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技術到服務 醫療照護往無線進化
關鍵在如何解決實務問題

【作者: 姚嘉洋】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81】

不論是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電子,這些議題在科技產業的討論已有一段不短的時間,隨著這段時間的發展,產業界對於「照護監測」與「侵入式醫療」行為,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以台灣絕大多數投入相關領域的資通訊業者來說,還是以聚焦前者為大宗。


至於投入後者的廠商不是沒有,但涉及於人體生命安全,風險極高,再加上醫療體系方面,有許多認證需要一一檢驗審核,相當曠日費時,台灣過去由於十分習慣消費性電子與傳統資通訊市場,在意市場規模與產值表現,面臨這種完全不同生態的醫療產業,最後大多也只能以舉手投降告終。


對於健康照護來說,由於僅僅是了解病人的諸多生理現象,只要透過生理訊號的擷取,再交由無線技術進行資料傳遞,讓後台進行處理後,便能進一步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醫生再透過這些資訊進行診斷工作,其資通訊技術在背後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如遠距(亦或是近距)無線照護,在全球市場都推行了不短的時間。



圖一 : 利用專用的平板電腦,即能為病人進行即時診斷,資通訊技術其實功不可沒。(Source:Philips)
圖一 : 利用專用的平板電腦,即能為病人進行即時診斷,資通訊技術其實功不可沒。(Source:Philips)

用遠距無線技術 建構完整照護平台

蓋德科技副總經理陳振邦表示,以資通訊技術為其架構的照護網絡,可分成:社區照護、居家照護與機構照護三大系統,這些都必須透過遠距無線照護資訊平台進行整合串聯,再與119及縣市附屬的長照中心搭配,以形成完整的照護網絡。同理,如國內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或是萬芳醫院,也都是自身為中心,來形成完整的照護網絡,密切與身在遠處的病人保持聯繫。


但在台灣,陳振邦也直言,要在台灣發展遠距照護,目前還有許多問題,像是法令政策仍未跟上、消費者與硬體業者的心中理想價格有極大落差、政府對於遠距照護的定位不清等。而以全球發展趨勢來看,高齡化人口問題的持續惡化對於先進國家財政將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甚至進而拖垮財政。如果能減少此一支出,將有相當大的幫助,而解決方案就是來自於資通訊技術而衍生出的遠距照護。


陳振邦分析,投入遠距照護市場,以單一廠商單打獨鬥是相當辛苦的事,但如果能透過資通訊平台的加以整合,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那麼每家公司就能依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找到適合的定位,透過彼此合作的方式,來滿足市場的需求。


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的單價過高,可以透過電信補貼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同理,平台或是服務業者是否也能以補貼方式來降低硬體產品的售價,來吸引消費者買單?若這種模式可以成立,前面所談到的供需雙方的理想價格的落差問題才能有效解決,進一步擴大市場,否則最後就是淪為紙上談兵而已。



圖二 : 不論是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領域,找出自已的核心競爭力與其他業者合作,才是勝出的關鍵。(Source:www.informatics.manchester.ac.uk)
圖二 : 不論是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領域,找出自已的核心競爭力與其他業者合作,才是勝出的關鍵。(Source:www.informatics.manchester.ac.uk)

軟體與服務 也是重要的思考面向

陳振邦更提到,台灣對於製造代工已經相當熟悉,但對於軟體服務領域,仍然是居於原地踏步的階段,如果無法從軟體服務下手,台灣還是無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以北京太陽城集團為例,該集團在全中國大陸各地設立養老公寓與相關服務,同時也提供每個老人一台安全天使(整合Wi-Fi、GPS功能之定位救援系統)終端,老人只要到所屬的公寓或是相關服務設施,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其系統就能馬上發揮作用,鄰近的醫院便能給予立即的醫療服務。


同樣的,針對軟體服務領域,杏昕科技技術長黃敬群也有頗為類似的看法。杏昕科技自成立之初便聚焦於嬰兒照護領域,在投入的過程中也發現,不同國家由於擁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乃至於對嬰兒照護的作法與認證標準也不甚相同,所以即便硬體系統在設計上相對容易許多,但在軟體設計乃至於服務,都要因地制宜。


「過去就曾發生過嬰兒因照護設備的電線纏繞關係,而造成窒息死亡的案例。」黃敬群說。基於這樣的理由,改採無線設計便是相當合乎情理的作法。



圖三 : 無線健康照護本就是大勢所趨,所以穿戴式裝置配合健康照護應用也會是發展方向之一,當然,軟體與服務也必須同時到位,這樣才有意義。(Source:Siemens)
圖三 : 無線健康照護本就是大勢所趨,所以穿戴式裝置配合健康照護應用也會是發展方向之一,當然,軟體與服務也必須同時到位,這樣才有意義。(Source:Siemens)

嬰兒的生理訊號雖然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是穿戴式裝置來取得,但透過攝影鏡頭來偵測嬰兒的臉部表現與肢體行為,也是相當常見的作法之一。目前已有許多安全監控業者投入這類應用,訂價雖然有不小的落差,但功能差異不大。


不過光憑這樣的感測行為還不夠,若能透過紅外線與利用不同的光線波長,來取得嬰兒的血氧濃度,便能更加完整地了解嬰兒的生理狀況,以預防嬰兒在大人不注意的情況下,發生猝死或是窒息等情形。黃敬群認為,若能收集每位嬰兒的資料並建立知識資料庫,以巨量資料的方式來進一步了解更多嬰兒生理方面的問題,這對於嬰兒照護而言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半導體具規模經濟特性 擁有極大發展空間

然而,除了有業者大聲疾呼軟體服務的重要性外,也有人針對半導體領域提出見解,認為在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領域,半導體技術有著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台灣大學電機學院電機系呂學士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利用半導體材料特性,的確可以對人體生理訊號感測或是體內藥物治療有相當大的助益。他說:「三十年前,台灣並沒有半導體產業,但如今卻遍地開花,為全球科技產業作出極大貢獻,而平價的醫療電子產品就是台灣可以思考的方向之一。」


呂學士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呼籲,不僅是因為他本身投入此領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是半導體本身就有大量製造的規模經濟特性,只要能夠被量產,要壓低產品價格就不是太困難的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人的DNA或是蛋白質本身都有電的,可以透過電荷的變化來加以感測,再透過類比前端電路的訊號傳送與轉換,交由MCU(微控制器)或是ASIC等來處理訊號,並加以反饋,再透過無線訊號將資料送到電腦中。同樣的作法,像是血糖計也能以植入人體的方式,以了解病患的血糖狀況。而PHILIPS(菲利浦)也曾經開發出內服的晶片,該晶片可以定期釋放藥物並直達患部,來強化醫療效果。大約在三、四年前,台灣也已開發出止痛晶片,在植入腰部後,有效舒解患者的疼痛情形,而這就是產業界所認知的侵入式醫療的作法之一。



圖四 : 投入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電子領域,半導體具有大量量產與高度整合的特色,對於市場的開拓與普及有其重要性。(Source:TI)
圖四 : 投入健康照護或是醫療電子領域,半導體具有大量量產與高度整合的特色,對於市場的開拓與普及有其重要性。(Source:TI)

當然,若是偏重生理訊號感測,以達到健康照護或是醫生診斷之用,其晶片架構的設計也與前述所談到的,並無太大的差異。像是心率偵測、心跳、溫度或是其他生理徵象,只要能透過訊號轉換,人體的生理狀況就有辦法被加以記錄與分析。


結論

不論是健康照護或是侵入式醫療,其實都是資通訊與半導體業者極欲切入的應用市場,大體上來看,健康照護較不涉及人體安全問題,所以切入相對容易,我們所熟知的穿戴式裝置也在此一領域開始嶄露頭角。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在學術界極為努力的情況下,針對醫療電子方面,許多研究成果也逐一展現。當然,在硬體開始發光發熱之下,軟體與服務也必須跟上腳步來互相配合,以形成完善的生態體系,這對於國內醫療產業或是對外輸出至國外市場,相信都會有不小的助益。


期許國內科技產業未來也能在全球醫療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3.18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