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blox五大無線模組方案 加速IoT應用成真
 

【作者: u-blox】   2016年1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6614】

物聯網(IoT)的快速成長,包括在醫療、智慧家居以及車聯網的各種應用,為人們未來生活品質的提升帶來了美好的願景。特別是,對於具備行動性的「物」來說,除了需利用全球衛星定位(GNSS)接收器來確定它們的位置,還可根據不同的功能與準確度要求,將GNSS、蜂巢式網路、Wi-Fi熱點,以及藍牙技術結合一起運用。


無線連接是IoT的促成技術

圖一 : IoT連接性與無線技術息息相關,最常用的包括:藍牙、Wi-Fi、從2G到4G的蜂巢式網路、以及GPS/GNSS等
圖一 : IoT連接性與無線技術息息相關,最常用的包括:藍牙、Wi-Fi、從2G到4G的蜂巢式網路、以及GPS/GNSS等

也因此,無線連接性已成為IoT應用的促成技術。由於現在各種行動裝置幾乎都支援藍牙傳輸,因此藍牙已被視為感測器與網際網路相連的最基本方式,特別是功耗更低的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技術。


在藍牙智慧之後,接下來要連結網際網路則會透過傳統藍牙、Wi-Fi或蜂巢式無線電。其中,蜂巢式網路的標準正快速地演進。雖然有些應用不需要太高的資料傳輸率,而且2G也比4G便宜,但對許多設計來說,由於考量設計的前瞻性,現在就應採用4G標準 ─ 若沒有4G網路時,裝置需能自動向後相容至3G或2G標準。


運用無線模組 降低設計風險

IoT的應用多元,需彈性地搭配不同的無線連接技術。有鑒於此,u-blox採用套疊式設計(nested design)概念來開發所有的GNSS與無線模組,透過維持外型尺寸與軟體的持續性,讓客戶能夠輕鬆地進行2G-3G-4G的升級。


此外,考慮成本、開發時程、風險等各種因素,現在已有許多公司選用已通過認證的模組,以簡化並加速產品開發時程,同時還能降低工程風險、確保品質,並減少非經常性工程成本(NRE)與產品成本。同時,許多模組都已整合了一種以上的無線技術,能為終端產品提供進一步的空間與成本節省。


u-blox五大無線模組方案 開創全新獲利機會

針對IoT應用的關鍵無線技術,包括藍牙、Wi-Fi、從2G到4G的蜂巢式網路、以及GPS/GNSS,u-blox已建構了完備的系列產品。


第一款是ODIN-W2多重無線電模組,它能支援多個同步的Wi-Fi、傳統藍牙和藍牙智慧鏈結,且已通過多國認證,並有內建天線,能快速、輕鬆地為產品增加多重協定的無線通訊連接功能。


其次是TOBY-L2系列4G LTE蜂巢式模組,可支援150 Mbps的下載速度。此模組能夠與HSPA+及GSM/GPRS標準向後相容,在沒有4G網路的情況下仍能繼續運作。


第三項是CAM-M8模組,它可提供GPS/GLONASS、GPS/北斗、或GLONASS/北斗的同步GNSS運作,以實現準確、防干擾、以及可靠的定位功能。它內建天線,並整合了u-blox M8衛星接收器,能最小化產品設計的建置時間與工作。


最後兩款分別是LILY-W1和NINA-B1模組。前者是超精巧的Wi-Fi模組,包含整合的基頻處理器與RF前端元件,可作為微型Wi-Fi存取點,並已通過美國、歐洲和加拿大的認證。NINA-B1則是獨立式的藍牙低功耗模組,支援最新的藍牙v4.2標準,具備絕佳的靈活性,能用來取代有線網路的纜線,並配置為藍牙信標。


隨著技術的進展,設計人員已能把連網功能整合到以前從未想到的裝置中,開創全新的業務模式與獲利機會,而無線模組能讓設計人員的工作變得更簡單,即使沒有無線設計經驗,也能開發出創新的連網IoT產品。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雲協揭露產業關鍵技術 迎合全球AI伺服器成長趨勢
» 取得ISO 14064-1作為淨零起手式 鼎新以碳總管助力企業跨步綠色轉型
» SAP助產業應對不確定未來 推廣企業級AI、綠色帳本、商用創新應用
» SAP攜手金屬中心與中華系整 推扣件雲3.0平台助產業碳盤查
» TXOne Networks榮獲網路資安卓越獎肯定 囊括網路防護、ICS/SCADA、資安項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