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筆電觸控功能低價化方案剖析
觸控筆電存亡關鍵

【作者: 王岫晨】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223】


手機與平板等觸控裝置,在行動市場大受歡迎,反倒是觸控筆電,在推出後始終是雷聲大、雨點小。一般認為,由於觸控面板的成本一直難有所突破,導致觸控筆電的價格難貼近合理價位,讓消費者望之卻步,可能是一個主要的癥結。


然而,更重要的關鍵在於,消費者還難找到一個非用觸控筆電不可的理由。或者應該說,觸控筆電少了讓人一看到就想買的吸引力。由於經驗使然,筆電使用者多半還是更習慣於使用滑鼠與鍵盤,這使得觸控筆電在市場上,逐漸成為了不太叫好,更不叫座的冷門商品。


使用經驗vs.消費習慣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楊仲瑜指出,正由於一般筆電使用者的習慣一時還難以改變,因此要強迫這個消費族群,為了觸控功能去支付一筆額外的成本,時機尚未成熟。


「但正所謂山不轉路轉。」楊仲瑜說,廠商看準了消費者不願意多花額外的費用,來支付實用性不高的觸控功能,唯一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壓低觸控面板的成本,讓消費者在價差不大的情況下,願意多花一點錢,來購買擁有觸控功能的筆電。


觸控筆電在剛上市時的價格高不可攀,目前隨著各種較低成本的觸控方案問世,使得觸控筆電的市場價格也稍有下滑,但還不到消費者所認定的合理價格帶。較理想的時間點,應該要到2014年,隨著低價觸控方案逐漸成熟,為觸控筆電帶來價格合理化的利多,較有可能進一步刺激觸控筆電的市場買氣。


SSG新方案?友達、群創早投入

也正是為了提供筆電更具價格競爭力的觸控面板,許多低成本觸控方案不斷問世,近期在市場上所出現的SSG(strengthened sensor glass),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所出現的新一代解決方案。


SSG這個名稱是由DisplaySearch所定義,目前尚非面板業的通用名稱。然而事實上,許多面板廠早已經開始投入研發相關的技術,例如友達的eTP、群創的InnoTouch,其實都是與SSG類似的整合型觸控方案。


楊仲瑜說,一般所熟知的OGS,都是將Sensor做在Cover lens上。至於SSG的定義,字面上看這是一種高強度的Sensor glass,但實際性質與OGS差異不大,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其客製化程度。


所有的觸控面板產品,都一定會針對客戶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客製化。但客製化程度越高,也將順勢拉高觸控面板的整體成本。友達與群創發展整合型觸控方案的想法在於,若能變更產品設計,讓原本需在OGS上進行的客製化工序,轉移到筆電的生產流程中去完成,如此一來,面板廠只需完成一個客製化程度較低的OGS即可。


其優勢在於可以做到更大量的生產、量產速度快、良率也會大幅提高。


「一旦減少了這些客製化的過程,工序少,對於成本的降低有很大的幫助。」因此,SSG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盡可能減少觸控面板的客製化程度,來降低成本。


降低OGS客製化程度

回顧觸控面板的發展,SSG其實曾被稱為標準型的OGS。然而業界普遍認為,觸控面板是很難做到標準品的,除了必須搭配面板、系統等,使得製作上一定會針對不同客戶進行產品變更。


此外,各家系統廠在筆電設計上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因此除非面板廠所推出的觸控方案擁有絕對的成本優勢,讓系統廠願意配合面板廠來變更自己的產品設計,不然的話,針對產品進行不同程度的客製化在所難免,問題只在於客製化程度的多寡,而這也正涉及最敏感的成本問題。


楊仲瑜認為,由於觸控面板難做到真正的標準品,因此客製化的程度的多寡,就成為降低成本的關鍵。


當然,不論是友達的eTP或群創的InnoTouch,他們所遇到的挑戰在於,為了走向低成本,必須在外觀上有所取捨,例如就不能做到無邊框的全平面化,在美觀度上會大打折扣,這同時也必須挑戰消費者對於外型美感的接受度,在低價與美觀間必須二擇一。



圖一 : OGS製造流程
圖一 : OGS製造流程

OPS大行其道

針對大尺寸觸控方案,廠商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致力於降低成本,並讓觸控面板更輕薄,目前業界已有廠商開始發展OPS與OFS等技術。OPS(One Plastic Solution)是將Sensor做在塑料板(如PMMA壓克力板)上,OFS則是將Sensor做在薄膜(如PET)上,目的都是為了讓觸控面板的成本更低、並且能更輕薄。


一些做光學膜的廠商都希望打開OPS及OFS的應用市場,如穎台科技提出了PMMA+PC的兩層式方案,以及南亞塑膠提出的PET光學膜方案。然而OPS實際生產上有其挑戰,因為這是在塑膠基板上進行ITO的濺鍍,這樣的高溫製程溫度通常可達攝氏300度以上,首先要考驗的,就是塑膠材料的耐熱度能不能承受。


萬一塑膠材料的耐熱度沒辦法提高,方法之一就是降低ITO的製程溫度,也就是走低溫製程的ITO濺鍍。但低溫製程又會導致ITO的阻抗提高,無法降低阻抗將進而影響導電效率。


另一個方法,就是採用ITO的替代材。目前包括奈米銀線或導電高分子等不同材料,都可以進行低溫製程,如此一來,OPS方案就比較不會有阻抗的問題發生。日前宇辰光電即宣稱採用Cambrios的銀奈米線替代ITO,成功發展出僅0.3mm厚度的可撓式觸控面板。目前最大適用尺寸可到32吋,而15.6吋到23吋已通過Windows 8認證。


不過各種不同的替代材雖然各有使用優勢,但能否商用量產,還得打通供應鏈製程上的層層環節,並接受市場用戶的考驗才行。



圖二 : 筆記型電腦低價觸控方案
圖二 : 筆記型電腦低價觸控方案source:displaysearch.com

OPS市場機會

楊仲瑜說,OPS這種將Sensor做在塑膠上的方式,的確是個很好的概念,重量比玻璃輕上許多,對於大尺寸觸控的筆電或AIO等產品,將有更大的優勢。如果材料及製程端的問題可以克服的話,OPS的確有屬於它的市場機會存在。在材料方面,日本日前也研發出能取代玻璃的光學膜,其透光性與特性都與玻璃接近,雖然價格仍高,但重量非常輕,適合高階產品的發展走向。


至於低溫製程的問題,目前的確有部分大陸廠商是以低溫製程來製作OPS面板,儘管阻抗不好,但這些觸控面板多用於低階產品上,效能差,但便宜。在低階市場上,能用就好,品質方面並不要求太多,只要使用一般的PMMA即可進行低溫製程,雖然阻抗高,但成本便宜,在低階市場十分受到歡迎。


結語

對於手機與平板來說,一開始設計就是針對觸控應用而生,因此其觸控面板的搭載率可達100%。但就筆電來看,由於筆電是個已存在的既有商品,在缺乏相關服務或吸引力的情況下,一開始消費者還真的不知道要拿觸控功能來做什麼。


從廠商的調查來分析,消費者認為一般筆電與觸控筆電的合理價差約是100美元(約3000台幣)之內。當然,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的道理,儘管100美元的價差不大,但如果消費者認為筆電的觸控功能真的無用武之地,即便再便宜,他們還是不會願意花費這筆費用。


儘管價格是個因素,「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找不到觸控用於筆電的真正吸引力。」楊仲瑜強調,對於筆電來說,觸控不但是個『新』體驗,還必須是『心』體驗。要能打動消費者的心,才可能全面打開觸控筆電的市場大門。


無論如何,透過觸控面板的成本降低,來使觸控筆電售價接近合理範圍,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還是目前最理想的作法。因此,更多觸控廠商已積極透過替代材的研發,來降低觸控面板的成本,以求進一步壓低產品售價,來刺激觸控筆電的買氣。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32.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