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ED驅動IC引領照明應用發展
別忽視了驅動IC的重要性

【作者: Tony Armstrong】   2013年02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541】

過去幾年中,LED市場已經出現了大幅成長。隨著散熱、封裝和製程方面取得的進步,已經實現了更高的亮度、更高的效率、更長的壽命和更低的成本。與白熾燈泡不同的是,LED沒有會燒斷的燈絲,而且它們的工作溫度往往較低。


此外,白熾燈泡還將90%的電能以熱量的形式浪費掉了。順便一提,白熾燈泡的照明燈具設計之所以更像散熱片(而不是用於散播所產生之光線的外罩),其原因就在於此。


大功率或高亮度(HB)LED的光輸出已經超過了每瓦100流明(即100lm/W)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關鍵數值。實際上,有些製造商聲稱,已經在實驗室中實現了200 lm/W的光輸出。那麼,顯然在發光效率方面,LED已經超過了白熾燈(典型的60W白熾燈光輸出大約為14 lm/W)。或者換一種說法,一個光源的光輸出量(用流明來衡量)與產生該光輸出所消耗的功率(以瓦來衡量)之比。


即便如此,人們仍然預計,在未來一年,具150 lm/W光輸出的LED將能在市面上方便地買到。另一個好處是LED的壽命。視計算方式的不同,一個白光LED燈至少擁有三萬五千小時的壽命,有些甚至聲稱能長達10萬小時,而白熾燈的壽命大約為1000小時。


為了正確理解這一點,我們可以做一下如下計算,如果你每天使用一個LED燈10小時,那麼該LED燈應該能持續使用9年半時間,與標準白熾燈的1/3年大相徑庭!



圖一 :  LT3791 以高達 100W 的功率驅動一個 3A LED 陣列
圖一 :  LT3791 以高達 100W 的功率驅動一個 3A LED 陣列

LED驅動IC才是發光關鍵

高亮度LED照明的成本也已經非常迅速地下降了。過去幾年,單個白光二極體的價格已經下降,而一個LED燈中具備幾個二極體,這些二極體的成本占LED燈成本的大部分。很多LED業界分析師預測,今年,取代白熾燈的LED燈的價格將達到消費者可接受的程度。


有些LED製造商宣佈,已經設計出了一些發光晶片,能使LED燈產生與大多數家庭中常見的75W白熾燈相媲美的光輸出。這類LED晶片通常僅需要大約9W功率就能產生同樣的光輸出量。與光輸出量相同的白熾燈相比,9W功率連其1/8都不到。


不過,很少有人認識到,這些效率超乎尋常的LED燈的關鍵之處,是LED燈內驅動LED所需的電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種電路的核心是類比LED驅動IC。


今天,LED驅動IC必須具有的一個主要的性能特點,以充分地對LED調光。既然LED是用定電流驅動的,且DC電流值與LED亮度成正比,那麼要透過控制LED電流來改變LED亮度,就有兩種調光方法。第一種方法是類比調光,採用這種方法時,LED DC 電流值隨恒定LED電流值的降低成正比降低。降低LED電流可能引起LED色彩的變化,或者LED電流控制不準確。


第二種方法是數位或脈衝寬度調變(PWM)調光。PWM調光以等於或高於100Hz的頻率導通和斷開LED,以這種頻率切換,人眼是察覺不到的。PWM調光的工作週期與LED亮度成正比,而在導通時LED電流保持相同的值(如LED驅動IC所設定),從而在高調光比時保持了恒定不變的LED色彩。這種PWM調光方法在某些應用中使用時,能實現高達30,000:1的調光比。


尤其在驅動高亮度LED的情況下,LED驅動IC必須憑藉既滿足輸入電壓範圍,又滿足所需的輸出電壓及電流要求的轉換架構,為很多不同類型的LED配置提供充足的電流和電壓。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外是離線式LED應用,理想情況下,高亮度LED驅動IC應該具有以下特點:


  • 1. 寬廣輸入電壓範圍 ─ 高達100V


  • 2. 高效率轉換 ─ 高達98%


  • 3. 嚴格調節的LED電流匹配 ─ 隨溫度變化不到5%


  • 4. 低雜訊、定頻工作 ─ 高達2.5MHz


  • 5. 獨立的電流和調光控制


  • 6. 寬廣調光範圍比 ─ 30,000:1


  • 7. 多種轉換架構,包括降壓、升壓、升降壓和SEPIC


  • 8. 很多保護功能,例如對LED串開路和LED接腳至VOUT短路的保護以及準確的欠壓鎖住門檻


  • 9. 接腳佔位小並只需最少外部元件的小型解決方案




圖二 :  提供 20A LED 電流的 LT3743 典型應用原理圖
圖二 :  提供 20A LED 電流的 LT3743 典型應用原理圖

汽車採用高亮度 LED 的例子

毫無疑問,大部分汽車前照燈仍然還是白熾燈。不過,白熾燈的主導地位已經開始面臨來自高強度放電(HID)燈和高亮度LED燈的壓力。高強度放電燈包括所有用在普通照明應用中的高強度放電燈,例如高壓水銀蒸氣燈、高壓鈉燈、低壓鈉燈以及金屬鹵化物燈。


要在室內、建築物或室外空間為工作或生活環境照明,普通照明光源已經足夠了。這類環境照明包括住宅照明、商業和工業照明、路燈以及汽車前燈。高強度放電氙燈是第一種用於汽車前照燈的高強度放電燈,其於20世紀90年代推出。不過,這類燈的生產製造成本非常高,因此它們的使用一直限於高檔汽車。由於最近高亮度LED燈的推出,未來這類高強度放電氙燈的使用將會迅速減少。因此,未來10年高亮度LED前燈的成長率將是最高的。


汽車照明系統設計者面臨的最大障礙之一,是如何優化最新一代LED的所有特色和優勢。既然LED一般需要一個準確和高效率的電流源,和一種為LED調光的方法,那麼LED驅動IC就必須設計為在種類繁多的工作條件下滿足這些要求。此外,LED的電源解決方案必須是高效率、堅固及可靠的,同時還必須非常精小並具有高成本效益。


可以說,就驅動LED而言,要求最嚴苛的應用之一將是前照燈系統(由遠光燈和近光燈、白天行車燈、霧燈以及方向燈組成),因為前照燈處於嚴苛的汽車電氣環境中,同時還必須適應多種溫度條件的變化。而且,前照燈必須能裝進非常受限的空間中,成本結構也要有吸引力。


結語

毫無疑問的,高亮度 LED 能符合廣泛的應用要求,因為與白熾燈相比,高亮度 LED 具固有的高功率效率和長工作壽命,所以很多設計者正在轉向高亮度 LED。顯然,就任何給定的應用而言,選擇合適的 LED 以提供所需的光輸出是設計者的責任。然而,可以大幅提升總體設計的 LED 驅動 IC 常常被忽視。


幸運的是,凌力爾特等製造商很早前就認識到此需求,而且已經透過推出革命性的 IC迎接此挑戰,這些 IC 兼具豐富的功能和性能特點,使系統設計師的選擇工作變得更容易了。因此,無論最終應用來自汽車、工業或其他領域,都可望變得更好!


(作者為Linear凌力爾特電源產品部產品行銷總監,完整技術報告請見CTIMES科技網)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