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創商機現 Y Combinator模式成功
微創教父:開發自己想要的東西吧!

【作者: 歐敏銓】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215】

微型創業與創投目前正在全球如火如荼的發展中,而在科技創新的大本營美國,年輕的初創企業家都希望得到進入Y Combinator (Y世代加速器)辦公室的一個機會,因為只要得到號稱矽谷創業之父Paul Graham的賞職,並指點幾招,就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成功的網站或科技公司。


在美國,現年47歲的Paul Graham被視為最搶手的創業導師,而他自己也樂在其中。他和Gmail的創辦人Paul Buchheit等合夥人在2005於麻省的劍橋創立Y Combinator(目前其總部設位於加州的山景城),至今該公司已經幫助801位創業者建立了380餘家公司,知名者包括Dropbox、Airbnb和Hipmunk。


Y Combinator一年提供兩次機會,為創業公司提供小額資金、與業內人士建立聯繫,以及為期3個月的創業新兵訓練指導,協助推動產品創意的市場化過程、讓創業者們有了團隊感,並提供一些接觸技術界大頭的機會。平均每家創業公司會得到17500美元的種子基金資助,作為交換,Y Combinator會獲得該公司2%至10%的股份。



圖一 :  矽谷創業之父Paul Graham(Source: growhack.com)
圖一 : 矽谷創業之父Paul Graham(Source: growhack.com)

由於Y Combinator的模式相當成功,一些公司也跟進仿效,如TechStars和500 Startups,這個模式在台灣比較接近育成中心,在中國大陸則稱為孵化器。去年一個投資集團乾脆直接投資從Y Combinator畢業的公司,該集團提出一個稱為Start Fund專案,為這些創業公司提供15萬美元的附加投資。另一家Ignition Partners風險投資公司也投資了不少Y Combinator的校友,該公司負責人Chris Howard表示:「Graham有找到機會的敏銳嗅覺,並向機會出現的方向引領團隊。」


在3個月輔導期的最後一天則是「展示日」,每個團隊要做一個兩分鐘的報告,聽眾包括記者、潛在的投資者和業內同行。這些創業家們的年齡平均是25歲上下,有幾人超過40歲的,也有才17歲的。這些年輕人當然較擅長開發自己族群有需求的產品,但多數想法不成熟,需要一些忠告和建言。


Graham最常掛在嘴邊的忠告是:「去開發人們想要的東西!」


這聽來是老生常談,但他還是不厭其煩地指出,新創公司最常犯的錯,就是不能滿足市場或客戶的需求。


Graham更進一步的忠告是:「去開發你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你至少有一個顧客。」


  相關新聞
» 高醫大與陽明交大合作 促進醫療創新應用
»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3/14-17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19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