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燈泡點亮不凡
重塑生活新面貌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427】


「我們周圍的物體未來將能夠透過網路收集訊息、互相連接並且遠程控制其他物體」,這是由英國技術專家Kevin Ashton在1999年所提出的物聯網概念。如今,這樣的概念已經開始實現,物聯網已被認為是下一波科技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物聯網的範圍及影響幾乎是無所不在,常見的應用包括物流管理、公共事業或醫療保健等,但由於其背後牽連的範圍廣泛,在這之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巨量資料的分析處理,另外在隱私、安全等方面也還要有進一步的考慮。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小產品如Fitbit、Fuelband、NEST或LIFX燈泡已經將物聯網帶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並且讓物聯網變的觸手可及。


從平凡走向非凡

如果說,要讓一個物體具有什麼不凡的想法,那麼大多數人或許不會想到一顆簡單的燈泡會有什麼可以創新的地方,但是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這種改變並不單單只是變的環保如此簡單,而是徹底地讓燈泡變得如同科幻小說中描述的那樣智慧。在加入物聯網的概念後,簡單的燈泡也可以有了變化,它不再只是一個將黑夜變成白天的單調開關系統。


設想一下,當你半睡半醒的要摸黑走到浴室開燈時,腳趾卻不慎踢到桌角,痛到讓你完全清醒了!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稍微有想像力的人,或許會把燈泡設計成遠端紅外線控制或是透過拍手來聲控。


不過,在未來更加智慧的電燈,將以更全然不同的面貌呈現。LED燈泡可以自動偵測到你在半夜醒過來,不僅會自動開燈,還貼心的把燈光調節成微光,以免突如其來的強光傷害到眼睛。


像這樣的智慧電燈還可以改變顏色,例如在臥室使用時,你可以有如同沐浴在月光下的感受,它也會閃黃燈來提醒你該把烤箱中的披薩拿出來。甚至,出門度假時,「開燈防賊」的想法也將會改變,你可以讓智慧燈泡營造出全家人四處走動的假象,或者模擬電視撥放時,螢幕閃爍的場景。


這些描述,並不是閒來無事做的一場白日夢,而是正在走向真實的想像。在KICK STARTER上可看到許多類似這種燈泡的相關概念,這些燈泡都提供某種形式的智慧功能,例如LIFX。


明日之光-LIFX

由Phil Bosua的設計團隊所開發出的LIFX在KICK STARTER上線短短兩天,就已募集到比原先預期的10美元還多一倍的資金(24.7萬美元),且目前已在國外網站上熱賣千萬台幣。


一顆LED燈泡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它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 LIFX和一般的LED燈泡不同之處,在於利用Arduino結合WiFi技術,讓多顆燈泡之間能夠彼此相互溝通,且變換多種顏色。LIFX可以模擬出日出日落的光景,讓你伴著星光入睡,並在晨曦中醒來。


LIFX也可以透過智慧手機來進行遠端控制,只需打開手機裡的專屬APP,即可控制某一區塊的LED燈泡顏色,如同家中的電燈開關一樣,相當方便!除此之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這個專屬APP載入喜愛的音樂,LIFX即能隨著音樂頻率改變燈光顏色,浪漫氣氛隨手可得。


據說,LIFX的想法,是當初設計師感嘆燈泡自從發明到現在,竟然只有「發光」這個用途,因此決定跟上智慧手機的風潮,並且加入物聯網的概念,替燈泡增加可玩度。


LIFX首席工程師Andy Gelme說:「我們熱愛物聯網,但卻又知道智慧家居的觀念,對於消費者來說,有很大的鴻溝必須跨越,因此,希望從最基本的家用燈泡開始,讓它更聰明,也可以讓消費者對物聯網有初步的認識。」


最聰明的LED燈泡-Hue

類似的產品還有正在蘋果專賣店販售的飛利浦LED燈泡”Hue”。 Hue為三個一組的LED燈泡,售價199美元,這款被稱讚為「世界最聰明的LED燈泡」,同樣是透過下載專屬的APP,讓消費者可透過Wi-Fi,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來遠程控制燈泡的亮度及色調。


飛利浦還提供了超過1600萬種顏色選擇(紅綠藍組合),並內建12種照明模式,包括日落、海灘、深海等。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定顏色,或者將照片作為調色盤,擷取你喜歡的顏色。


這些彩色的LED照明裝置功能強大且價格低廉到可以放入一般的電器用品中,或是大量購買。基於對「自動化」的渴望,未來這類的產品將會越來越常見,並進一步推動物聯網的發展。


而這些都得歸功於智慧手機設計上的創新,讓晶片或一些無線設備如Wi-Fi或藍牙得以不斷滿足更低功耗、高效能且低成本的需求。也因此,這些晶片、感測器等可以更簡單的放到燈泡或其他裝置內,且連上網路。很快地,更智慧的裝置將變得更隨處可見,到時人們能夠感受到Steve Jobs或科幻小說作者Arthur C. Clarke口中所說的「不可思議」。


開放力量大

除了燈泡之外,這些智慧系統的應用也可以進入各個不同的設備之中,例如灌溉系統。當感測器感測到花圃缺水,灌溉系統會自動澆水,且此系統是智慧的,它能夠精準的知道該澆多少水,或者什麼時候該施肥,這樣的系統也將會被用在農業中,提升農業產量。


智慧安全則是另外一項應用。在加入物聯網的概念後,家裡的門鎖可以和監視器互相連結,智慧居家安全系統可以判斷家中寵物或可疑人士的行動,自動辨別並且錄下可疑人士的影片,傳送到手機上,其安全程度遠超過於我們現在所依賴的簡單地防盜系統。


然而,不像量子電腦必須有技術上的突破,物聯網必須靠著一步一步的建設,最終才能建立出我們所想像的未來的生活。這些建設除了基礎設施之外,也還包括技術標準的建立,因此要實現所有的物品都可以透過網路來傳遞訊息這一目標,還需要一些時間。



圖一 :  物聯網必須在方便、智慧及開放的平台中,且這個平台的存在不要那麼明顯。
圖一 : 物聯網必須在方便、智慧及開放的平台中,且這個平台的存在不要那麼明顯。

隨著可聯網的設備越來越多,通訊也變得越來越複雜,不同平台間的不同標準,成為物聯網的發展障礙,物聯網公司SmartThings創辦人及CEO Jeff Hagins在巴黎舉辦、主題為物聯網的Le Web 大會中說道:「物聯網必須建立在方便、智慧及開放的平台中,且這個平台的存在要不那麼明顯。」


他認為,首先要建立一個開放的智慧系統,讓開發者及產品設計者都能夠在上面分享或改善他們的產品,且產品的設計方案不會只侷限在最初的設計者身上。其次,技術的標準也需要建立完善。


位置服務商Geoliqi 創辦人Amber Case也同樣強調標準化的重要性。她指出,在物聯網中,不同的平台、數據庫、API用著不同的語言,WiFi、Bluetooth 4.0、 ZigBee、Z-Wave等無線技術各不相同,沒有通用的協議,設備之間沒辦法彼此無障礙的通信,阻礙了物聯網的發展。因此,目前需要的是一種讓所有設備都可以使用的統一的協議,就如同SMS對於手機的意義。


智慧的開始

儘管還有問題待解決,不過2013年將會是具突破性發展的一年,物聯網將進入更廣泛的市場中。而根據預測,2020年將會有超過50億的設備具有聯網功能,這些設備不只有電腦、手機及平板電腦,也包括其他的裝置,如洗衣機、冰箱或水壺等。而目前的智慧燈泡、自動灌溉設施或安全系統等其他即將到來的應用只是一個開端。


創投公司Shasta Ventures的物聯網專家Rob Coneybeer指出,目前所見的這些簡單的應用只是智慧的一種體現,雖然有趣,但並不是真正的智慧。不過Rob也肯定,智慧燈泡會是一個開始,物聯網將在未來的某個時候變得更加智慧。他認為,也許有天你會穿上佈滿感測器或一些系統的智慧衣,當你走在街頭,智慧衣不斷變換顏色,並沿途同步你的文章到twitter,也有可能同時監控你的健康。


智慧燈座 輕鬆控制


圖二
圖二

電燈,一直以來最大的用途都是用來照明,少有人會對燈泡產生什麼想法。不過,最近在Kickstarter上,出現不少關於燈泡的項目,讓人對電燈的用途有了新的想法。Spark也是其中之一。


Spark是一個燈座,售價 59 美元,用戶只要在Spark裝上燈泡,就可以連上Wi-Fi,透過iPhone或其他行動裝置來控制開關。其發想靈感來自於發起人Zach Supalla的父親,由於失聰的關係,他的父親只能透過燈光來接收外界的通知,但是傳統的系統在使用上有許多限制,相當不便。


「我想建立一個基於互聯網概念的系統,讓父親可以透過燈光閃爍,知道自己收到簡訊或E-mail,而當我開始做的時候,才發現提供一個針對燈光的開放API機會有多大,」因此,除了同樣擁有日出、黑夜等場景的燈光效果、閃爍燈光來提醒你收到E-mail等功能,Spark還提供RESTful API,「我們希望在開發社群的幫助下,可以開發出一系列的殺手級應用,」Zach Supalla說道。(丁于珊)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