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挖金礦而賣鏟子 - 奇多比行動軟體公司
讓App變成一桶金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4025】


網際網路變化之快,發生的現象、該有的應對,跟傳統硬體產業的生態都不一樣,也造就了美國軟體業的快速崛起。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就曾說過,相較於美國,台灣軟體創業機會比較小,若想要在台灣的網路世界創業,就要先克服網路要求的量。


施振榮是這樣解釋的:「網路要求的量,遠超過硬體;如果硬體要一百的經濟規模才能生存,那麼,軟體若沒有一千、甚至一萬就無法生存。」


成功的策略就是-『想』跟人家不一樣的觀念、『做』別人很難想像的平台。奇多比行動軟體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正當所有公司一窩蜂擠進網路世界開發App之際,這間公司想的,不是做App,而是「創造一個App價值鏈、生態鏈平台」,幫助有創意的人,透過平台服務就能自己作App。



圖一 :  創意是最重要的資產,不可能被自動化取代。因此,找對方向、創造有價值、被渴望的應用,就是關鍵。
圖一 : 創意是最重要的資產,不可能被自動化取代。因此,找對方向、創造有價值、被渴望的應用,就是關鍵。

App是資訊交換的入口

「自己做App,一定趕不上App成長的速度。如果你只會做App,你不一定會獲利或改變世界,但幫助有創意的人做很多App,很快的,創意的價值就會實現,商機也會出現。」條紋襯衫、牛仔褲、球鞋,1971年出生的洪轟誌身為奇多比創辦人兼執行長,在公司總是穿得一派輕鬆、適宜移動。


放眼望去,簡樸、近乎無裝潢的辦公室隔間,行銷人員、研發工程師安靜地盯著電腦,個個臉上掛著自信的笑容。員工說洪轟誌是一個「沒有距離感的老闆」,常常一句「走!一起去吃中餐」對員工來說,是最輕鬆、自在的一件事情。


這樣的工作氛圍,帶領著成立不到兩年的奇多比,乘著智慧手機、平板的流行大浪,穩紮台灣、進軍中國,甚至全球市場的App商機。截至10月,目前透過奇多比技術製作中的App有1400個,已支援上架或完成的App逼近1000個(有些App做完其實並不會想要上架銷售,反而用其他途徑來營利),這些不僅在AppStore佔領各分類的排行榜,也有超過一半的分類都奪下Top 1的成績。


其中,尤其基於奇多比技術的電子書,更是以每天10本以上的速度快速發行中。2012年,奇多比的每一個員工都相信,達到5000個App絕對不是夢。洪轟誌說:「會開發App的公司很多,但會幫助別人開發App的公司不多,這就是當所有人都進礦坑挖金礦,但奇多比該做的生意就是『賣鏟子」的初衷。」他說:「因為這樣的理念,我們機會和商機就變得很大。」


就像APPLE降低門檻,允許小開發商做軟體,得以進入手機AppStore,奇多比做的,就是幫助有創意、有內容的人,沒有技術門檻,也能做App。洪轟誌相信,未來不管是企業或個人,App會變成「入口」,也是資訊交換的入口。


「如同企業網站、個人網站代表的是一間企業或是一個人,未來,APP也會成為這樣的角色,所有的傳達都會透過App,每個人、每個企業都會擁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個!」洪轟誌舉例,以BMW來說,他們有一個官方網站,但卻擁有50個官方App。因此,他相信有一天,全球App數量會超過網站數量!



圖二 :  如同企業網站、個人網站代表的是一間企業或是一個人,未來,APP也會成為這樣的角色,所有的傳達都會透過App,每個人、每個企業都會擁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個!
圖二 : 如同企業網站、個人網站代表的是一間企業或是一個人,未來,APP也會成為這樣的角色,所有的傳達都會透過App,每個人、每個企業都會擁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個!

創意是最重要的資產

奇多比就靠著這樣的理念,在創意和商機之間,找到自己獨有的優勢。看準市場,奇多比重新定義Application Interactive Language(AIL),設計語言解析器與AIL軟體晶片,讓平台能夠讀懂設計者想實現的功能。洪轟誌說:「我們的平台,讓真正有創意的人,不用接觸技術、不用精通語法,也能實現創意。」


很多有創意、或深耕內容的人,想要透過App這樣的載具,加速內容的普及與推廣,卻傷透了腦筋。舉凡螢幕大小規格不統一、作業系統各國鼎立,App軟體製作費用太高等大小問題,都是內容提供者頭痛的問題。洪轟誌解釋,以MoCool魔酷互動App製作平台來說,就可以幫助內容提供者大幅省去製作的時間和精力,可以專注於增加產品競爭力。


他舉例,有一位專業財經名嘴,專精於教學生如何選股、找買點、選賣點,一堂課價值十萬塊,但行程總是一下北京、一下湖南、一下台灣這樣奔波,年紀一大,體力不支,總想著要如何無愧於各地的學生,讓課程可以不斷延續。


這時,他找上奇多比,針對課程內容拍成影片,整理成初級、中級、高級班,作成App,也遇到了如何營利的問題。後來,經過討論,雙方同意做成無法複製的加密SD卡,加以販售,讓一張市價30塊美金的加密SD卡,因為內容,成為市價100塊美金的商品,創造了高獲利,也讓這位老名嘴的專業有了延續的機會。


洪轟誌說:「技術最終會走向自動化,但創意是最重要的資產,不可能被自動化取代。」因此,找對方向、創造有價值、被渴望的應用,就是掌握軟體市場的關鍵。


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的!

洪轟誌從創意內容角度來看,台灣出版業是有機會重生的。他解釋,在iPad平台上,電子書是最大宗的App應用,可見「內容」的重要性。他說:「App一旦上架,華文出版的舞台,就並非只有台灣的市場而已,而是全世界的華人都會看。」因此,出版業若只是還在想花大錢改版網站,是不夠的。要走在別人前面,就要不擇手段地想清楚定位,全力主攻App,把一小杯羹顧好。



圖三 :  奇多比行動軟體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轟誌
圖三 : 奇多比行動軟體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轟誌

至於經營App的手段,也是相當重要的。洪轟誌問說:「比Angry Bird好玩的遊戲那麼多,為什麼只有Angry Bird紅?」App生命週期很短,因此,沒有用心宣傳和行銷,一下子就會淹沒在快速成長的App市場中。「好的內容和創意若想成功,在網路布局通路的決心與資金,和實體通路比,一點都不能少。」洪轟誌說。


「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的。」一語道出了洪轟誌觀看世界的角度,他相信一個環境的重要性,他說:「美國是創意、內容掛帥的地方,尊重創意,相信創意、相信好的內容可以源源不絕地產生價值。可是,台灣卻是業務掛帥、業績當道。那麼真正懂內容、懂創意的人,只好出走了。」


所以,洪轟誌想要為公司創造的氛圍和藍圖,就是希望能夠孕育創意。現在他們公司的所有員工,也被客戶鞭策、一起合作,期望把平台服務擴大,不僅要讓創意變成App,還要讓App變成一桶金。


奇多比行動軟體公司簡介


http://www.chidopi.com/site/


成立時間:2010年7月


核心業務:App平台


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轟誌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