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magination:新IP生態系統全面啟動
併購MIPS後的春天 即將綻放

【作者: 陳韋哲】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752】


身為GPU IP授權商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不僅連續六年榮登全球第三大設計IP授權商寶座,更在去年的MIPS的爭奪大戰中,最終以一億元美金的高價贏得併購的勝利。但伴隨而來的是市場各種猜測四起,擔心MIPS科技產品的前途,未來是否還會獨立、健全地發展下去。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目前除了擁有業界最全面的IP系列產品(包括圖形處理技術、視訊和視覺處理技術、通用處理技術和無線電通信處理技術),如今更掌握了來自MIPS 32與64位元處理器的優良技術,在面對絕大多數都採用ARM架構的市場,是否足以攻破ARM陣營所構築已久的勢力高牆,好一解市場的疑惑,全世界都在看!


CTIMES這次邀請到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CEO Hossein Yassaie爵士,與CTIMES總編輯(以下簡稱歐),雙方針對IP核心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在併購MIPS後的市場佈局與規劃,進行深入探討,以下為專訪重點整理。


歐:我想市場最感興趣的話題莫過於先前MIPS併購案,Imagination在完成收購MIPS後,是否會將以自家生態系的茁壯為最先要務呢?若是,請談談具體的策略,若否,貴公司的方向又是為何?


Hossein:長久以來,MIPS架構在數位家庭和網路等重要市場已擁有堅強的領導地位與生態系統。在這些市場中,藉由Imagination併購MIPS後帶來的穩定與長期藍圖,確實將能為這個生態系統注入新的發展動能。


此外,我們將利用開放式作業系統,以及架構中立化與程式可移植性興起的趨勢,持續擴大MIPS進軍行動市場的力道,並積極推動生態系統的成長。我們幾乎投入加倍的資源來開發先進的MIPS CPU,並大手筆投資包括工具、編譯器、除錯器、作業系統和軟體等各項MIPS開發工作。


除此之外,我們將持續擴展自己的生態系統計畫,以協助授權客戶和重要合作夥伴能與廣泛的開發社群、中介軟體供應商、晶圓代工業者、EDA和工具業者、以及第三方支援團隊間展開緊密的互動與溝通,並提供全面性的共同行銷機會,向產品製造商、內容開發商和半導體業者共同推廣產品。


歐:過去科技產業在進行併購後,也曾經出現失敗的例子,企業文化也被歸為是原因之一,您認為MIPS與Imagination的企業文化有何異同?


Hossein:我們發現,MIPS和Imagination團隊在企業文化方面是很契合的,尤其是開發出優異的CPU處理器是Imagination和MIPS的共同願景,我們都相信RISC (精簡指令級運算)架構以及硬體多執行緒等技術的根本效益。我們有信心,結合這兩個技術與經驗俱佳的CPU團隊,將能使我們開發出優異的CPU產品。


歐:然而在併購MIPS後,多數人認為將促使Imagination與ARM未來的競爭更加白熱化,但雙方在HSA(異質運算聯盟)又有合作關係,您如何看待雙方之間的關係?


Hossein:異質處理架構的確是未來運算技術的重要發展趨勢,因此HSA是一個重要的產業計畫,目的是推動應用程式介面(API)和工具的發展,以協助SoC設計人員建置未來的運算平台。


透過建立多種能把CPU和GPU與其他處理器連接的開放標準,我們能確保先進應用程式在任何晶片或CPU、GPU架構上的相依性。這能讓多家業者開發出相互競爭的解決方案,使矽晶產業更為創新。運用開放、標準化技術,軟體開發人員也會更積極地利用這些開放標準開發出創新的應用程式。


合作與競爭都是產業良性發展的關鍵因素。ARM和Imagination均是全球前三大的IP業者,兩家公司都專注於推動SoC的創新設計。我們有許多共同客戶,因此會合作以確保兩家公司的IP核心能順暢地一起運作。Imagination和ARM都在產業界扮演重要角色,我們能為市場帶來更多選擇,同時也推動彼此的創新成長。


圖一
圖一

歐:面對新思(Synopsys)與益華(Cadence)不斷強化IP的競爭力,這對Imagination會有什麼影響?您的看法為何?


Hossein:其實Cadence和Synopsys對於Imagination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會與EDA和其他工具業者合作,讓所有Imagination IP核心的授權客戶都能利用定義完備的工具流程與最佳化的單元庫,以盡可能實現最佳的速度、面積和功耗目標。由於IP市場的範圍非常廣泛,我們並不認為擁有IP業務的EDA業者會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事實上,這些EDA業者提供的許多IP是能與我們的產品互補的,我們對此非常歡迎。


歐:想請您談談貴公司在先進製程的導入現況與發展藍圖,與Foundry、EDA的合作關係狀況為何?


Hossein:身為一間IP業者,我們會全力支援客戶所需的製程技術,其中包含最先進製程的建置。以與台積電之間多項合作計畫為例,其中包括利用我們的IP核心結合台積電包括16奈米FinFET在內的先進製程技術,以共同開發最佳化的參考流程與矽晶建置。


尤其最近與台積電和Synopsys的合作,充分展現了我們協助客戶運用我們的IP,並配合它們選用的設計流程、記憶體和標準單元庫以取得最佳設計成果的承諾。除此之外,近期亦推出新的設計最佳化套件(DOK),進一步協助客戶實現PPA最佳化設計,並能顯著地縮短設計時間。


歐:業界都了解Imagination是由GPU起家,日前傳出NVIDIA打算要以IP方式,提供GPU給移動和內嵌式的應用,而高通一直以來也是採用自家的GPU處理器,當然,也包括了ARM的Mali,您如何看待GPU市場的挑戰?


Hossein:截至目前,內建PowerVR繪圖處理器的裝置已出貨超過10億台,可說是行動和嵌入式應用最成功的繪圖技術。PowerVR的關鍵技術是採用獨特的分塊式、延遲渲染著色的架構,能讓我們的GPU以較低的功耗和矽晶面積來提供更高效能和更佳的影像品質。


我們認為,市場有競爭是件好事,特別是當市場擁有龐大商機時。同時,我們也有信心,由於具備強大的技術優勢,以及我們提供給客戶的完備支援,我們的技術將能持續在市場上取得成功。


歐:普遍來看,台灣的客戶在新技術的引進上,通常都慢於歐美半年至一年左右,您認為未來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嗎?您的想法是什麼?


Hossein:我們最近在台灣舉行了一系列的研討會,在活動中我們邀請到來自台積電和聯發科的專業人員來發表專題演講,他們都展現出令人驚訝的最新創新技術。行動裝置晶片的強勁需求將持續推動設計與製造在台灣的發展,我們正與台灣的夥伴展開密切合作,透過不斷推動技術的進展來創新。我們預估,部分我們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將能率先業界推出內建我們最新一代IP核心的晶片產品。


歐:近年來,南韓在全球科技產業的成就有目共睹,台灣也有許多業者也被南韓企業打得落花流水,就您的觀察,在未來,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Hossein:很明顯地,台灣擁有實力堅強的半導體製造產業,龍頭業者台積電引領製程技術的發展,而且一直保持專業晶圓代工廠的中立角色。此外,台灣在記憶體和面板技術領域也佔有一席之地,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更將成為新一代裝置的重要零組件。


再加上,擁有聯發科、晨星等多家IC設計公司,台灣的IC設計產業在家庭娛樂、行動和嵌入式產品也享有堅強地位。透過與國際先進IP公司的合作,台灣業者將能採用與全球其他領先公司相同的IP產品來開發產品。


相關文章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促成次世代的自主系統
需求逐步到位 邊緣運算重要性與日俱增
神經處理/運算為邊緣帶來實時決策
自行調適運算平台帶來高效能AI加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