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上網整合三大關鍵:CDMA、PDA、網頁內容
 

【作者: 曾銘仁】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265】

本社社長黃俊隆:您可以簡單介紹3COM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3COM總經理曾銘仁:3COM成立有廿一年之久,這一路來,購併不少公司,不過3COM在購併其他公司時,並不會變動該公司的人事,反而保有相當的文化特色與人情味。所以,3COM廿一年來風風雨雨中走過,始終屹立不搖。兩年半前,當我加入3COM時,大家都要我再三考慮,因為有關3COM被購併的流言甚囂塵上。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流言終歸流言。其實,3COM的產品架構相當完善,對3COM有興趣的公司相當多,但是,3COM不斷地求進步、經驗紮實、又能賺錢,我們實在找不到理由要把3COM賣掉。


就市場的趨勢看,大者恆大,其他公司都被購併了,而被購併的公司最大的特色在於他們都專精於某一領域的一小部分,只要這個部分做得很好,就會有人想購併。所以很多人都說,這些公司的發展就是等著被購併,像Cisco每年的購併案小至2、3家,多至5、6家。黃:Cisco買下各個公司後卻還能夠讓這些公司持續運作,我想,是Cisco本身的內部管理制度跟流程明確,而您剛說3COM是人情味較重的企業,那3COM購併USR等公司後,在企業文化不同的情況下是如何管理而不產生問題?


曾:這要擁有相當高超的觀念及管理模式去融合不同族群與文化相異的公司,3COM以廿一年來的經驗管理,事實上處理得很好。


黃:可是我看到3COM購併USR並不成功。


曾:那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事實上,3COM買下USR時,USR的產品如PDA等就是當紅炸子雞,並且透過3COM將之發揚光大。另外,網卡也是唯一支援CDMA的一種。其實網卡在網路演進史上有重大的改變,3COM的網卡在三年前的市佔率高達7成,當時Intel也看中了這塊大餅進行搶攻動作,後來基於市佔率大勢已定,網卡也成了不能單獨出售的產品,Intel逐漸退出此一領域,而3COM卻成功的培養了相關的人才與實質研發的技術。至於Cable Modem方面,在Motorola購併GI後,我們在全球Cable Modem 的市佔率約3成。3COM在未來三年也會走寬頻、網卡,這是我們的專長。所以,可以預見3COM與Cisco的市場定位愈來愈遠。


ADSL VS. Cable Modem 誰領風騷

黃:您認為Cable Modem與ADSL在台灣會不會出現一面倒的現象?


曾:其實台灣的社會狀況常常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台灣政府的政策對自由經濟的影響力太大。雖然中華電信已經民營化,但是官方色彩還是很濃厚,例如開放CDMA或其他市場前,中華電信總是最先卡位、堵路,所以,固網的路也不知道要怎麼走。在台灣的Cable Modem兩大業者是和信及東森,但是他們還是蠻擔心中華電信挾持超大威力的做法。ADSL在台灣的佔有率過半是肯定的,不過,我倒不認為某個市場會被另一個市場吃掉,Cable Modem還是有其存在的空間。


黃:固網的營業模式一定是同時提供Digital跟 Analog信號,也就是應用IP 技術,如果是這樣,固網跟3COM會有合作的空間嗎?另外,固網在對抗ADSL時得有Lastmile的解決方案,那是否表示像LMDS會有競爭空間?


曾:對。到時就得看誰搶先走到VoIP,固網急著想在年底營業,但也不曉得是那一年年底。有一、二家固網曾經跟我們洽談過,他們會走向寬頻,如ADSL、Cable Modem,但當大家都進軍寬頻,到時有沒有市場也難說。不過,這樣的競爭下最終得利的還是老百姓。這好像兩年前跟現在的Mobile相比一樣,現在國內行動電話已有1600萬個門號,台灣才2200萬人口而已。這也讓我想到行動上網,我覺得WAP賣得不好的原因是頻寬與手機螢幕太小,尤其是螢幕太小,這跟人因工程有關,如習慣、心態、眼睛等。所以未來要真正讓無線快速上網實現,還得結合三大關鍵:大頻寬的CDMA、螢幕較大的PDA、及精彩豐富的網頁內容。


黃:以3COM國際性角度,在兩岸的經營上,包括公司的資源、人才及管理整合有何不同的策略?尤其在利用華人的經驗、華人的文化是怎樣的一個做法?


曾:大陸的3COM比台灣大10倍,營業額也高出很多。以歷史的角度來看兩岸三地,不管是在人才、研發、中文、經貿商的交易,都是一體的。但是,3COM一年前在兩岸三地的經營做了一個改變,因為我們覺得現在的台灣跟香港是屬於南亞的,而台灣跟大陸並沒有很密切的來往。再者,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來看,港台與大陸還是不太一樣,反而港、台、新、馬有點相近,所以四地的資源、產品、策略也較一樣。


管理人才荒 大陸使出吸星大法

黃:那大陸3COM有用台灣人才嗎?而外商會聘用很多台灣人才到大陸嗎?


曾:大陸3COM的主管有三分一是台灣人,所以彼此的人才交流是一定的,這對台灣來說是喜也是憂。未來三年會有更多台灣人到大陸,過去外國人在上海買房地產比大陸人貴三倍,不過上海已開放,讓自由經濟決定她的房價,聽說只要一百多萬台幣就可以買到三房兩廳的房子。另外,大陸最缺乏的是管理人才,不是研發人才,而好的管理人才多集中在港、台。


黃:基本上我們把網際產業分成六大類,不知您對未來網際終端產業可能發展如Webs TV、IA等有何看法?


曾:我在IT界十幾年,從Mail、Fax、Unix、Work Station到PC,而現在人人泛稱為後PC時代,如IA產品都很複雜。這些上網的Device,如電視、微波爐、宅急便及前陣子推出電冰箱,都是非常透明化的方式,但是我始終搞不懂微波爐上網幹什麼。家庭網路則不同,這絕對是未來重要的趨勢,3COM會將這領域與操作相當簡便的上網機。


黃:那這台上網機採何種線路?


曾:標準的電話線上網接上USD Home,就可上寬頻,這是第一代;將來第二代會發展成無線上網。


黃:無線上網是採用藍芽嗎?


曾:目前無線上網的發展還不齊全,3COM明年Q1或Q2可能採用藍芽。而未來的家庭網路會以寬頻上網,而且每個房間都可以使用上網機上網。


黃:你所說的上網機其實我都把它稱為IA Server,那3COM這些產品的作業系統會如何選擇?會用自己的Solution還是採用Embedded Linux?商機又如何?


曾:3COM比較著重成為業界的標準發起者,例如3COM就是藍芽的三大公司之一。而Linux不可否認成為業界另一個可選擇的方向。但是Linux受到工商業界的青睞,卻不表示所有的家庭用戶都支持。因為工商業與家庭用戶還是有差別。所以,3COM還是著重於Windows OS。只要Linux可以深入家庭,吸引許多人使用的話,3COM會是第一個去搶攻Linux OS 的廠商。否則,我們還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讓操作系統儘量方便親切。


(整理:黃寶心)


相關文章
邊緣網路對速度需求提升
讓網路智能和處理作業邁向邊緣網路
物聯網及能源產業:是迷思還是契機?
量測和模擬PAM-4關聯性
802.11n穩紮穩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Hitachi Vantara與思科攜手推出次世代混合雲代管服務
» 思科:針對混合辦公空間 77%員工認為辦公環境讓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為以人工智慧為優先的企業 必須重視數據
» 思科:企業AI準備度明顯不足 僅19%台灣企業做好充分準備
» 思科攜手NVIDIA釋放混合工作環境的巨大潛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