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國IC設計產業趁勢起飛
智慧行動終端商機興起

【作者: 范眠】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58】

在政策支持、人才充沛、具通訊標準主導優勢、內需市場龐大、以及國內品牌業者實力漸長等諸多有利因素的帶動下,中國IC設計產業近年來的成長有目共睹,與台灣之間的差異也正逐漸縮小中。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成為主流的行動上網時代來臨,現在,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思維是,或許它們過去錯過了Wintel主導的PC時代,但智慧行動終端興起的商機,將會為其帶來絕佳的超越機會,也因此積極加碼投資,企圖大顯身手。


這對過去以PC產業為發展基礎,近來延伸到LCD、觸控、網通等應用的台灣IC設計產業來說,無異是面臨了更嚴峻的挑戰。如何在國際大廠與中國業者的兩面夾擊間保持競爭優勢,並開拓新市場,將會是台灣IC設計業者的重要課題。


中國IC設計產業已今非昔比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資料,2005年中國IC設計的產值為124.3億人民幣,到2009年受惠於家電下鄉等內需刺激方案,產值已達到269.9億人民幣,短短幾年內成長已超過一倍。


隨著規模的成長,多家中國IC業者也漸成氣候,除了中星微電子、炬力集成和展訊等老牌IC設計業者已於2005年至2007年陸續上市外,2010至2011年共有銳迪科、歐比特、國民技術、福興曉程、君正、昂寶等六家業者分別在美國、深圳和台灣上市,產品涵蓋通訊週邊、應用處理器、USB Key安全晶片等。


這兩年,在智慧終端裝置的帶動下,中國IC設計業產值又更進一步成長。不過,不同研究機構的產值數據有很大差異。根據工業和信息部發佈的官方數據,2011年中國IC設計產值達到686.81億元人民幣,年增率25%,首次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佔全球IC設計業的比重已提升至13.89%,位居第三。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統計則是,2011年中國IC設計業銷售收入為473.7億元人民幣,年增率30.2%。此外,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估計,2011年中國IC設計業營收為57.4億美元,要到2015年才會突破百億美元,達到107億美元。


不管中國IC設計業產值是已於去年,或是要到2015年才能達到百億美元規模,可以確認的是,近年來持續以兩位數成長的中國IC產業已站穩腳步,準備迎接新一波的成長契機。


反觀台灣IC設計產業2011年的表現,根據MIC的數據,卻從2010年的140億美元下跌至135億美元,衰退3.1%,較全球IC設計產業年成長率7.5%為差。主要原因便是,台灣IC設計產業主要依賴PC/NB和功能手機產品,並未能獲益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高成長市場。


若以IC Insight公佈的2011年全球前20大IC設計業者名單來看,台灣雖仍有五家公司入榜,但今年首度有兩家中國業者進入前20大,分別是居第16、17名海思和展訊。特別是展訊以高成長率快速竄起,營收已經超越奇景光電了。


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帶動的龐大商機

與台灣IC設計產業依循PC製造產業鏈實力而茁壯的模式相同,中國IC設計業者亦將受惠於中低階國產智慧型手機和白牌平板電腦系統廠商群聚所帶來商機。


根據深圳華強電子產業研究所統計,2011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為4800萬台,華為、中興等前十大品牌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4500萬台,預計2012年智慧手機出貨量總計能達到2億台,其中,僅華為和中興就將佔45%的出貨量。


近來在中國手機市場有亮眼表現的華為,海思便是旗下所屬的IC設計業者,已在今年三月舉行的行動通訊大會(MWC)上發表四核心處理器。而展訊則是中國自有3G規格TD手機基頻晶片的最大供應商。


至於平板/MID方面,預估去年中國出貨量約1200萬台,今年將達到4000萬台。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顧馨文表示,看好平板應用,除了國際IC大廠爭搶平板應用處理器(AP)市場外,大陸IC業者也非常積極。


她解釋說,這是有歷史背景的,這些IC業者過去主要都是從MP3和PMP處理器一路走過來,華南地區的產業鏈已經就緒,主要供應中國白牌平板業者積極搶市。相較之下,台灣的IC設計業者在一塊就沒有那麼積極。不過,顧馨文強調,以市場規模來看,智慧型手機將遠大於白牌平板,商機也更大。


創意電子中國區總裁居龍從設計服務業者的角度來看,也認為中國IC設計在通訊基頻晶片、AP等相關應用非常勇於採取先進製程,除了已有許多65/40奈米產品量產外,28奈米晶片也已在開發中。


他指出,全志、瑞芯微、盈方微、君正等業者近來在AP市場均有不錯表現。瑞芯贏在軟體實力,全志則是具備硬體優勢,盈方微亦有硬體及通路優勢。預估今年上半年市場上就會有雙核心的本地ARM Cortex-A9應用處理器量產。


雖然整體產業看蓬勃發展,讓創意電子這兩年在中國的營收穩定成長,目前已是中國最大的設計服務業者,佔公司整體營收超過10%。但居龍也坦承,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毛利推升不易。現階段,創意在中國的客戶主要涵蓋AP、電信、儲存、微控制器等業者。


但是,隨著製程進入28奈米節點,更高的設計障礙,將使IC設計業者更需要設計服務業者的支援,同時創意電子積極開發系統ASIC客戶並有所斬獲,居龍仍樂觀看待未來的營收成長。


他表示,目前中國有500多家IC設計業者,規模非常參差,而且價格競爭激烈,產業還需要進一步的整併,才能更健全的發展。同時,雖然海思與展訊已進入全球前二十大,但以2010年中國第三大IC設計業者士蘭微電子營收2.3億美元來看,與前兩名業者仍有不小的差異。因此短期內,並不容易會有第三家這樣大規模的IC設計業者出現。



圖一 :  (資料來源: IC Insight)
圖一 : (資料來源: IC Insight)

台灣的優勢與挑戰

顧馨文也認為,中國IC設計產業在追求量變成長的同時,下一個階段將面臨質變的挑戰,如何提升管理能力是一大課題,非如此才能讓中國IC設計業者能夠更穩健的持續成長。而且,台灣IC設計業者在LCD驅動器、電源管理、網通晶片、電視晶片、NAND Flash控制IC等各領域都有優異表現,仍是有優勢的。


居龍和顧馨文都表示,管理是台灣業者的強項,尤其是台灣業者的服務與支援能力,是重要的差異化特色,應繼續保持此技術優勢。此外,居龍指出,除了聯發科外,台灣IC設計業者在進入大陸的生態系統以及與客戶建立夥伴關係方面,都還需要更為努力,才能順應大陸系統業者的成長而贏得更多商機。同時,在策略上,台灣業者應更為開放,採取併購策略,結合兩岸優勢,才能更快融入中國市場。


展望未來,除了智慧型行動終端外,包括綠能、汽車電子和醫療電子的智慧電子應用亦將會是下一波的產業發展重點,台灣IC設計業者更應做好準備,才能把握新的成長機會,以面對中國IC設計業者後起之秀的挑戰。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168.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