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ndows 8觸控驗證 樹立產業通行規範
全尺寸觸控品質把關

【作者: 陳韋哲】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770】


隨著行動裝置引領手指觸控蔚為風潮後,連帶著讓不少數位產品都搶著趕搭這班觸控議題列車。身為PC作業系統大老的微軟同樣看到觸控所挾帶的商機,在全新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中,不僅一舉將深植使用者心坎兒的傳統「開始」工具列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引用大量全新的動態磚介面,並大幅導入全觸控方案,為的就是要讓使用者徹底與滑鼠與鍵盤說Bye Bye,進而邁入個人電腦全面觸控的新生活。


截至目前,Apple與Google陣營平板產品的最大觸控螢幕尺寸僅為10吋,反觀微軟所推出的Windows 8,為打造一系列完整的觸控操作環境應用方案,不管是從最小7~10吋的Tablet PC平板電腦直至最大20~32吋的桌上電腦、AIO通通全數支援,將Windows 8全觸控操作介面與觸控技術高度結合,建構出完整的小型螢幕至中大型螢幕的觸控應用方案。



圖一 : Windows 8將引領小中大尺寸觸控面板步入觸控操作新世代。(圖/blogs.telerik.com)
圖一 : Windows 8將引領小中大尺寸觸控面板步入觸控操作新世代。(圖/blogs.telerik.com)

Windows 8樹立觸控規範新指標

為了確保自家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使用者,能夠在觸控上獲致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微軟除了要求每一台新推出的筆電以及AIO都必須搭載Windows 8作業系統,更特別訂定了一套嚴格的觸控測試標準,要求AIO電腦、筆電、桌上型電腦、Table PC平板電腦等,都必須內含認證合格之觸控模組。除此之外,更要求多點觸控最低標準要達到5點以上(理想值為10點觸控),同時亦限制每一個觸控點的報點率必須達到每秒100Hz。


百佳泰專案測試服務部副理江文豪表示,早在Windows 7作業系統時期就已經內嵌觸控技術,只不過當時的相關零組件以及觸控技術配套措施未臻完善,也未訂製一套專屬的觸控測試標準流程,因此未受市場重視。後來隨著搭載全觸控操作介面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問世,市場才開始重燃對筆電與AIO、桌上電腦結合觸控功能的關注。


觸控驗證雙關卡 品質掛保證

Windows 8比起以往Windows作業系統,在相關測試驗證上著實嚴格許多,特別在觸控驗證方面採取兩道關卡制,第一關必須先送至認證實驗室單位(微軟亦同意廠商自行測試通過後,再送往WTTL複測)進行多點觸控、觸點精準度以及偏差值驗證測試,同時要求觸控螢幕本身不能有噪訊(noise)干擾或延遲(latency)的問題存在。待Windows 8觸控測試項目全數通過後,還必須後送第二道關卡-WTTL(Windows Touch Test Lab,全球唯一據點,設立於台灣微軟),再次針對Windows 8觸控測試項目重複施測,完成以上兩道關卡的嚴格測試後,才能獲得微軟Windows Touch Logo認證認可,進而出貨。


江文豪進一步說明,在Windows 7作業系統時期,IC廠商只需先將樣品送測通過並取得Windows Touch Logo認證後,就能應用在同尺寸或是相近大小尺寸的觸控面板產品的認證方式。如今微軟為了要確保觸控面板的觸控效能不會因貼合方式以及IC與觸控模組廠商組合而有所影響,已改變了認證策略。


一般來說,依產業供應鏈不同其認證的步驟也有所差異,以模組廠商與觸控IC業者為例,就算自行測試或是送往認證實驗室單位完成測試通過後,還是必須再次經由WTTL單位重複測試後,才能取得認證資格;其次像是廣達、華碩、鴻海、和碩等這類的系統整合廠商,僅需自行測試,待測試通過後,再將測試結果傳送給微軟即可通過認證。


為了滿足Windows 8針對觸控功能的所有功能與要求,微軟委託工研院打造Windows 8專屬觸控測試治具設備。工研院量測中心副組長戴鴻名表示,全球僅工研院與美國Triex為微軟正式認證之測試設備提供者,目前國內主要電腦製造業者廣達、英業達、和碩、鴻海、華碩等都是採用工研院所開發的觸控測試治具設備。


戴鴻名進一步表示,除了觸控測試治具設備之外,還必須搭配微軟所提供的軟體測試工具 - HCK(Hardware Certification Kit),該測試工具包含了所有硬體項目的測試內容與觸控相關檢測項目。觸控面板設備在進行測試前,業者必須先行提供一台可連線且已安裝HCK軟體測試工具的主機,再與送測設備(觸控面板設備)連線,進而執行觸控相關項目測試。


多點觸控 提升使用體驗

為了要確保觸控螢幕的效能達到最佳化,江文豪表示,微軟要求在進行拖曳螢幕物件操作測試時,必須完全符合且通過單指點擊、雙指劃線、雙指Pinch劃圓、雙指劃弧、五指水平劃線、五指垂直劃線、五指斜線劃線、平移延遲以及點擊延遲等測試項目要求,才能確保觸控螢幕功能都能正常運作且使用無虞。


除此之外,還必須通過一致性要求,確認觸控螢幕涵蓋範圍(包含螢幕邊緣、角落與可觸控區塊),都要有一致性的觸點偵測準確性以及在非觸控位置亦不得回報任何誤判觸點資料。再者,在固定觸點的單擊觸控,必須在目標座標的2.5mm範圍內;同時進行畫線、畫圓操作時,圖案偏差在每公分內不能超過1mm範圍,且畫線圖案不得出現中斷、斷線。另在解析度上則至少25ppi、取樣率50Hz、測試通過率需達到95%以上才行。



圖二 : Windows 8手勢操作增加變化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夠更加便利(圖/ www.winbeta.org)
圖二 : Windows 8手勢操作增加變化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夠更加便利(圖/ www.winbeta.org)

江文豪說,雖然微軟在自家官方文件中指出,在一般使用觸控的情況下,僅需兩根手指頭就能完成基本的手勢操作,但隨著應用程式在功能面朝向多元化發展,單純的兩指手勢操作恐怕不敷使用。對此,微軟在觸控測試認證上要求最少使用五根手指頭進行多點觸控,為的就是要讓手勢操作(不管是單手或是多根手指)增加變化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夠更加便利。


二代驗證治具 驗證快狠準

有鑑於工研院研發的第一代Windows 8觸控驗證測試治具設備,雖然能夠勝任微軟針對Windows 8所要求高達兩百項以上的觸控測試項目,但在測試上還是必須採行人工檢測的方式,往往必須耗費半天以上的測試時間。為了能夠大幅縮短Windows 8觸控測試與驗證項目所需時間,工研院特別在「Touch Taiwan 2013」觸控大展中,公開展示第二代Windows 8觸控驗證治具設備。


戴鴻名表示,工研院研發的第二代Windows 8觸控測試治具,除了能夠支援今年10月即將推出的Windows 8.1作業系統之外,並將可測試驗證的觸控螢幕尺寸大小擴大至32吋;至於在驗證測試速度方面,比起第一代測試治具,更升級為全自動測試模式,由機械自動控制,不會引入人為測試的對位誤差;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將原先需要耗費半天時程的測試時間,大幅縮減為僅需25分鐘即可自動完成所有測試驗證項目。



圖三 : 工研院研發第二代Windows 8觸控驗證治具設備,大幅縮短測試時間。(拍攝:陳韋哲)
圖三 : 工研院研發第二代Windows 8觸控驗證治具設備,大幅縮短測試時間。(拍攝:陳韋哲)

面對微軟針對Windows 8作業系統打造的一系列觸控驗證測試項目,也讓工研院光電產業檢測設備發展部工程師周森益打趣著說:「目前業界並沒有針對觸控面板測試驗證有一套固定測試驗證標準,部分Android製造廠商為了確保所採用的觸控面板達到一定效能與水準,還特別要求觸控面板業者的產品需先通過Windows 8觸控檢測驗證,才願意採用,使得Windows 8觸控驗證流程意外成為檢測觸控面板的一項市場潛標準」。


結論

隨著微軟發表Windows 8作業系統,對於觸控技術的整合與要求,連帶著為市場樹立了一套驗證流程標準,不管是小尺寸或是大尺寸的觸控螢幕,都有了一套可以遵循的Windows Touch Logo認證標準。然而,產業規範畢竟只是可用性的一個基本門檻,製造商應該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以便因應巨變的科技時代,提供給使用者更豐富且多元的觸控新體驗。


相關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 Microchip收購VSI公司 擴大汽車網路市場
» Ansys虛擬助手AnsysGPT問世 提升即時客戶支援體驗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9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