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找出物聯網成長的真正驅動力
物聯網遊戲規則就此改變!

【作者: 劉佳惠】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780】


科技的齒輪正開始快速地轉動著。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這個被視為下一波網路革命的商機。甚至,「物聯網」相關基礎建設,也被美國、中國這兩大世界經濟體列選為「國家戰略級」的發展政策。由此可知,展望未來,全球將會掀起一股物聯網旋風。依據美國Forrester預測,全球物聯網產值將快速成長,預估到2016年將可達6,200億美元規模,世界各國莫不高度重視與積極投入相關發展。


當然,時至今日,物聯網這個概念即便喊了很久,卻始終還沒有達到爆炸式成長的階段。不過,近日不少專家預測,隨著消費者對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需求快速崛起,將會帶動「行動物聯網」的快速成長。



圖一 :  其包含一個電源插座、一個on/off的傳感器、一個運動傳感器和一個感測器,並透過智慧手機中的SmartApp,打造物聯網。
圖一 : 其包含一個電源插座、一個on/off的傳感器、一個運動傳感器和一個感測器,並透過智慧手機中的SmartApp,打造物聯網。

物聯網的發生,從你的口袋開始

根據國外媒體GigaOm.com近日指出,由於智慧手機的興起,將會提供許多立即可用的應用軟體以及各種創業融資平台誕生的機會,促使消費電子產品進入物聯網時代。


一位長期關注未來物聯網發展的科技記者Elise Ackerman,在Forbes.com介紹了三項最具發展潛力的物聯網產品,其中一項產品SmartThing,就是一款能讓大眾輕鬆地透過智慧手機,切身感受到物聯網的方便。他說:「智慧手機是物聯網的催化劑,在開放API標準的推動下,人們的『口袋』,可能將會是物聯網突然發生的誕生地。」


SmartThing外表酷炫,包含一個電源插座、一個on/off的傳感器、一個運動傳感器和一個感測器,這個裝置透過智慧手機中的SmartApp,能和人們的物理世界相互連結。SmartThing建立了一個開放的平台以及SDK,讓開發者能夠充分發揮創造力。從他們募資到的數目,可以看出SmartThing潛力無窮,其原本在Kickstarter融資平台的目標 - 25萬美元,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600多人,共同為這款產品投資了120萬美元,超乎預期。



圖二 :  每個Ninja Blocks都有Wi-Fi接口、內建加速器與溫度傳感器,以及RGB LED按鈕顯示是否連接上Ninja Cloud服務,對各項電子裝置進行操控。
圖二 : 每個Ninja Blocks都有Wi-Fi接口、內建加速器與溫度傳感器,以及RGB LED按鈕顯示是否連接上Ninja Cloud服務,對各項電子裝置進行操控。

SmartThing創辦團隊表示:「我們相信,會有那麼一個世界,讓人類意識到生活中的每項物品原來有那麼聰明。而SmartThing就是我們真正的靈感。」他們提到,SmartThing的設計兼容許多家庭自動化、智慧能源和現行標準,因此有數以百計的傳感器和設備能夠相互支援。透過SmartApp,人們家中所有的物品,書桌、燈光、音響、寵物食物碗、地下室,將能夠做了不起的事情。


他們是這樣告訴開發者的:「我們會給你的前門API、也給你的床API、給你的馬桶API……,一切的用途是無止盡的,所以不要害羞,因為,只有你的想像力才是唯一的限制。」



圖三 :  可透過USB供應電力,也可以裝入兩顆AAA電池,使用者只要開啟家裡的Wi-Fi,TWINE就能自動連線,接著打開TWINE提供的UI頁面,即能下指令給家裡各項裝置。
圖三 : 可透過USB供應電力,也可以裝入兩顆AAA電池,使用者只要開啟家裡的Wi-Fi,TWINE就能自動連線,接著打開TWINE提供的UI頁面,即能下指令給家裡各項裝置。

至於另外兩項具發展潛力的物聯網產品「Ninja Blocks」以及「Twine」,也是類似的概念。不過,從這樣的產品趨勢我們可以推知,這些產品創辦人想像的未來世界,其實就是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連結世界」,甚至會比現有的網路更要深入人們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


讓人們「不知不覺」的上手

當行動裝置與網路成為必備,智慧生活也將會是物聯網演進的重要趨勢之一。台灣擁有電子零件以及代工的優勢,可積極爭取物聯網相關應用的商機。為了推動與加速台灣在IOT方面的技術與應用,英特爾-台大創新研究中心於12月4日「2012英特爾創新技術展示會」展示了機器對機器(M2M)、情境感測(Context-Aware)以及物聯網研究成果,希望能應用到智慧生活、智慧農業以及智慧醫療等領域。


英特爾-台大創新研究中心從人的生活著手,致力於貢獻物聯網相關核心技術,並應用於食衣住行上,英特爾-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許永真在展會接受專訪表示:「台灣擁有非常棒的Human Power,針對物聯網技術,我們正在革命當中,正在做,但物聯網市場雖大,挑戰也大。目前,一般人還沒有感受到物聯網商機很大的原因,其實最主要的是很多零組件成本還沒有下降,加上商業模式與應用都還沒有出現,要先解決這些問題,才有辦法普及與晉級。」


許永真說明,物聯網要成功有一個重要關鍵,即為使用者接受度(User Friendly),她表示,所謂的User Friendly要讓人們使用起來「不知不覺」的上手,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即可使用,且系統必須很可靠,若是系統每天都有問題、每個月都要維修,使用者接受度一定不高。


國外在物聯網技術上以及應用上,商業化步伐比台灣快,也走得比較久。對此,許永真認為,台大創新研究中心和英特爾合作,就是希望台灣物聯網相關技術不要再只關在象牙塔裡,她說:「我們不只作應用,也不只是注重論文的發表,我們在做的是在某些技術還不是很純熟、甚至還不存在的階段,去突破、把問題解決,作別人沒有作過的。我們的技術都會有英特爾的研究專家參與,和他們工程師討論,因而更讓我們每個環節重新思考技術的價值。」


許永真舉例,今年成果之一,智慧農業就是這樣的道理。她說:「智慧型農業將感測技術放到溫室(Green House)裡,去偵測害蟲,透過感測器知道害蟲的狀況,減少農藥使用,更透過溫濕度的監控,讓農作物得到最好的日照,也讓蘭花、蘆筍等經濟價值夠高的農作物,透過科技的協助,讓產量更穩定、成本更低。」智慧農業暨樹上?,本身利用的是雷射與紅外線作到偵測,在利用各種無線通訊上的整合,去傳輸資料。


英特爾技術長Justin Rattner希望,未來M2M技術不只能夠應用在智慧生活領域,也能夠照顧到一些創新的領域如智慧農業以及智慧醫療保健等,讓農夫能夠事先預防,減少農業災害,解決地球上的糧食危機。另外,對於交通不便偏遠貧窮地區,也能透過小型、高效能的物聯網技術,讓人們能夠擁有遠端醫療照護。


許永真說明英特爾-台大創新研究中心的核心價值:「我相信物聯網會對全世界的生活以及人們的行為,做了很大的改變,這些技術、這些硬體設備、軟體應用,以及龐大的商業模式,都會改變世界,而我們希望這個改變會是由我們來促成的。」


看到不一樣的人性需求

那麼,從上述的討論以及三項最具潛力的物聯網產品趨勢,我們可以推知,不論是智慧家庭,還是智慧農業,或是醫療,產品要能夠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們都有很遠的洞見,也看到了不一樣的人性需求,最重要的是,他們簡化了所有操作方式,完全無門檻、完全開放。


在沒有任何一項物聯網技術成為主流之際,物聯網的每一門技術、每一項應用是機會也是挑戰。甚至,真正要能夠驅動未來物聯網的商機,還是得靠生活中絕妙的創意,深入每一個角落才能啟動。因此,物聯網發展的當務之急,關鍵在於必須先找到對各種產業有一定瞭解程度的專家達人,透過和專業與業界人士的討論,掌握Know-How,也找出Customer Insight。


因為開啟物聯網時代,絕對不是奠基於硬體裝置上的技術革新,而是必須出現憑藉著硬體實力所衍生出來的關鍵應用,且這樣的關鍵應用,最有可能的就是「行動裝置市場的驅動力」,透過軟硬體的結合形成的一個環境生態,才有可能讓物聯網普及、晉級。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18.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