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軟收購Nokia,不被祝福的霸主聯姻?
一加一真的可以大於二?

【作者: 陳韋哲】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414】


以一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Human Technology)」深植人心的經典廣告台詞,席捲整個手機市場的Nokia,本應該是叱吒於行動市場的天之驕子,即便投入龐大資金專注研發,最終仍不敵市場趨勢與決策錯誤的殘酷現實,過往死忠兼換帖的「N粉」紛紛出走投靠其他行動陣營,以致於不得不拱手將深耕已久的行動王者寶座含淚讓出,精采程度猶如一部完整的帝國興衰記錄史。如今,微軟正式對外宣布收購Nokia設備與服務部門,未來會呈現1+1=2的雙贏局面,還是更陷泥淖無法自拔,未來發展情勢相當令人玩味。


百年老店面臨轉型


對於芬蘭人來說,Nokia可說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最早是從造紙業起家做起,隨後陸續拓展生產橡膠、電纜、輪胎等事業版圖,直至1992年才真正踏入今日廣為人之的行動通訊事業。這當中締造了為數不少次的第一,除了同年推出全世界第一支GSM手機,並於六年後生產製造出第一億部手機,更順利晉升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龍頭,但後來仍不敵Apple的iPhone與Google Android陣營的三星,最終卻只好遠嫁美國,無奈的荷蘭人只能含淚跳恰恰。


雖然軟體商併購硬體商的故事情節,早就不是太陽底下的新鮮事,再加上,先前微軟有意收購Nokia的傳聞早已滿天紛飛,但這新聞衝擊點仍是繼2011 年Google收購摩托羅拉手機業務一案以來,仍是頗具轟動性的市場焦點,尤其來自鮑爾默和艾洛普的公開信,這樁看似非似的江湖傳聞總算獲得兩者官方的正面回應。


雙方就在這歷史的一刻,2013年9月3日,微軟對外宣佈以37.9億歐元收購Nokia的設備與服務部門,並同時以16.5億歐元購買其10年專利授權,合計金額54.4億歐元,折合美金約71.7億元。微軟收購Nokia的手機業務,以及Nokia的高通及其他關鍵知識授權許可,微軟可以將所獲的Nokia專利應用到微軟的產品中。Nokia還是可以保留Nokia解決方案和網路公司,HERE地圖業務,研發部門與專利組合。



圖二 :  微軟收購Nokia設備與服務部門真的能夠扭轉乾坤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圖/vidbread.com)
圖二 : 微軟收購Nokia設備與服務部門真的能夠扭轉乾坤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圖/vidbread.com)

除了收購案震撼業界之外,另一個備受市場關注的焦點就屬收購價碼,回想Nokia當年可說是意氣風發,用上黃金打造這類的形容詞都不顯得誇張,這家百年老店最風光時期其市值高達1100億歐元,如今卻像跳樓大拍賣似的直接以不到一折約71.7億美金的價位,將旗下的設備與服務部門「大俗賣」給微軟,如果與Google收購以125億美金收購摩托羅拉、微軟以85億美金收購Skype相比,只能說時勢造英雄,過時變狗熊這句話所言不假。


跳脫舊思維是要務


由於後PC時代的來臨,讓冷卻已久的個人電腦產業冷風續吹,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研究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成長慘不忍睹下跌14%,是該機構自1994年開始觀察至今跌幅最大的一次。這並非偶然,IDC更預測,今年第二季PC銷量還會繼續下跌約8%,相較於2012年同期跌幅為4%更為嚴重。使得PC相關供應鏈大廠紛紛像逃難式地擠身擁抱猶如黑潮來襲的行動浪潮。


微軟之所以收購Nokia,無非是希望透過兩公司的軟硬體結合,讓搭載其Windows Phone行動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得以在市場上獲得更高的市佔率與能見度。但兩者的結合真的會像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之故事情結一樣畫下Happy Ending的結局嗎?縱然外界對於這樁企業世紀聯姻畫上大大的問號,質疑收購事小,未來轉型才是困難的開始。畢竟,現今使用者對於智慧手機的需求發生了變化,對於以往重視的手機及通話等基本通訊功能,早已不是關注的重點,能夠提升使用者體驗和擴展更多功能才是最重要的,但這卻都是微軟與Nokia長期忽略的重點。


然而,Nokia在這幾年快速衰敗,尤其到了2012年,Nokia在智慧手機總銷量中的市佔率連百分之六都不到,行動領域大洗牌後幾乎都是iOS與Android陣營的天下。對此,外界開始將苗頭指向導致Nokia走上萬劫不復之路的埃洛普,當年埃洛普從微軟入主到Nokia,甫上任便新官上任三把火,一改北歐人樂活的工作模式,尤其是在微軟宣佈Windows Phone 8不相容搭載Windows Phone 7.x的智慧手機後,讓Nokia元氣大傷。


再加上,微軟為了讓搭載Windows Phone的智慧手機都能夠擁有相同的操作體驗,不僅在硬體上架起相當多的限制高牆,就連底層的程式碼也受到微軟的嚴格控管,使得手機製造商想要針對Windows Phone手機客製化的夢想宣告幻滅,以致於Windows Phone的銷售之路更是舉步維艱,可憐的Nokia連從微軟宣告Windows Phone 7.x無法升級Windows Phone 8的情傷還未走出之際,最後也只好忍痛將殘餘的信心全部改以投注在Windows Phone 8行動作業系統上。


對於當初未採用Android平台,埃洛普毫不後悔地表示:「我們並不是蘋果,也絕非是三星所採用的Android,我們是行動市場的第三選擇。當電信營運商對手機製造商施加壓力時,手機製造商就能夠從iOS以及Android以外,選擇另一套行動作業系統,因此,就市場戰略上而言,我們仍有機會」。


面對如此的回應,外界開始出現質疑埃洛普的聲浪,懷疑埃洛普是不是就是微軟植入Nokia的木馬(Trojanhorse)。畢竟,在微軟內部享有極高聲譽的埃洛普,極有可能離開Nokia重回微軟溫暖的懷抱後,將是接替鮑爾默退休後的微軟CEO競爭者,一切的安排似乎都像照著木馬屠城記劇本裡的情節逐一上演。



圖三 :  下一個行動王者將會由誰帶領?微軟收購Nokia備受矚目。(圖/r.tuoitre.vn)
圖三 : 下一個行動王者將會由誰帶領?微軟收購Nokia備受矚目。(圖/r.tuoitre.vn)

結論:

從摩托羅拉以及Nokia的故事可以看到,即便是元老級的龍頭企業,也不能輕易忽視後起新秀的潛力,特別是在這個變化換千的科技時代,誰都有機會擔任行動領域的領頭羊,對於微軟以及Nokia而言,強化Windows Phone行動作業系統以及充實旗下Windows Phone軟體商店的Apps數量可說是當務之急,也才不致於讓老是高喊要壯大發展Windows生態系統以及實現Windows 8、Windows RT、Windows Phone 三屏一雲的整合戰略目標再度變成空談。


畢竟對於消費者而言,誰也不會選擇一款Apps程式數量不足、在硬體規格上不如其他行動陣營所推出的智慧手機。此外,對於曾是微軟親密合作夥伴的宏達電以及三星等其他手機品牌業者,也可能因受微軟收購Nokia一案的刺激下,恐更向Google陣營靠攏,微軟勢必要想好該如何對這些夥伴們解釋的說詞。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5.246.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