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太陽能市場轉型再成長
2012可望成為需求擴張的分水嶺

【作者: 黃公暉】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18】


圖一 :  2012年全球前十大PV市場
圖一 : 2012年全球前十大PV市場

短短數年,太陽能市場像是經歷了好幾場三溫暖。雖然從安裝量來觀察,市場仍舊持續擴大,但是對於廠商而言,感受卻是大不相同。


受到全球政府財政疑慮、金融體系不穩定、以及供過於求的情況,太陽能供應鏈產品價格急速下滑,連帶產業中許多公司也因為艱困的環境,相繼傳出破產或是被併購的消息。


除此之外,影響需求最大的補助政策,也在2012年有大幅度的變化。各國政府因為財政問題都下修了躉購電價,進一步刺激供應鏈的價格繼續跌落,但是同時間也因為系統安裝的成本下降,刺激了額外的需求,包含許多公共企業和私人投資也以太陽能系統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


2012年綜觀來看,過往積極成長的歐洲地區,成長動能會趨緩甚至減少安裝量,但包含中、美、日、澳等國加上新興地區將接棒發展,這些變化也都將考驗各太陽能廠商的經營方式以及佈局策略。


原本預期2012年太陽能產業會更加寒冷,卻因補助刪減的議題發酵,反而引起了市場的波瀾。


2012年上半年市場仍是集中在歐洲,包含德國、英國、希臘、瑞士等都在上半年下修了補助,義大利也預計在七月進行下修,因此2012年上半年的需求幾乎主要都來自於歐洲國家的急單。此外,中國、美國、新興國家則持續穩定的出貨,讓市場上維持了不錯的動能。


但是後續隨之而來,各國補助確定,大幅下修FiT後,報酬率在短時間內失去投資吸引力,因此上半年整體現象就是在各國輪流拉高安裝量。如德國第一季安裝了近1900MW,英國在第一季也安裝了298MW,遠高於過往同季的安裝量。


2012年下半年會由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帶起全球的需求,這些國家的驅動力量都還是以補助政策為主,如中國政府的上網補貼、省級政府的大型計畫,美國持續用稅收抵免的方式來鼓勵安裝,除了加州,其他州也預計要引進FiT制度,都可能進一步刺激需求。


日本則是將希望寄託在七月的大型電廠補助上,原本80%以上集中在住宅型系統的市場需求將轉為住宅型與大型電廠共同成長,屆時安裝量會大爆發。


2012年全球十大市場預期將會是德國、中國、美國、義大利、日本、印度、法國、澳洲、希臘以及比利時。受到各國政策的快速變化影響,市場情況也愈發難料。


在此情形下,多數廠商的對策就是以分散的方式去經營各國市場,避免過於集中在單一市場,以免面臨突如其來的補助調整或經濟問題時,失去了共同成長的機會。


從產品面觀察,由於補助下修以及電力自發自用的趨勢越趨明顯,高效率的電池、模組將會是市場的主要發展方向。隨著市場變化,以及為了讓住宅型系統市場更能無障礙地讓民眾接受,包含租貸式太陽能系統、儲能整合住宅用太陽能系統以及與住宅結合的系統(BIPV),都會是市場接續下來重要的發展議題。


多年後回頭看,在補助減少、整體系統安裝成本降低的情況下,2012年或許會成為需求真正快速擴張的重要分水嶺。除了政策驅動的大型專案外,市場對於太陽能的各類應用將會越見成熟,由真正需要太陽能的地方帶動新一波的成長。


缺電地區、供電不足的工業區、發電自用住家系統、戶外應用產品供電、基礎建設、礦區、長途輸油管、離島區域等,這些都是不用補助也具備發展太陽能的地方。因此在2012年略顯低迷的市場氣氛中,仍可以看到市場的潛力持續醞釀,真正的成長動力在未來將更加明顯。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8.6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