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聯發科有多強?
谷底重生的中國巨人

【作者: 陳居寧】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264】

9月25日,通訊大廠高通在北京閃電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低價版四核心行動處理器MSM8225Q與其他兩款雙核心處理器。高通產品資深副總裁Cristiano Amon更語出驚人表示,藉由此次新品,未來四核心智慧型手機的終端價格可降至百元美金。一向重視利潤的外商公司高通,這次出重招,其實是被中國市場「地主隊」聯發科今年的猛爆性回升所逼。


今年,歷經低潮的聯發科急起反攻,九月營收創二十九個月以來新高,重回百億俱樂部之列。預計全年出貨一億顆處理器,高出預期水準。聯發科的亮眼表現,逼得高通不得不痛下決心,加速把高階產品功能「過水」給低階新品,要用更凌厲的降價策略,全力應戰這支難纏的草鞋大軍。


聯發科不是神,他也曾犯過錯、經歷一段眾人看衰的低潮,但在景氣看衰的今年,蔡明介卻淡定帶領公司成功扭轉頹勢,成為眾人認為科技業少數還有出路的公司之一。低調默默在中國大賺大賺的聯發科,究竟強在哪裡?



圖一 :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推出對的產品,是聯發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
圖一 :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推出對的產品,是聯發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

強項1:新品亮眼基本功紮實 抓對時間點

聯發科目前最頂級的產品 ─ 雙核心處理器MT6577,在六月份正式對外亮相,這款強打影像處理功能的處理器,向下兼容前一款高階處理器MT6575,是聯發科今年第二季營收得以爆量成長,較第一季上翻一倍的重要原因。


這顆處理器比高通同級產品MSM8225快了一個月出貨、攻能又較強,明顯削弱高通的氣勢。據傳白牌業者搶破頭,甚至急著以兩倍價格向中國手機設計公司拿貨,喊著「拿不到貨就要跳樓了」。十一長假,筆者再次走訪深圳街頭,千元人民幣左右、打著MTK名號的雙核手機果然是熱賣機種。


原先,業界認為中國手機大戰中,即使聯發科能勝出、也是今年年底以後的事情、而且應是慘勝。但今年第二季以降,高通氣勢明顯弱化,除了最高階處理器的成攻戰略之外,原訂攻中南美洲等開發中國家的2.75G EDGE處理器MT6515意外熱賣,則是讓聯發科提前在第三季撂倒高通的重要原因。


坦白說,聯發科內部起初也沒有意料到這款晶片會受到中國市場歡迎,分析師認為,中國3G上網沒有吃到飽資費方案,許多民眾花了大錢買了智慧型手機但大呼繳交上網費用高得「傷不起」,於是,即使2.75G智慧型手機上網速度慢、拖累使用者經驗也沒關係,因為他們根本很少真的用手機上網。這一點可從中國電信用戶業者的超低貢獻度(ARPU)獲得佐證。



圖二 : 聯發科2010~2012季營運狀況資料來源:主要法人、公開資訊觀測站/製表:CTIMES編輯部
圖二 : 聯發科2010~2012季營運狀況資料來源:主要法人、公開資訊觀測站/製表:CTIMES編輯部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推出對的產品,是聯發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業內人士表示,今年聯發科3G晶片銷售已經超過高通,加上萬眾矚目的28奈米製程4核心處理器MT6588將在年底登場,明年高通在中國市占率可能只剩下兩至三成。不過,這個推論是建立在高通不改變訂價策略之上。如今高通卯起勁來硬是大動作搶先發布新品並紅眼殺價,兩者間的糾結纏鬥可能再繼續拖延一陣子。


強項2:跌破眼鏡強強相合 閃電併晨星外界多看好

聯發科的合併策略也是一大強項。2010年合併基頻晶片業者雷凌、消息幾乎沒有走漏,今年6月,蔡明介再度展現出聯發科事事保密到家的風格,和對手晨星密談八個月,MT6577發表會後兩個禮拜,聯發科與晨星連袂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合併,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同台握手表示強強相合才是應戰之道。這項合併案只有少部分副總知悉,內部連人數不多的處長級員工都不知道此案,幾乎所有聯發科和晨星員工都是看新聞才知道自己的公司起了大變化。


蔡明介對這項合併案非常淡,表示:「這是business,哪有甚麼朋友、敵人?」這一幕跌破太多業界人士的眼鏡。一位業界人士就說了,全業界的人都曾聽聞聯發科要併晨星,但從來沒有人把這個傳聞當真,由此可知這項”大M小M一家親”的合併案難度之高。


聯發科手機晶片強、電視晶片弱;晨星則恰好相反,電視晶片強、手機晶片弱。雖然外界質疑聯發科買貴了的聲浪沒有少過(溢價20%),也有人質疑併晨星無助於聯發科追趕與高通之間的技術落差,但分析師認為,聯發科至少去除了一個競爭對手、至少可以全力向前超英趕美。


現在,聯發科已經順利取得晨星超過五成股權,待雙方臨時股東會通過此案後,由於晨星是外資,還須通過數個國家公平會審查,這樁超過千億元的震撼彈將於明年1月順利完成。現在兩家公司內部都有暗地進行人力重整的動作,屆時兩強相合,目前外界看多意見高於看衰。「至少,台灣槍口一致對外!」一位分析師很肯定梁公偉的氣度。


強項3:記取教訓 谷底重升力量驚人

但,就筆者近身觀察,若要討論聯發科「強」在哪裡,其實,最難學習的是從谷底重生的力量。許多公司都有優異的產品策略,但只要稍有懈怠、很可能淪為一代拳王;而合併的膽識策略則需要深厚的銀彈支援,也需天時、地利、人和,否則買到的婚姻也可能成為一場悲劇。


聯發科靠著Turnkey Solution在2G時代,在中國複製「人人都可做手機」的策略。不只研發團隊強,業務的草根性、客戶黏著度也有目共睹。但當年聯發科錯判情勢,太慢轉入智慧型手機領域,造成股價一路重挫,高階經理人陸續離職。深受蔡明介倚重的前財務長喻銘鐸,就以個人健康因素自聯發科退休,但幾個月後就到中國手機新秀小米科技擔任財務長,用得還是高通的處理器,讓蔡明介臉上無光。直到今年聯發科推出MT6577旗艦產品後,才讓客戶放心「聯發科有跟上智慧型手機市場脈動」,再次放膽拉貨。


一位親近蔡明介的人士就曾對筆者抱怨,聯發科的顧問曾經多次建議聯發科高層投入Android作業系統研發,但當時山寨市場熱度還很高,較偏市場思考的蔡明介要求學者提出具體事證,氣得研發團隊哇哇叫,說:「就說是新興平台、未來趨勢,哪來的市場證據?」


聯發科的這次輕忽,給高通逮到一個絕佳機會切入中國市場,對白牌業者親切招降:我功能比聯發科好一點點、價格比聯發科便宜一點點;但是我是名牌高通!當時山寨業者也面臨轉型危機,聯發科動作太慢苦無產品,許多為求生存轉投向高通懷抱,讓聯發科後來為了把客戶搶回來、追趕得非常辛苦。


有鑒於這次經驗,聯發科今年反攻以來,萬事務求速度。開發產品 ─ 快!殺價競爭 ─ 快!對手高通也開發了QRD參考設計平台應戰,但沒關係,台灣人的服務品質更快、更好!(但這是也造就加班文化原凶),而且絲毫不留給高通一點喘息空間。聯發科很明顯知道自己在哪個步驟跌倒、也迅速的爬起,雖然往後的戰役一點也不輕鬆,可是這股重生的力量確實令人咋舌。



圖三 :  聯發科今年智慧機晶片出貨 資料來源:業界估計
圖三 : 聯發科今年智慧機晶片出貨 資料來源:業界估計

即使毛利砍殺激烈,但蔡明介仍然相當淡定,一來,和晨星的併購已經大致塵埃落定;二來,高階經理人的空缺也漸由新生代副總們接手上軌道。面對強大敵人高通殺紅眼,他曾公開表示:「我們本來就是在價格戰中滾出來的,這行業本來就是這樣。」如今,高通率先殺價,想必聯發科必將以新秀副總朱尚祖的名言回敬之:「我們不希望價格戰,但絕不畏戰!」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65.1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