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S 2014觀察:PC時代正式終結
大廠們的轉型才正要開始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04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6254】


CES(消費性電子展)2014終於落幕,許多分析機構不論是針對展前或是會後都提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數據或是觀察結論,其中一如大家所預料的,穿戴式電子成了各家競相展出的重點。當然,車用電子與3D列印也被列入今年CES的觀察重點中。


不過歸納來看,微軟先前就已經宣佈退出CES,Wintel組合只剩下英特爾獨撐大局,在今年的CES 2014中,英特爾也未將PC視為展出主力,PC(個人電腦)方面最多僅有所謂的二合一架構撐起全場,卻也已是先前已經談過的話題,再加上高通也未見積極的動作在行動運算領域上,很明顯的,自賈伯斯所揭開的「後PC時代」所代表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已經漸漸退居二線,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創新的領域、應用與服務。至此,所謂的PC已不再是科技產業的主角,PC的輝煌時代可謂正式終結。


晶片大廠們策略已開始出現轉向

之所以會有「PC時代的正式終結」的說法,其實可以從三大處理器業者:英特爾、高通與NVIDIA所展出的內容便能窺見端倪。


儘管英特爾在去年的IDF暢談許多先進製程的發展與新一代處理器的藍圖規劃,但來到CES中,並未特別提到產品藍圖與製程技術,反倒是針對應用層面或是非處理器技術提出其看法或是作出相關的展示。


工研院IEK資深產業分析師暨零組件研究部經理趙祖佑談到,以往英特爾在CES大多都會談到晶片的規格與未來發展藍圖,但今年不論是在主題演講或是在攤位展示上,晶片或是系統解決方案的色彩少了相當多,倒是在3D列印方面,英特爾開始提倡RealSense,也就是所謂的「3D景深攝影」功能,並希望PC業者能將該功能視為標準配備,據了解目前已有宏碁、華碩、戴爾(DELL)與HP等,都已經著手進行研發,此一舉動,是希望透過3D影像擷取來完成3D列印的工作,來建構完整的使用體驗。



圖一 : CES 2014的英特爾不談太多處理器的進展,卻開始往3D影像移動,希望能在3D列印領域站有一席之地。(Source:savedelete.com)
圖一 : CES 2014的英特爾不談太多處理器的進展,卻開始往3D影像移動,希望能在3D列印領域站有一席之地。(Source:savedelete.com)

同樣的,高通雖然在2013年的行動通訊市場大有斬獲,然而在今年卻把主力放在物聯網、車用電子與電視三大面向。其中在電動車方面,高通更是大力贊助相關活動,其執行長也親自蒞臨會場針對車用電子與電動車方面發表談話,顯示高通對車用領域的重視已經大幅提升。除此之外,高通針對物聯網也針對開放性規範:AllJoyn架構,進行產品示範,希望所有的無線通訊技術都能與該架構進行整合,以打造無縫的連網家庭體驗。


至於NVIDIA所發表的Tegra K1處理器,雖然談到了不少的技術細節,但很明顯的,NVIDIA的策略是希望將更為優異的視覺體驗放進所有的應用領域中,像是遊戲機、車載資通訊與行動運算,將同一平台擴大至更多元的終端應用。甚至也一線車廠AUDI進行策略合作。不過,觀察NVIDIA近年在處理器的市場應用佈局,該公司早在車載資通訊領域耕耘了不短的時間,即便行動運算市場面臨相當大的挑戰,車用領域仍然可以補其營收不足之處。


當車用電子遇上消費性電子

車用領域方面,今年最火熱的議題莫過於「無人駕駛」,從處理器大廠高通與NVIDIA紛紛進此一市場,讓該市場更顯蓬勃發展外,連電信設備大廠Ericsson也投入此一領域與VOLVO合作,打造汽車連網系統。而主要的合作契機便在於LTE的逐漸成熟與普及。


趙祖佑認為,無人駕駛開啟了新一波的汽車與人的互動模式,原因在於各項無線與感測技術的普及與成熟,對於駕駛者而言,可以適度地解放其駕駛的專注力與視覺,換言之可以讓駕駛本人獲得一定程度的放鬆,此次汽車零組件大廠Bosch與國際車廠Audi也針對無人駕駛的發展各自提出見解。他更談到,無人駕駛並非只是空談,他引述國外單位所公開的影片談到,目前已經有單位設計出系統原型只要按下按鍵,便能啟動無人駕駛功能,只是考量到外觀與安全性的問題,要實現這樣的願景還需要一段時間。


同時,趙祖佑也表示消費性領域的作業系統如iOS或是Android乃至於應用程式等,將與車載資通訊系統有更深入的結合,預料消費性電子與車用電子結合的程度將更加深化。



圖二 : Audi在車載資通訊領域一直都投入不少心力,在CES 2014也談了不少無人駕駛的發展願景。(Source:Audi CES 2014)
圖二 : Audi在車載資通訊領域一直都投入不少心力,在CES 2014也談了不少無人駕駛的發展願景。(Source:Audi CES 2014)

不過,觀察這一兩年來的發展態勢,產業界有一派人士認為,消費性電子與車用電子的結合雖然勢不可免,但畢竟產業生態不同,車用電子仍需要考量到人身安全的問題,發展之時必須多加注意。


3D列印成主角 普及仍要時間

至於在3D列印方面,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組長紀昭吟則是談到,CES 2014的兩大亮點為3D列印與無人駕駛,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CES 2013雖然已經有了3D列印的攤位,但是規模不算太大。然而,主辦單位在今年特地為了3D列印設立展區,展區除了列印機器本身的展示外,也包含了列印服務、軟體呈現與內容生成等環結,顯示3D列印的生態系統正在成形當中。其中,像是英特爾與三星也開始往3D列印移動,這更突顯了3D列印在此次展會已然成為亮點之一。


趙祖佑分析,3D列印所代表的,是「大量客製化」的概念展現,相較以往的傳統資通訊的產業思維,它更是將「創意落實」的最佳工具,無怪乎3D列印在今年的CES中,除了穿戴式電子外,成為另一個市場熱烈討論的議題。



圖三 : 今年的CES,3D列印已經成為此次展出的主題之一,(Source:ces.cnet.com)
圖三 : 今年的CES,3D列印已經成為此次展出的主題之一,(Source:ces.cnet.com)

不過,趙祖佑強調,3D列印與傳統大量製造的思維,其定位上有著相當大的區隔,在所謂的「個人化」「個性化」概念的趨使下,3D列印有其利基的發揮空間。但從現實面考量,像是解析度、材料、列印速度與加熱室是否具備等,通通都是要去思考的課題,像是目前最便宜的3D印表機仍要800至1500元美金左右,再加上前述諸多因素的加總下,3D列印要全面普及還是需要一段時間。


穿戴式火紅 「手」字輩當道

而今年最為火紅的議題,莫過於穿戴式電子。同樣的,英特爾與高通也針對穿戴式電子提出想法甚至推出自有產品,高通更將旗下的相關技術集結,打造了一支智慧手錶。英特爾也大談了未來五年的穿戴式電子的發展脈絡。


大致上,今年的穿戴式電子可以分為三個範疇:手環、手錶與眼鏡。手環的部份仍然偏重與個人生理訊號監測為主,訴求輕便、簡單、健康與健身。紀昭吟指出,雖然IEK研判智慧型手錶不太可能會發展出通話功能,應該還是偏重與手機連線與資料收集的角色為主。今年卻出現了具有該功能的產品,儘管頗感意外但該款產品也有不錯的表現。


但如果是偏重運動健身類的手錶,在功能設計上應該可以更加的「人性化」,像是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下,手錶可以有不同的顯示與運作模式?像是在潛水時或是在睡眠狀態,所需要收集的數據就會大不相同,此時系統可以針對某一特定場景進行最佳化的運作。



圖四 : 考量到實用性與價格等因素,穿戴式電子應用仍然以手錶與手環類居多,眼鏡類的產品相對少數。(Source:dropandroid.com)
圖四 : 考量到實用性與價格等因素,穿戴式電子應用仍然以手錶與手環類居多,眼鏡類的產品相對少數。(Source:dropandroid.com)

而智慧眼鏡並沒有太多的概念性產品展出,大廠僅有SONY Smart Eyeglass與EPSON的BT-200的展出。紀昭吟分析,目前比較可以確定的是,資訊娛樂與錄影功能應該會是較為明確的方向。不過,大體上來看,智慧眼鏡的價格還未降至市場可以接受的範圍,因此智慧眼鏡仍無法在穿戴式電子市場成為主流之一。而市場亦有另一種解讀是,即便在應用層面上以資訊娛樂為主,但畢竟面向太廣,若應用面仍未有明確的界定,恐怕還是流於概念上的討論居多,實際的產品較少的階段。


PC時代終結 轉型正要開始

回到先前所提到的晶片大廠的動向,很明顯的,他們已經不再將把PC或是智慧型手機作為市場策略的主軸。這背後的原因其實也不難猜測,隨著產品進入成長期或是衰退期後,暴炸性的成長榮景已不復見,再加上大陸與台灣業者的步步進逼,像是聯發科或是華為等公司都已有不錯的實力,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快速攻城掠地而獲得了不錯的成績,為了維持既有成長的動能,尋找新的市場並加以投入,便是不得不為的作法。高通與NVIDIA便是相當顯著的例子。


而英特爾本身,除了投入3D列印與穿戴式電子外,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在展前主題演講宣示了英特爾全新的三大願景:生活、工作與玩樂。身為半導體龍與IT產業的重量級公司,擘劃出這樣的願景,其實不難想像英特爾並不想被拘泥於傳統的筆電或是行動運算市場上,而是希望更以應用層面為考量,來提供更適合的解決方案。



圖五 : 美國高通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Paul Jacobs攜手Formula E 基金會 CEO Alejondro Agog為Formula E賽車揭幕,動作如此之大,顯示該公司轉型行動已經開始(Source:高通)
圖五 : 美國高通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Paul Jacobs攜手Formula E 基金會 CEO Alejondro Agog為Formula E賽車揭幕,動作如此之大,顯示該公司轉型行動已經開始(Source:高通)

如此一來,從CES 2014看出了一些大廠的思維與方向,可以想見,今年的COMPUTEX 2014應該也會有類似的作法與呈現吧。今年的科技產業,會是充滿轉型風潮的一年。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外大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8.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