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結合「3D列印」與「群眾募資」 完成創業夢
兩個台灣青年 力推「小製造」革命

【作者: 顏雅娟】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881】

打破大量制式生產的「自造者運動」在全球遍地開花,在台灣這充滿創意能量的島嶼中,「小製造」風潮更是蓄勢待發。李曜任、蔡佳穎兩位台灣青年,成功結合了群眾募資與3D列印兩把通往小製造時代的鑰匙,證明只要有想法、有創意,小資本創業一點都不難,只要幾萬新台幣,人人都可在家當起「自造者」。


將創意從抽象變成實體

十月四日,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嘖嘖」,出現一個超吸睛的募資專案,由台灣設計師李曜任自行設計、開發的「ATOM」3D列印機,以一台最低三萬五千元的價格,上架短短兩周就募得一四○多萬新台幣,比起原本設定的六十萬元集資目標多出兩倍。


什麼原因讓「ATOM」暴紅?靠著不是別的,就是自造者時代的群眾力量。


帶著一絲涼意的秋日午後,沿著彎曲的台北市連雲街緩緩步行,拐進巷底小公寓的大門,沿著右側樓梯向下,裡頭是集結七家創意公司「地下連雲」的聯合辦公室,李曜任就以「ALT Design」設計公司進駐其中。


穿著卡其短褲、簡單T恤的李曜任,帶著笑容走出來歡迎《今周刊》記者到訪,若不說,很難想像這個略嫌老舊的平房,竟然就是台灣自創3D列印機「ATOM」的生產基地。


之所以會與3D列印結下不解之緣,要從幾年前在歐美地區竄起的RepRap(一種開放原始碼的3D列印機原型機)說起。


在英國念設計的李曜任,畢業後曾到英國Bptw建築師事務所、中國聯想設計總部工作過,工作閒暇之餘,李曜任就喜歡窩在電腦前,看著來自全球的網民在網路討論RepRap,分享如何用3D列印機自行列印出來零件,然後再組成一台全新樣貌的3D列印機。


「那時只覺得這東西很酷!從來也沒想過要靠這賣錢。」但看多了RepRap討論社群的分享,讓學設計的李曜任從中嗅到新的商機。「工程背景的專業人士設計『印』出來的3D列印機都是很呆板的四方體,電線醜醜的掛在外面。」於是,李曜任就立志要從設計師角度切入,自己「印」一台「3D列印機界的精品」。這個念頭,在李曜任辭去聯想工作,回到台灣接案之後,迅速在腦子中滋長擴大。


經過好幾個月的苦心研究,二○一一年底,李曜任用八萬新台幣在網路上買進一台Makerbot的3D列印機,逐一嘗試用這台3D列印機「印」出各個零件,並重新組合成一台新的3D印表機。


為了把3D列印機做得時尚,李曜任不斷在外形、功能之間拉扯,光是控制噴嘴的三個移動的平台,李曜任「印」了不下十種版本。前後花了整整一年半時間,直到今年六月,換上一批新的噴嘴後,追求完美的李曜任才正式宣告,自行設計的3D列印機完工。


李曜任打了個簡單的比喻,「就像iPhone從來就沒發明過新的技術,因為設計得人性化、時尚,讓蘋果得以引領智慧型手機潮流。」同樣地,李曜任沒有掌握任何新的3D列印技術,所有知識都來自於網路社群,卻能靠著腦子裡的瘋狂想法與設計能量,慢慢把創意從抽象變成實體,透過3D列印機「複製」出一台新的3D列印機。


3D創業非夢事

由於靠3D列印自我複製速度太慢,李曜任開始有了請工廠量產的念頭。完全缺乏品牌知名度、銷售管道的李曜任,想到了「群眾募資」這條路;很幸運地,李曜任把專案放在「嘖嘖」募資平台之後,在短短兩周內就收到三十六台訂單,共計一四○多萬元的資金。


從設計跨到生產端,李曜任不禁感慨:「過去開發新產品,要工廠打樣、開模,不先拿出個五百萬元是不可能,更別說後續還要布通路、打造品牌。」但靠著3D列印與群眾募資,李曜任先把自己想法透過3D列印打樣,之後上群眾募資平台尋求買家支持,有了訂單之後再去生產。


「能把腦子裡的東西印出來,那成就感真的很高!」現在李曜任賣的不只是設計品,更是一種讓每個人都能把抽象變實體的工具,就希望能藉由它,邀請更多人加入這個「自造者時代」。


靠3D列印機寫下小資本創業傳奇的不只李曜任一人,六年級後段斑的蔡佳穎、葉世榮,利用一張宣傳單與一間十坪不到的小房間,半年內就自行摸索出熱熔式3D列印機的生產原理;今年三月,他們再推出全台第一台數位光源成形技術(DLP)的3D列印機,並在八月登上flying V群眾募資平台,同樣花不到一個月時間,創下近八十萬新台幣的募資成績。


大學在美國念行銷的蔡佳穎,畢業後先後在工業電腦、橡膠廠當過業務,問起與創業夥伴葉世榮的相識過程,他帶著豪邁笑容說:「你可能不相信,我們是靠人力銀行認識的!」


○九年,那時在美國自創手機保護殼品牌的蔡佳穎,為了尋找上游印刷合作廠商,透過人力銀行外包網找到生產滾筒印刷機的葉世榮,相差不到兩歲的兩人,旋即成了工作之餘的好朋友。


對於機械設計、運作有著超乎常人想像天分的葉世榮,被蔡佳穎形容為「看到任何東西,都能想像它是怎麼被生產出來」的天才。但這位一肩擔起所有3D列印機研發工作的葉世榮,卻曾經打死也不相信3D列印這項技術。


早在學生時期就看過3D列印影片的蔡佳穎回憶,在認識葉世榮不久後,某天聊到3D列印這項新技術時,「那時候,被他(葉世榮)嗆到不行,一直以為我在騙人!」


直到一一年初,蔡佳穎帶著自家手機殼參加美國消費性電子展,意外在展場中看到美國最大3D列印機品牌「Makerbot」的攤位。當時蔡佳穎立刻拿起手機拍下3D列印機的列印實況,並把攤位旁的宣傳單寄給在台灣的葉世榮。


一心只想雪恥的蔡佳穎,怎麼也沒想到,隔不到四個月時間,同年五月,鬼才葉世榮就無師自通做出了一台熱熔式3D列印機(又稱FDM,將ABS或PLA塑料加熱後,一層層堆疊而成),研發基地就在他自己不到十坪的房間裡。


有了第一台自創的3D列印機,蔡佳穎沒考慮太久,就結束他在美國的手機殼事業,回台投入更富潛力的3D列印機銷售行列。過去一整年,蔡佳穎走訪無數家台灣的牙醫診所、教育單位、設計公司,早在3D列印在台灣颳起炫風之前,就默默在台灣賣出一百多台3D列印機。


人類思惟與生活方式將改變

但真正讓蔡佳穎登上巔峰的,還是今年三月所推出的DLP技術的3D列印機,這個同樣出自葉世榮之手的新機種,生產出的成品外觀光滑、質地柔韌,更適合用於印公仔玩偶、珠寶設計、醫療模型(如假牙等)與各式複雜造型,印製完畢後不需要另行加工即是完成品,一推出就接獲不少老客戶訂單。


儘管蔡佳穎認為,3D列印要取代大量製造還有五到十年以上的光景,但在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中,蔡佳穎的手機來電從沒停過。他笑說,每天光是接聽「什麼是3D列印?」的詢問電話,就讓他接到手軟,更別說產品銷售的後續保固與使用說明。


「有一次,我在電話裡與一位小姐確定了每個步驟,結果機器還是無法使用,最後,我問了一句:『你確定你有插電嗎?』才終於找到問題癥結點。語畢,電話兩端都忍不住爆出了笑聲。」這說明了3D列印機進入消費大眾生活,有多新鮮。


新的「自造者」趨勢來臨,3D列印改變的不只是生產技術,更是人類的思惟與生活方式,透過一台3D列印機,不用雄厚資金、不用權貴人脈,這個世界便會為真正有想法的人而改變,就像3D Systems的創意總監Janne Kyttanenh所說:「3D列印不光是技術革命,更是一場社會革命。」


(本文摘自3月20日出刊之《今周刊》849期封面故事「3D列印入侵」,更多內容請參閱849期《今周刊》。)


RepRap

Replicating rapid rototyper的縮寫,指的是一種3D列印機原型機,機器具有自我複製的能力,能利用3D列印出大部分其自身的(塑料)組件。


最早在2005年由英國巴斯大學機械工程高級講師Adrian Bowyer博士創建。其特色在於,從軟體到硬體等各種資料,都是在自由軟體協議GNU通用公共許可證GPL之下發布,是完全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的。



圖一
圖一

圖二 : 蔡佳穎 出生:1979年 現職:嘉鼎技研業務兼工業設計聯絡人 經歷:EASY CAPES創辦人、金安全國外業務、德商Kontron業務員 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行銷學系
圖二 : 蔡佳穎 出生:1979年 現職:嘉鼎技研業務兼工業設計聯絡人 經歷:EASY CAPES創辦人、金安全國外業務、德商Kontron業務員 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行銷學系

現職:嘉鼎技研業務兼工業設計聯絡人


經歷:EASY CAPES創辦人、金安全國外業務、德商Kontron業務員 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行銷學系


相關文章
處方智慧眼鏡準備好了! 中國市場急速成長現商機
突破智慧眼鏡製造瓶頸及發展難題
工具機從雲端共同提升韌性
積層製造:幫助潛力發揮,實現最佳製造
3D列印技術在醫療輔具的應用與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53.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