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創惟完整佈局 全力攻佔USB 3.0 市場
自行開發PHY 做出差異化

【作者: 劉佳惠/攝影:蕭嘉慶】   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127】

USB 3.0商機蓄勢待發,有望成為未來主流消費性電子傳輸標準。其週邊應用如USB 3.0 Hub晶片、以及USB 3.0外接式硬碟盒橋接控制晶片、USB 3.0隨身碟晶片之間的戰火,逐漸加溫。根據IEK的預測分析,USB 3.0在2013~2017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8%



圖一 :  創惟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
圖一 : 創惟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

高度掌握先進PHY技術

身為高速傳輸老將的創惟科技,一直以來都專注於開發USB 2.0、USB 3.0和PCI Express晶片。對於方興未艾的USB 3.0市場,創惟早有完整的佈局,不論是USB 3.0 PHY晶片、裝置控制晶片以及讀卡機晶片等產品,都能發揮USB 3.0高速傳輸的最大效益。


創惟科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創惟的USB 3.0產品是全世界第一家提供支援OCCS(On-Chip Clock Source)規範且量產的IC設計公司,而OCCS讓USB 3.0產品能縮減外部零件成本,及更容易整合到嵌入式系統中。」他舉例指出,創惟全球首顆USB 3.0 OCCS讀卡機晶片,不但大幅節省零件成本,也支持Intel功率優化器以及Windows 8待機所需要的低功耗。


魏駿雄表示,創惟各項解決方案最大的特色,在於控制晶片穩定度高,並在PHY加入TX/RX Equalization,對訊號品質做補償,能有效降低製造商的生產成本。「這就是我們可以快速切入市場,做出規格差異化,和競爭對手產生區隔的關鍵之一。」


事實上,創惟從USB 2.0世代就自行開發PHY,因此到USB 3.0時,已經累積了相當深厚的技術實力。他解釋:「我們投入許多人力研發PHY,讓創惟的PHY在產品需要修正時可以快速反應,並運用更先進的製程。」


面對產品製程改變之際,其他競爭對手只能回頭找IP (矽智財)供應商提供解決方案,但往往曠日廢時還不一定能滿足客戶需求。相較之下,創惟因掌握自主技術,除了能夠搶先作到最佳化,還能讓產品體積更小、更省電,並符合OCCS規範。


2013年USB 3.0全面普及

USB 3.0的傳輸效能超越USB 2.0達10倍之多,且相較於USB 2.0只有500mA的傳輸電力,USB 3.0可提昇至900mA,讓外接設備能更快速補足電力,這些都是USB 3.0被市場所肯定和期待的理由。不過,USB 3.0的市場普及速度,卻較預期慢了許多。


為何如此呢?魏駿雄說明指出,由於英特爾推出Ivy Bridge時間點稍微延後,以至於系統端沒有那麼快普及,週邊需求連帶受到影響。其次則是在開發上遇到一些待突破的瓶頸。USB 3.0的高速傳輸特性,帶來嚴重的雜訊干擾等問題,讓USB 3.0晶片的製作難度比USB 2.0複雜許多,不僅讓產品面世的時間延後,也造成額外的生產成本。


「克服技術挑戰固然重要,但能夠控制成本才是USB 3.0能否拓展市場的關鍵。」目前USB 3.0成本仍偏高,因此創惟正致力於導入新製程、新技術來優化產品成本,當USB 3.0成本逐漸降低至與USB 2.0相近時,就會是全面普及的時間點。


魏駿雄自信的表示:「當成本降低,加上Windows 8的帶動,相信2013年,USB 3.0將會全面普及,而創惟將扮演重要的推手。」


創造完美Windows To Go使用經驗

面對今年USB 3.0的商機爆發,許多廠商皆大動作準備搶佔市場。在此熱烈的競爭態勢下,創惟仍是老神在在,對自己的區隔性深具信心。魏駿雄舉例指出,針對起飛中的Ultrabook及Windows 8,該公司的產品都能帶來極大的設計優勢。


以Ultrabook來說,創惟全系列的USB 3.0晶片都支援CPPM & Connected Standby,能將系統的待機功耗降到最低、電源管理做到最佳化。此外,創惟的USB 3.0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GL3620,也是以低功耗為主要訴求,極符合Ultrabook的需求。它能將RGB RAW數據轉換為內插YUV格式,並透過USB 3.0同步傳輸模式,傳送未壓縮的1080p(1920x1080)視訊串流,也能向下相容於USB 2.0傳輸介面。


針對Windows 8新推出的Windows To Go功能,創惟與Kingston、LSI合作,在去年8月推出與微軟共同設計的企業用開機隨身碟,這也是市場上首款支援Windows To Go功能的USB 3.0隨身碟。Windows To Go讓使用者無須帶著電腦,只要將此隨身碟插入任一台Windows To Go認證的電腦中,就能隨時隨地執行屬於自己的Windows 8系統。


圖二
圖二

Windows To Go的好處很多,但要讓消費者覺得好用,內建此功能的開機隨身碟需滿足一些條件。魏駿雄表示,首先需確保隨身碟與最新的系統相容,並且一定能開機;在容量上則最好配置可達32GB NAND快閃記憶體;最後,這個隨身碟需具有如SSD一般的效能表現,因此USB 3.0介面是最佳的選擇,這也是創惟的強項所在。


他相信,掌握自己的獨到技術,是在高速傳輸介面市場做出差異化的重要關鍵。魏駿雄強調:「展望2013年,創惟會基於高速SerDes的發展,從USB 3.0 5G/Sata 6G邁向10G SerDes的新一代PHY技術,為市場所需的新產品規格做好準備。」


相關文章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8.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