牌平板的市場。根據一位外商晶片設計公司主管表示,聯發科已經開始注意平板這一塊,但平板電腦處理器設計業者和手機這一票幾乎是不同班底,多半是以多媒體影音起家居多,競爭激烈,幾乎是每一季龍頭都在換人做。


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就已和高通、展訊殺得你死我活,是否真能夠為了中國平板需求開發不帶通話的處理器,還是問號。


中國本土IC設計業者如新芽積極竄出,台、中、美三方採取策略不同,高通採取「名牌舊貨大降價」;聯發科採「土砲大軍沒有最低價、只有更低價」的超高模仿速度,但鹿死誰手、還未揭曉。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大陸是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最大的動能所在地,即使戰況混亂激烈,只要能佔到一小杯羹、都是白花花的鈔票。這場手機大戰不會在短期內開始整併,被視為台灣電子業少數還有希望的聯發科能不能撐到最後、成為贏家?草鞋大軍的表現令人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7.98.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