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ntel加碼嵌入式市場 另尋商機
智慧型物聯網全面啟動

【作者: 范眠】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858】

日前研究機構iSupply表示,2012年第二季個人電腦佔DRAM市場比例已經低於50%,這是自1980年代PC崛起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正式宣告了後PC時代的來臨。


隨著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PC式微早已不是新聞,這則消息只是更確定了這個趨勢的效應。缺乏了成長動力,傳統電腦產業的下一步要朝哪裡發展?英特爾是PC市場的主導者,除了積極拓展行動市場外(雖然尚未見成果),它又是如何因應這樣的市場改變?


智慧型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便是英特爾近來全力拓展的新戰線。


瞄準另一個成長亮點:智慧型系統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的報告指出,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未來五年,傳統固定功能、單機式的嵌入式系統將朝智慧型系統演進,需要更高的連結性、安全性和資料處理能力。這樣的發展趨勢將重塑整個嵌入式產業,並帶來龐大商機。


IDC表示,2011年嵌入式市場規模為18億台裝置,營收超過1兆美元。預估到2015年市場將成長一倍,分別達到40億台裝置、2兆美元營收,其中會有一兆台的智慧系統是用在汽車、零售、通訊、醫療、製造、能源等領域。而且屆時所有的嵌入式系統將消耗145億顆的微處理器核心。


憑藉著32位元處理器的市場優勢,這自然是英特爾積極開拓營收成長的重要機會。英特爾已在今年四月將其原有的嵌入式聯盟更名為智慧型系統聯盟,強調要發揮現有超過200家成員、2500多種解決方案的生態系統開創商機,又在今年的開發者論壇中發表了智慧型系統架構(Intelligent Systems Framework,ISF) 1.0版,試圖建立互聯網的業界標準。



圖一 :  CPU出貨量與營收佔比的對應圖。可看出x86架構佔比雖低,但營收最高。 資料來源:IDC 2012/4
圖一 : CPU出貨量與營收佔比的對應圖。可看出x86架構佔比雖低,但營收最高。 資料來源:IDC 2012/4

事實上,英特爾在2009年以8.84億美元買下嵌入式軟體業者Wind River,又於2010年以76.8億美元的高價買下老牌防毒軟體公司McAfee逐步建構嵌入式系統所需的完整方案時,就已經可以看出它的企圖心了。


嵌入式系統的兩大架構之爭

嵌入式系統一直是非常分散、多樣化的市場。根據IDC的CPU架構研究數據指出,若以出貨量計,2011年x86架構的出貨量僅占整體市場的8%,ARM架構高達71%。但若以營收來善,x86則領先ARM,分別為41%和38%。這是很有趣的數字,在整體電子產品市場中,靠著PC,英特爾以不到8%的處理器出貨量就囊括了約整體市場四成的營收,成為最大的半導體業者。


不過,隨著PC與行動電話市場的消長,相信今年x86營收的領先幅度應該逐漸縮小。至於MIPS、Power等其他架構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小。隨著英特爾加碼嵌入式市場,相信未來32位元嵌入式處理器的世界中,將成為ARM與x86架構對決的態勢。


另一方面,現在的競爭更涉及了軟體、開發工具、應用程式等生態系統的建立。除了英特爾力拱的x86架構,其他架構將再難以與ARM生態系統抗衡。


展現長期承諾 將大有可為

不過,由於PC處理器業務太過成功,反而成為英特爾拓展新市場的包袱。這可從它過去在網路、行動、嵌入式市場不甚亮麗的成績看得出來。


看國外科技討論區對英特爾重新聚焦嵌入式市場的行動,有不少有趣的討論。許多工程師都不認為英特爾會對嵌入式產品有真正的長期策略,而且英特爾過去曾有賣掉Xscale處理器部門的紀錄,讓工程師對於英特爾的「承諾」不具信心,認為英特爾這次只是看到PC式微,見風轉舵又重新說要投資嵌入式市場,然而這樣的熱度能夠維持多久?此外,英特爾做生意的方式,其實是不符合嵌入式市場需求的。


嵌入式市場的特性與客戶需求和PC市場完全不同。嵌入式系統的設計週期長、應用分散、使用期限也長,客戶需要供應商能提供長期的支援與供貨承諾。這種B2B的業務型態與PC快速週轉,市場龐大、持續要求效能更新的消費性市場大大不同。


而且在PC市場,英特爾獨大,能享有高毛利率。但嵌入式市場的競爭對手多,利潤絕對不及PC,須投入的資源卻更多,這樣的生意英特爾會做嗎?


對英特爾來說,若比較投資報酬率,投入嵌入式市場,需耗費更多工程資源,但卻只能贏得少量多樣的訂單,當然不划算。這也是過去以來,業界並不認為英特爾會「認真」投入嵌入式市場的原因。


英特爾這回玩真的

眼見PC成長趨緩,瞄準應用廣泛的嵌入式市場是英特爾的必然策略,更何況此市場擁有非常誘人的成長機會,只是英特爾要用行動證明它的長期承諾並重建客戶信心。


英特爾的營收有九成以上來自PC、伺服器處理器營收,而通訊、嵌入式、行動應用的營收貢獻不到一成。以今年第三季財報數字為例,總營收135億美元中,PC客戶端和資料中心事業部的營收共佔113億美元,其他包括行動通訊、嵌入式等營收則為12億美元,不過成長率明顯優於PC和資料中心業務。也因為基期低,英特爾曾公開表示,過去十年來,其嵌入式業務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8%,超越整體市場以及英特爾的成長速度。


現在英特爾對嵌入式市場應該是認真的了。過去,英特爾常是拿過季的PC處理器作為嵌入式處理器來賣,並沒有真正針對嵌入式應用需求開發專用產品。但現在,許多新款Atom處理器都是專為嵌入式應用所設計的。


此外,若換個角度來看,也因為英特爾擁有龐大的資源,若它真決心長期投入嵌入式市場,那絕對會Freescale、NXP等財務情況不佳的老牌嵌入式處理器業者帶來威脅。而且英特爾有絕佳的製造能力與優勢,這是其他ARM陣營嵌入式處理器業者遠遠不能及的。


嵌入式系統設計原本就是涉及專用硬體與軟體的結合。進入智慧型系統世代,軟體和服務整合的重要性將更為關鍵。


對台灣熟悉x86架構的電子產業來說,隨著英特爾積極擴大在嵌入式市場的影響力,這未嘗不是一個能將原本的硬體業務擴大到服務與整體解決方案,帶來更高附加價值,並創造更多商機的好機會。



圖二 :  以後搞不好連重機都是Intel inside
圖二 : 以後搞不好連重機都是Intel inside

英特爾轉進智慧型系統的目標

據相關研究數據顯示到2016年,全球智慧型系統設備的數量將從目前的230億台激增至460億台,行業總體收入將從1.3萬億美元攀升至2.3萬億美元。英特爾對這樣一個重大機遇自然不會視而不見。


英特爾對外就曾表示,英特爾嵌入式系統正加快速度轉向智慧型系統。第一大挑戰是客戶體驗,相對的用戶對體驗的要求也將越來越高。再來是雲端計算,智慧型系統配合上穩定的雲端運算將會是很大的推動力,很多應用既能在終端又能在雲端運行,使得運作有超強的移動力,功能也因雲端運算而不致於受限終端,客戶只要體驗後,大多很難回歸傳統的嵌入式系統。


再加上英特爾高價買下老牌防毒軟體公司McAfee,就是為了資料在網路互傳的安全性與保密性,這在智慧型系統架構中,是對客戶最基本的保障。另外,英特爾本就擁有強大的資料分析能力與多工整合能力。在後PC時代,英特爾已準備好將嵌入式系統帶入智慧型嵌入式架構中。


英特爾目前智慧型嵌入式針對未來市場佈局,將重點擺在通信、汽車(主要是車載娛樂系統)、零售和醫療等四個領域。雖然成長空間大,但推廣的障礙還有觀念與相對的成本需努力。 (CTIMES科技日報/秦瑞芳)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69.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