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3 CES 三大趨勢分析報導
電視全面進化、行動體系成形、自動駕駛近了

【作者: 編輯部/秦瑞芳整理】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870】

今年的CES展雖然人潮與廠商數只有非常小幅的成展,但展覽的內容與去年相較,表面上似乎只有微軟退出與高通擴大展示的不同。但仔細比較,你會發現許許多多在2012年展示的產品,終於今年要商品化了,而且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變高,許多過去難以完成的產品相互溝通,如今透過智慧型手機當介面,不僅達成溝通的目的,還展現出新的功能。


從這次的CES展覽中還可觀察到,除了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今年將會有更多樣化的產品及激烈的市場競爭外,物聯網也將實際走入人們生活,而4K和智慧電視更是各大廠積極發展的目標之一。值得關注的是,人機介面的設計將成為這些產品是否能被消費者所接受的重要關鍵。


展望2013,受惠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越來越高的滲透率,這些手持裝置成為智慧家庭中的Hub,透過與手機、平板的連結,讓消費者可以更方便的控制智慧家電,讓智慧家庭的概念終於擺脫紙上談兵的階段,真正進入消費者的生活裡面。以下來看看今年CES中預示的三大科技發展大勢。


電視全面進化

最亮點 - 4K電視

幾乎所有電視大廠今年都展出比Full HD(1920 x1080)高四倍的超高解析度(UHD)電視,讓4K電視再不是紙上談兵的產品。其實今年可說是4K電視發展的黃金交叉年,因為Smart TV與3D TV藉由4K電視都有更好的發揮,也讓4K電視高昂的售價能讓高階的消費者接受。


另外廠商還有一個非推4K電視不可的誘因,就是由於4K電視的面板生產無需另外設廠,只要在生產中改變精密度而已,雖然導致液晶面板透光度下降,但只要在背光上加強就好了,面板部分成本大約增加不到三成,但終端售價可以抬高到3至5倍,以目前的售價來看,大約是1吋1萬台幣。如果4K電視可以短時間內受到高階消費者認同,由於利潤可觀,電視廠商將可以盡情地投入各類附加價值高的技術,這也有助於營造口碑與品牌認同度。


現在讓我們看看個別廠牌4K電視的陣仗。在行銷作法上最成功的,莫過於LG搶先在CES展期中,於Las vegas的國際機場上,高調展出2台84吋UHD數位電子看板,讓尚未抵達CES會場的來賓與記者,先來個視覺震撼。


三星也不落人後,於CES同時發布110吋、85吋UHD電視,陣容強大,吸睛話題不斷,根據外電指出,三星針對南韓市場,已搶先量產85吋UHD電視,並於1/14日開放預購,可以足見UHD電視的前景可期、商機無窮。



圖一 :  今年CES展場4K話題熱絡,三星展區展示的是110吋的UHD TV(Source:CES官網)
圖一 : 今年CES展場4K話題熱絡,三星展區展示的是110吋的UHD TV(Source:CES官網)

三星展出110吋的UHD電視採用大陸京東方的面板,目前尚未量產,是作為電視機原型展出。而其85吋S9 UHD 電視,搭配4核心處理器,除了達到4K超高解析度標準,畫面為214公分,外觀設計採用「經典藝廊」(Timeless Gallery Design)的設計方式,因此觀看起來會有面板和邊框分離的錯覺,整個電視似乎浮在外框中,類似欣賞畫作的效果。除了高畫質、高解析,針對影音部份,內建120瓦三路2.2聲道音響,不用外接擴音機就可以輸出很好的音質,因此更得到CES最佳創新獎。


Smart TV持續發展

在結合的智慧電視方面,今年較大的轉變是在內容市場策略上。提高智慧電視內容服務的使用率,一直是各大業者所關心的重點。例如三星儘管智慧電視銷售穩居全球冠軍,其App成長速度也算快,但大部分的消費者卻不買單。因此,三星改變策略,不再強調其內容或APP數量的豐富性,而改主打提供更好的內容。



圖二 :  Sony 84吋4K電視,擁有獨家4K影像處理,效果驚人(Source: CES官網)
圖二 : Sony 84吋4K電視,擁有獨家4K影像處理,效果驚人(Source: CES官網)

此外,在智慧電視的操作上,過去讓消費者感覺不好操作,因此人機互動介面上,各大廠也力求突破。除了遙控器設計各不相同外,手勢控制、聲控、體感、眼球控制或腦波控制等都各有佈局。其中,聲控被大量導入到智慧電視裡,自然語意、語音搜尋等都是布局重點之一。手勢操作也已經開始精細化到可辨識十指動作,且其應用也延伸到PC、NB及平板中。


在去年CES中,三星提出的「智能升級卡(Evolution Kit)」概念,也在今年終於見到產品。智能升級卡是可以讓三星2012年的智慧電視升級為2013年的版本,只要將智慧升級卡插入電視背部插槽,就能輕鬆享受最新功能。三星電子映像顯示事業部市場銷售部執行副總裁Sunny Lee表示,智能升級卡讓電視真正的智慧化,用戶不必更換新電視,就能夠擁有最新的服務,並讓三星智慧電視永遠不過時。


在今年的CES中,Google TV仍是重點話題,包括三星、LG、Panasonic、Sony等都推出採用自家軟體或搭載 Google TV 系統的智慧電視。除了這些電視大廠主導的智慧電視,另一個電視上網的驅動者來自瀏覽器開發商,例如在歐洲市場相當受到重視的Opera,則致力推動基於HTML5的電視上網應用體系,他們在這次CES中展示了最新成果。


Opera相信跨平台的HTML5會是實現這個理想的最好平台,身為一家瀏覽器開發商,他們針對智慧電視的應用提供應用程式商店(Opera TV Store)和家電上網的軟體開發工具組(Opera Devices SDK),希望改善電視上網的體驗。


行動運算體系成形

運算晶片競爭激烈

「您知道嗎?全球智慧手機以每天增加100萬支的速度快速成長中!」這是高通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Paul Jacobs受邀擔任CES開場演講嘉賓所強調的一個驚人數據。他說,智慧手機增加速度是全球新生兒增加速度的2倍,預估2012年至2016年全球將會售出50億支智慧手機。針對行動領域的快速發展,他在一開場的時候說:「這是第一次,行動領域的企業站在這個舞台上。」足見,行動終端在科技產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圖三 :  高通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Paul Jacobs(右)受邀擔任CES開場演講嘉賓,取代了過去微軟的角色,也象徵行動世代的來臨(Source: CES官網)
圖三 : 高通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Paul Jacobs(右)受邀擔任CES開場演講嘉賓,取代了過去微軟的角色,也象徵行動世代的來臨(Source: CES官網)

高通此次展出的新一代驍龍800系列處理器不僅效能更提升,且功耗更低;現場並展示其影音效果,不僅可支援UHD解析度,更可模擬7.1聲道。高通同時宣布目前正與世界頂尖汽車領導品牌合作,如奧迪和BMW,致力提升汽車行動通訊力。而應用在車內的行動科技包括Wi-Fi熱點、網路廣播、視訊會議甚至是線上遊戲等等,均能透過高通Gobi 4G LTE晶片來實現。


三星這幾年在行動裝置市場拿下龍頭的地位,三星不僅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厲害,關鍵性處理器的發展也是驚人,最新的Exynos 5 Octa處理器也在CES亮相,最大賣點是強調內建八顆核心,雖嚴格來說Exynos 5 Octa並非真正的八核心處理器,而是在一個晶片封裝中包含兩個四核心晶片,但分工演算的結果還是運作的很順暢。


NFC擴大應用領域

今年CES的另一個話題,則是NFC擴大應用領域,甚至到過去你沒想過的地步。SONY即利用手機的NFC將整體產品線溝通一起,如電視、家庭劇院與耳機等,不必麻煩的藍牙配對,只要手機往遙控器或機身上一碰,便完成了溝通,影音訊號就能直接傳到設備上,相當好用。



圖五 :  可用NFC輕鬆配對的Sony藍牙喇叭(Source: Sony)
圖五 : 可用NFC輕鬆配對的Sony藍牙喇叭(Source: Sony)

另外,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都擁有螢幕也可運算,加上NFC功能的協助溝通,所以Panasonic與LG都推出利用NFC互相溝通的智慧家電,加上手機能與相關的雲端或無線傳輸介面(如Wi-Fi)結合。你應該很難想像,一直是紙上談兵的智慧家電,最後竟是利用智慧手機與NFC達成溝通的介面。



圖四 :  LG也推出利用NFC功能與手機串聯的智慧家電(Source: LG)
圖四 : LG也推出利用NFC功能與手機串聯的智慧家電(Source: LG)

平板彎曲現身 繼三星計畫推出可撓式面板後,已有越來越多廠商紛紛嗅到這塊市場的商機。Plastic Logic公司在CES2013展覽上展示一款採用E-Ink可撓式面板並搭載Intel Core i5 Sandy Bridge核心處理器的平板電腦 -『PaperTab 』,其機身大小僅有幾張紙加起來的厚度,看來,從口袋拿出螢幕的時代就將來臨。

PaperTab所使用的螢幕大小為10.7吋,並採用Plastic Logic公司所開發的塑料電晶體技術,能夠顯示出如同紙張清晰的高解析度圖像。PaperTab除了能夠勝任平板電腦的基本功能之外,亦可當做電子書使用,使用者只需將螢幕右上角稍微彎曲便可達到切換頁面的功能。而兩台PaperTab平板電腦如果想要互相傳輸或同步資料,也只需將兩台平板電腦併靠一起,無需傳輸線就能輕鬆完成傳遞。更有趣的是,如果將多部的PaperTab放置一起,還能組合成一個大螢幕,共同顯示同一個畫面。


無線充電技術新應用 無線充電是近年蠻熱的話題,產品也逐步成形,其中Qi無線充電標準衝的最快,CES會場中也有許多相關產品,其中Fulton最令人驚艷,它雖也是Qi無線充電標準,但發展出可互相無線充電的技術,也就是說只要是符合Qi無線充電標準的裝置,就能放置在內建無線充電功能的平板電腦機背上進行充電。對於同時擁有多款行動裝置設備的使用者來說,無疑是比採用專屬無線充電板的方案更加便利。

自動駕駛先進車 Google在無人駕駛的投入眾所皆知,透過電腦來控制油門踏板及方向盤,目前已測試行駛30萬哩,其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日前宣佈,將在5年內推出無人駕駛汽車。不讓Google專美於前,汽車大廠Toyota、Audi在今年CES中搶先展示了自動駕駛的原型車,但是兩家汽車大廠都稱這為輔助駕駛而不是無人駕駛。

Toyota這款改裝過後的Lexus LS配備GPS、立體攝影機、光線偵測雷達、雷射追蹤等裝置,並且可以提醒駕駛,當紅燈轉換成綠燈。儘管無人駕駛是大部分研究者的最終夢想,但以現階段技術而言,自動駕駛不意味著無人駕駛,而是輔助的角色。Toyota也將Lexus LS視為是先進主動安全的研究車,而不是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即使這輛汽車可以實現無人駕駛操作。


另一方面,在Audi展示的Piloted driving計畫中,也不將其定義為無人駕駛汽車,而是駕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開車,提升安全並減輕駕駛負擔。值得一提的是,Audi近日獲得美國內華達州自動駕駛汽車上路的許可證,這是繼Google之後,第一家得到許可證的企業。


此外,Audi也展示了支援4G LTE無線連接的A3汽車,這是採用高通第二代Gobi LTE晶片組MDM9215,將帶來更快速的網路體驗,並提供更多功能,如Wi-Fi熱點、互聯網廣播、或是將街道的圖像傳送至車內的增強行導航系統。



圖六 :  Audi汽車不僅展示自動駕駛系統,原車系配上LED燈光的設計,更是酷炫。(Source:Audi)
圖六 : Audi汽車不僅展示自動駕駛系統,原車系配上LED燈光的設計,更是酷炫。(Source:Audi)

2013將是開花結果的一年

從2008經濟出大問題後,消費市場開始萎縮,雖然大廠在各展覽中的新技術展示不曾間斷,,但上市步調甚慢,像4K電視就是一個例子,只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一直不斷成長。


隨著各大廠商連年赤字與整併風潮,各個廠商莫不力圖振作,加上2013年極有可能經濟回溫,所以各式搭載先進技術的產品將陸續上市,而且各個領域都將有令人屏息以待的產品出現。因此2013 CES只是個開端,相信接下來的2013 MWC和E3展還會有更令人振奮的消息出現。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36.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