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OLED在進入4K2K高解析後會比較吃香嗎?
OLED技術優勢評估

【作者: 秦瑞芳】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527】

即使到現在,日本依舊是視聽家電的王國,所以日本HD數位電視率先出現時,當時平面電視剛在市場上熱身,加上近幾年的價格崩盤,所以整個電視加監視器系統就起了大變革啦!雖然在鄉間有時我還會看到老太婆拿著掃把打畫面不清的20吋映像管電視,並嚷著不摃不聽話(台語),但整個電視市場全面進入HD數位平面是不爭的事實。


那下一場數位電視規格的戰火會在何處,那就是2006年就起跑的4K2K超高解析影像規格了。



圖一 :  OLED在4K2K時代不只是解析度足以應付,厚度更薄、超高對比與更豐富的暗部層次表現,更使其能應付更高規格的挑戰。
圖一 : OLED在4K2K時代不只是解析度足以應付,厚度更薄、超高對比與更豐富的暗部層次表現,更使其能應付更高規格的挑戰。

遠觀,還是近距離褻玩?

您可別以為電漿已經消失無蹤了,事實上在Panasonic買下Pioneer的電漿廠後功力大增,純黑+省電技術+高對比,事實上以尺寸與畫質論,比買液晶電視還划算。所以擺在眼前一定會進入4K2K市場的平面顯示技術分別是:電漿、液晶與OLED。


我們以直視的要求來看,現階段要做到「牆面即電視」來個150吋以上電視過過癮,幾年內能商品化的大概只有電漿。但是當我們以60~80吋,距離只能3公尺來看4K2K影像時,電漿Pixel太大畫質會顯得粗糙,液晶正好發揮所長,不僅畫質好,當數年後4K2K影片普及時,價格應該也會合乎市場期待。可是當觀賞距離拉近,往後看到2020年時,唯一的冠軍就可能就只剩OLED電視了,因為OLED的顯示特性,讓您幾乎不會看到畫面的粗糙感,加上近幾年特別是韓國拼命加碼OLED面板的研製,坦白說,以OLED面板組成更單純,產量又夠大時,價格不知會便宜到什麼地步。


當OLED遇見4K2K時

4K2K畫面的高精細度,就算你貼近看也不會傷眼睛,所以帶來的臨場感也是可以想像的到。可是當你將客廳沙發往前移,連茶几都嫌礙事的時候,電視怎麼可以不超薄貼壁,畫面自然要幼咪咪(台語),所以OLED的優勢就盡情展現啦!


另外,當4K2K遇到3D時,由於畫面分左右眼,解析度要減一半,以4K(3840×2160)為例,解析度就剩下3840×1080了。所以看不到顆粒感的OLED在此更佔上風,這時留心3C市場的讀者應該豁然開朗,原來Sony新推出的頭戴式顯示器,為何要用OLED了。


OLED電視還有一個優勢,那就是高對比,當未來的影片走向4K2K時,相對的對比會更高,暗部層次會更多,也許屆時電漿、LCD都難應付了,對OLED來說正式大展全腳的機會。


我想OLED唯一的問題就是只欠東風了,那就是OLED何時能降價到消費者肯投入的價格,因為大部分的消費者才經歷了一場平面電視的換機潮不久,手頭的液晶或電漿電視還沒壞,要換電視,那相對的價格就要夠吸引人,否則電視屬半永久材,搞不好2020年還沒壞,一般人怎麼會換電視。這時我腦中又出現了老婆婆拿掃把敲電視的畫面了。


4K2K的規格簡介

從2006年開始就有人在4K2K的規格上做文章了,主因是數位電影院現階段採用2K,由於沒有強制認證規範,規格的制定就不統一了。


在此說明未來廣播電視大多會採用的標準,這是NHK所致制定,名稱為UHDTV(Ultra-high-definition Television)。4K UHDTV 解析度為(3840 × 2160 ,8.3 megapixels),稱之為2160p。8K UHDTV解析度為7680 × 4320,33.2 megapixels),稱之為4320p。 現有的Full HD為1K(1920×1080)。也就是說NHK是跳過2K的。


近期為加速4K家用和專業市場的發展,Sony推出新的XAVC錄影格式,解析度4K部分有兩種,分別為 4096 x 2160與3840 x 2160,由於錄影或攝影棚市場中,Sony常常扮演著推動者的角色,所以值得注意。


至於2K是由數位電影協會(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簡稱DCI)所倡導,數位電影院設備廠商支持,解析度為2048×1080。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2.50.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