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預見2100未來新科技
打開潘朵拉的神秘盒子

【作者: 丁于珊】   2013年02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77】


圖一 :  科技將以我們沒有察覺的方式展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無比重要。
圖一 : 科技將以我們沒有察覺的方式展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無比重要。

時間:2100年1月1日

曼哈頓堤岸出現裂縫 紐約恐成下一個水中城市

根據政府內部近日流傳出的消息指出,在圍繞曼哈頓的堤岸裡偵測到一條巨大裂縫,由堤岸的3D影像中可以清楚看到裂縫及漏水的部分,幸虧及時發現,目前暫時沒有潰堤的危險。


然而,政府部門人員表示,先前送到水下修堤的機器人失敗了,因在他們的程式中沒有這類型的漏洞資料,如果沒有處理好,紐約會和其他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在水下的大城一樣,蒙受相同的命運和痛苦。因此,政府決定,指派有經驗的人透過心電感應,直接操作機器人下水,以便掌握最新情況,見機行事。


專家初步預估,這個堤中裂縫不同於以往的情況,極有可能是由最新一代先進機器人所造成的。這些機器人使用的是量子電腦,這是現有最強大的電腦,甚至逼近人類智能。


但是在量子理論中,有很小卻很確定的可能性,會發生某種差錯。而這個裂縫,就是這個「差錯」所留下的記號。儘管政府部門否認這樣的說法,但也已經關閉所有使用量子電腦的實驗性機器人,直到這個問題解決之前。而這個問題也再度引發人們關注,人工智能發展到最終是否有可能讓人類走向滅亡。


如果說,這是2100年1月1日的報紙頭版頭條,你相信嗎?


清晰的3D影像讓我們彷彿身歷其境、機器人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幫手、心電感應不再是電影裡的情節,而是真實運用在生活中。但也由於上世紀對環境的破壞,造成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許多大城淹沒在水下,被人們放棄。


這是物理學家加來道雄在其新著作《2011科技大未來》中,所想像的2100年的生活。在書中,加來道雄透過訪問全球三百位科學家,從電腦、人工智能、醫學、奈米科技、能源和航天技術等六大領域中剖析未來的科技中具革命性的發展,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2100科技趨勢

書中,大抵可以歸納出幾個未來世界的趨勢。趨勢一是,自動化。不只是工業的自動化,日常生活中的也充斥著自動化產品,例如機器人廚師在你早晨醒來時已經為你煮好早餐、無人駕駛汽車讓你在開車時可以心無旁鶩的準備待會開會資料、語音助理隨時檢查你的行程、馬桶或洗臉盆裡的DNA和蛋白質感應器自動分析你的體液和呼吸出的分子,以便檢查身體狀況。


自動化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科技以我們沒有察覺的方式展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無比重要。小說家Max Frisch就說道:「科技過於融入世界,以至於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圖二 :  Source:goodfon.com
圖二 : Source:goodfon.com

而這得歸功於趨勢二 - 無所不在的運算,在你還未意識到前,就將所有事情安排好。這得歸功於晶片的發展,有朝一日晶片會變的比自來水還要廉價,它們遍布於生活中,衣服、傢俱、玩具、甚至是身上,讓物品變的聰明,可以悄悄地實現我們的願望,讓整個環境彷彿活了起來。


但是,光是讓物品變聰明還不夠,必須仰賴網路的連結,才能讓這些無所不在的晶片互相對話、溝通、分享資料。也因此,物聯網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有了物聯網,才能讓世界真正串連起來,而不只是單一個體。


其他趨勢還包括人工智能的進步,讓機器人成為重要幫手。它將取代人工,過於單調、複雜或危險的工作都改為機器人,即使是機器人沒辦法完成的工作,人類也可以透過腦波控制機器人去完成。除此之外,機器人也可以是你的家庭醫生,隨時監控你的身體狀況,在健康出現問題時即時通知你,並準備好治療方法,且全年無休。


螢幕也會是無所不在,這點在微軟2011年發佈的「Productivity Future Vision」及康寧「A Day Made of Glass.」影片中,都可看到一些端倪。兩支影片對於未來生活的描述,除了手機之外,窗戶、桌子、車窗或者冰箱門都可以是螢幕。未來,螢幕價格將會下降到非常便宜,尺寸上則即使覆蓋一整片牆也沒問題。沒辦法出席家庭聚會的成員,可以聚集在牆面上的整片落地螢幕中,同樣是交談甚歡;軟性螢幕技術更將改變我們現在使用電腦的習慣。


童話故事終將成真

加來道雄提到,未來的世界就像生活在童話故事中,當你喊著「魔鏡阿,魔鏡」時,鏡子中會出現虛擬的臉孔,並回應你說的話;小孩子擁有像皮諾丘般會動、會說話的小木偶。


科學家找到控制基因的方法,人們可以像小飛俠彼得潘一樣永保年輕,但是虎克船長的鉤子手變成過時的義肢,取而代之的是靈敏的機械手臂,戴上它可以讓人大幅提升臂力,你也可以靠著意念控制它,就如同真的手臂一般;當戴上擴增實境眼鏡後,小女孩搖身一變成為穿著漂亮禮服的灰姑娘,坐上南瓜馬車,趕赴舞會與王子浪漫共舞。童話故事裡的世界,在科技上身後,生活將如同有了魔法般一一在我們面前實現。



圖三 :  Source:goodfon.com
圖三 : Source:goodfon.com

這些你所能想像到或想像不到的未來生活,也許會更快發生。


1943年IBM董事長Thomas Watson曾表示,全世界的電腦市場,也許只有五台;1899年美國專利局局長Charles H. Duell也說:「所有能夠發明的,都已經發明了。」


但事實證明,許多人總是低估了科學進步的速度。2007年iPhone的出現,到後來加了Siri語音控制功能,滿足了1960年代人們對於行動電話、會說話的機器以及會聽話的打字機的想像。這些產品在當時被認為是「23世紀的科技」,如今在短短幾年內,科技便有了爆炸性的突破,以遠超乎我們想像速度變化著,並且還在持續著。


無人駕駛已在不遠的未來

加來道雄在書中描繪的未來生活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建立在現今技術的發展之上,且科技進步的速度,從2004年開始的無人駕駛的汽車競賽中可見一斑。競賽內容是必須通過150英里的崎嶇地形,當時沒有一輛汽車可以抵達終點,但是到了次年,已有五輛汽車通過更加嚴苛的考驗,抵達終點,路途中包括一百個急轉彎、三個狹窄的隧道以及兩側都是懸崖的小路。


由此可看出,早已有許多汽車大廠、科技巨頭或研究單位投入研發,其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Google。Google在無人駕駛的投入眾所皆知,透過電腦來控制油門踏板及方向盤,目前已測試行駛30萬哩,其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日前宣布,將在5年內推出無人駕駛汽車。豐田、奧迪更領先Google,打算在今年的CES中推出無人駕駛汽車。


未來,塞車將成為過去式,透過每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彼此之間的通訊,可以追蹤汽車的動向,找出塞車的地點及原因,此時將由電腦來控制汽車,疏導交通;當然,駕駛可以在緊急時否決電腦,奪回主控權,這同時也是書中另外一章「人工智能的未來」所提到的重點 - 機器人最終是否凌駕於人類,並且控制星球,甚至改變宇宙歷史?


對此,科學家各有不同的看法,可以確定的是,機器人與人類間的關係將會不斷被檢視、討論,直到找出彼此能夠完全和平共處而不會發生「差錯」的方式為止。


結論

試想一下,十九世紀的人們,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49歲、外出時坐馬車、給遠方的親友通信必須花上好長一段時間。如果他們可以看看現在的生活,有手機可以通話、坐飛機旅行、Facebook隨時傳遞訊息,大概會認為我們是巫師。


這些十九世紀人們口中的未來,在現代人眼中早已不再是未來,而是70年前過時的舊東西。有趣的是,一百年後的人若是回頭看看我們現在所預測的未來,或許也會有相同的感覺。


在科技瞬息萬變的情況下,要預測未來數年已是難事,更何況是一百年後的世界。不過,也正是這些預測,激發了人們的想像力,去期待這些改變世界的科技實現的一天。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