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半導體和軟體如何引領永續發展
從影響、範圍及平衡來探討永續

【作者: Patrick Morgan】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522】

經常聽到關於永續發展的討論,但它到底是什麼?在《牛津英語詞典》中,永續發展的最新定義是「環境上可持續的特性;在避免自然資源長期耗盡的同時,可以維持或繼續運作某種過程或某家企業的程度。」這是一個複雜的概念,有三個方面值得談論。


首先是影響。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永續發展關乎子孫後代,關乎將為他們留下一個怎樣的世界。我們經常談論環境,好像其是一種獨立的事物,但環境如此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全都離不開它,並且很難想像有比這更重要的影響。作為工程師,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正是我們研發技術的意義所在。


其次是範圍。當然,範圍是全球性的。我們可以改善在地環境,但要真正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必須從全球角度去思考和行動;這表示可以超越國家邊界和政治的方式發展技術,但仍在社會價值結構內運作。作為工程師,希望技術能用於全球,這表示我們需要瞭解業務,而不僅僅是技術。


最後一個方面是平衡。永續發展表示在環境、社會公平和經濟之間達成平衡。我們生活在一個技術創造價值的世界中,但前提是人們可以使用技術。經濟上的現實是,消費者購買模式正在產生變化。


實際上,任何被視為「綠色」的產品相較於同等的「非綠色」產品可能都有一個溢價。食品就是一個例子,諸如Whole Foods公司正是從綠色食品的溢價中獲利。然而不止於此,永續性可以增加技術所創造的價值,汽車、半導體和軟體是下一個重要領域。


半導體和軟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半導體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用眾所皆知。COVID-19大流行使全球許多產業受到重創。現在,隨著全球日漸走出疫情,我們看到消費者需求急劇成長—從消費性電子到汽車等皆如此。供應緊張,成本上升,市場動盪。半導體產業迎來重大反彈,年同比成長26%,年收入現已超過6000億美元,相當於地球上每個人每年近100美元。



圖一 : 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從1990年到2022年(單位為十億美元)(source:ADI)
圖一 : 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從1990年到2022年(單位為十億美元)(source:ADI)

如此明顯的成長是否表示市場即將下跌?目前還不清楚。但是,半導體市場歷經多個經濟週期,一直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實際上,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半導體市場成長的平均複合年成長率超過8.5%。之所以有如此韌性,因為半導體對電氣化、經驗、自動化、通訊等領域的大趨勢,提供了日益強大且深刻的支援。


半導體產業規模很大,而晶片創造的價值則更大,估計達到數十萬億美元,其原因在於晶片的工作方式。半導體晶片測量我們周圍的世界,處理訊號,驅動雲端運算,並使軟體能夠在電腦、手機、汽車、工廠等環境中運作。簡言之,沒有晶片,我們現在所依賴的大部分技術將不復存在。在晶片上運作的軟體以及綠色溢價所帶來的額外價值,大幅加強技術的影響力。


先進技術的影響

當努力對永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時,首先需要瞭解如何衡量它。影響不僅僅是使用自己的技術去做什麼,而且包括客戶如何使用這些技術來影響環境。溫室氣體(GHG)排放是衡量影響的一種方法。實際上,運輸、建築物/製造業和電力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的74%。



圖二 : 測算運用科技可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數量的模型(source:ADI)
圖二 : 測算運用科技可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數量的模型(source:ADI)

我們開發一個模型來測算客戶能夠減少多少排放,如圖二所示。測算結果顯示,使用ADI技術的客戶至2025年可望每年減少2.5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到2030年可望減少近6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至於6億噸是什麼概念呢?據估計,為了實現溫室氣體排放的「淨零」平衡,全球每年需要減排510億噸。當然,還有其他類型的技術也能產生影響,日後可以把這些技術增加進來。但首先,我們來深入研究電氣化。


半導體和電氣化的成長

電氣化是一個廣泛的概念,不僅包括所有類型的電動車(EV),而且包括任何有插頭的東西,其涵蓋了所有具有插頭的物品所連接的電網。從經濟角度看,汽車產業正迅速成為對電網影響最顯著的因素之一。


實際上,汽車產業正處於其歷史上最重要的變革階段。截至今日,所有主要OEM都宣佈要將投資從汽油發動機車輛轉向電動車輛。對於半導體和軟體公司來說,這是個好消息。



圖三 : 電動車的半導體含量是內燃機(汽油驅動)汽車的3倍。(source:ADI)
圖三 : 電動車的半導體含量是內燃機(汽油驅動)汽車的3倍。(source:ADI)

圖四 : 在接下來的5年,預計電動車將成長近8倍。(source:ADI)
圖四 : 在接下來的5年,預計電動車將成長近8倍。(source:ADI)

現今汽車平均包含價值450美元的半導體組件。然而,電動車平均包含的半導體價值是上述價值的大約3倍。目前公路上的電動車數量為1600萬輛,在接下來的5年,預計此一數字將成長到1.25億以上。這表示可以預期,在未來5到10年,所有汽車半導體中的一半將用在電動車上。


不僅汽車中的硬體內容成長,軟體內容同樣大幅成長。到2030年,預計軟體將成為汽車產業最大的收入來源,甚至大於汽車銷售。如此結構性變化為科技公司創造半導體附加值提供了巨大機會。實際上,我們現在已經在獲取此種價值。例如ADI推出的無線BMS(wBMS)技術建立在從頭開發的完整平台上,不僅包括硬體,而且包括全新的無線協議堆疊;該系統支援無線更新,並實現了業界最高的安全評級。


從技術角度看,電池是電動車的賦能系統。電動車電池必須連接電網才能充電,其也可以用於儲能元件,以將能量放回電網中。消費者、收費公司和OEM如何償付此種能源的業務模式正在持續發展,也會看到生態系統將持續發生變化。


首先考慮電氣負載。1.25億輛電動車的最大負載約為10 TWh。這與全球總發電量的預期成長(從25,000到28,000 TWh)相較之下很小,但當電動車在基礎設施內部移動時,其負載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有獨特的動態性。因此,不僅要求能夠處理總負載,還必須進行即時管理,從而向電網上的所有電氣裝置無縫且零中斷地輸送電力。


在充電電纜的電網端,ADI提供精密量測、控制和即時訊號處理技術。實際上,這些技術已被用於世界上複雜度非常高的二次變電站,透過為電網邊緣增加智慧確保可靠的電力輸送和電網管理。隨著新能源和新負載加入,電網越趨去中心化,雜訊越來越高,而我們預期此類設備將成為新的標準。


最後談談潔淨能源。儘管化石燃料將持續滿足全球能源需求的一部分,但未來的大部分成長將由潔淨能源實現。潔淨能源使用量的爬升正在全球範圍內發生,這不僅是由氣候協定推動的,而且是由經濟因素推動的。太陽能和風能要比石油便宜,相較於加油,電動車消費者更喜歡充電帶來的便利和省錢。


然而,潔淨能源的特點是間歇式運作,因此必須使用儲能系統進行管理,使其平穩進入電網。儘管儲能市場比電動車市場小得許多,但儲能系統的成長速度超過電動車生產的速度,並且依賴於針對特定使用場景定制的精密BMS。


加速進入未來

展望未來,我們看到半導體的減排影響為上游供應鏈帶來壓力,迫使其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得更加環保。實現真正的零碳物料供應對半導體而言十分困難。但是,佔先機者將能獲得溢價。現今的消費者願意為綠色產品支付更多費用,預計半導體也是如此。所以,這個目標值得追求。而我們什麼時候會看到零碳排放晶圓製造廠?或者零碳排放封裝?


ADI正在制定一項新的重大計畫,旨在實現永續的電池。我們與合作夥伴一起對電池生命週期開展研究,以便檢測異常,監控電池健康狀況,並評估電池離開車輛以後的梯次利用價值。



圖五 : BATTERY DATA INSIGHTS電池生命週期資料分析(source:ADI)
圖五 : BATTERY DATA INSIGHTS電池生命週期資料分析(source:ADI)

我們對地球的影響從未像目前這般重要。我們正處於讓世界變得更具永續發展能力的起步階段,而半導體驅動的電氣化,則是加速實現「淨零」未來的關鍵技術。


(本文作者Patrick Morgan為ADI汽車電氣化及永續能源部副總裁)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29.2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