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政府標案只重價格 安控系統不過是紙老虎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696】

恐佈攻擊事件頻傳,各國的危機意識快速升溫,在重要路口或公共場所架設監控攝影機防堵治安死角,也成為各國政府有志一同的做法,受攻擊頻率最高的歐美國家中,又以英國啟動最快速,倫敦街道上的攝影機密度相當高,據統計,從倫敦街道的街頭走至街尾,最多會被300多台攝影機照到,由此可知英國政府對安全監控的重視程度,至於起步較慢的亞洲國家,則以中國的動作最大,將近2億支的監控攝影機是目前全球最多,近年來中國全力結合了AI人臉辨識技術的天網計畫,更投入大筆預算廣設攝影機,預計2020年將達4.5億支。


台灣積極升級監控系統

回到台灣來看,城市安全監控的起步其實還算早,只不過早期都由各村里長負責建置,礙於經費有限的緣故,監控系統品質良莠不齊,不但規格不符合安控需求,也因為欠缺後續維修工作,而變成徒具形式的紙老虎,因此,近年來各縣市政府陸續汰換舊有監控系統,各縣市皆陸續升級成IP監控系統,其中又以台北市政府採購規模最為誘人。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的IP監控系統升級是在2010年完成,採購規模大約新台幣16億元。台北市自2000年開始在里辦公室、派出所等地建置攝影監控系統,但經年累月地運作下來,這些監控系統早已不具備「安全監控」的效果,首先是攝影機因為長時間運作,再加上遭受風吹雨打與雷擊的緣故,導致部份攝影機不過徒具外形、根本無法運作,至於其他尚稱堪用的攝影機,所錄製的影像也多半模糊不清,根本無法從中找出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原因。


再加上最初建置系統時欠缺整合性規劃,且DVR架構也不具備網路連線功能,從這種種原因來看,道路監控系統升級已是勢在必行,也因此,台北市政府當時即決定由DVR走向IP監控架構,未來一旦遇到非法事件發生時,警政單位可以即時調閱各個攝影機畫面,藉此強化「預防犯罪」的效果。



圖1 : 具數位化特色的IP式監控系統,有助於未來的智慧化功能導入,能為城市安全帶來正面助益。(source: CBS News)
圖1 : 具數位化特色的IP式監控系統,有助於未來的智慧化功能導入,能為城市安全帶來正面助益。(source: CBS News)

這套系統的採購範圍包括1.15萬支網路攝影機、影像編輯器、儲存媒體、伺服器與相關軟體,此部分約有12億餘元預算,另外還採購約3億元網路設備,總計達到16億元,以兩個案子分別開標採購的方式來進行,當時市府規畫,將先評選投標者資格,再遴選價格最低的業者,由於標案金額龐大,許多廠商都視這波標案為重頭戲。


「低價者得標思維」令人擔憂

從台北市政府的規劃來看,道路監控系統走向具數位化特色的IP架構,有助於未來的智慧化功能導入,絕對能為城市安全帶來正面助益,但「低價者得標」的思維模式,卻可能讓IP監控系統的效益淪為紙上談兵。


若回顧歷年來各縣市政府的採購案,不難發現多是「低價者得標」的思維在作崇,過往政府標案因為利潤微薄,未必是業者心中的最愛,但是近年來景氣不佳,在企業大砍資本支出、採購項目能省則省的情況下,各縣市政府如期開出的採購案,反而成為挽救業績的及時雨。


不過,這種只看價格的政府標案,只能暫時性的緩解景氣危機,長遠來說,對安控產業實無太大助益,另一方面對使用者、也就是台北市政府來說,這些用低價標來的安全監控設備,是否能如預期發揮預防犯罪的效果,答案只怕令人擔憂。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的古語並非全無道理,安全監控系統便完全反應此狀況,當價格太低的時候,設備品質與功能不可能會有多好,即便打著IP監控的大旗又有何用?以前端的網路攝影機來看,其乃24x7全年無休地運作,倘若因為品質不夠穩定或沒有定期進行維修服務,很容易發生故障停機的狀況,久而久之IP攝影機就淪為路口的裝飾物,徒具監控之名而無安全之實。



圖2 : 恐佈攻擊事件頻傳,各國的危機意識快速升溫,以監控攝影機防堵治安死角,成為各國政府有志一同的做法。(source: Supreme Sound of Colorado)
圖2 : 恐佈攻擊事件頻傳,各國的危機意識快速升溫,以監控攝影機防堵治安死角,成為各國政府有志一同的做法。(source: Supreme Sound of Colorado)

道路監控之於市民安全相當重要,政府若希望道路監控系統發揮保護市民安全的效果,而不是白白浪費公帑引進形同虛設的監控系統,或許應該先從檢討自身採購辦法開始做起。


以美國政府為例,只要是高於美金10萬元以上的IT採購案時,通常會先向產業公協會詢價,制定出一個合理的價格區間,例如:美金8,000到9,000元,之後才會進行詢價動作,由各家資服廠商來報價,任何報價高於或低於此區間的廠商,均會被剔除在外,如此一來,所付出的成本不僅合理,又能避免發生競標廠商彼此削價競爭的情況。


以租賃取代買斷 解決維修問題

除了檢討標案制度外,從現行道路監控系統的運作經驗來看,倘若改變傳統買斷模式,或許也能避免道路監控系統形同虛設,亦即以租賃方式建置道路監視系統。


在租賃模式下,硬體設備所有權與維護責任乃歸屬於廠商,使用者只要按月支付租金即可,倘若機器設備故障或需要維護,使用者不必另行支付費用,只要請廠商派人修護和保養即可。


目前,台灣各地道路監控系統多是二年保固,過了承包商保固期之後,有30%以上的系統主機是處於故障狀態,過了保固期第二年後的故障比率則超過50%以上,到了第三年後,大概只僅剩不到30%的系統可以正常運作,統計路口監視系統的主要故障原因不出下列幾種:斷訊及斷線損壞、沒有經費修繕導致停機、找不到廠商修護等等。


由此來看,台灣道路監控系統的最大問題在於管理與維護,一旦過了廠商保固期之後,使用單位可能因為經費編列困難或不易取得補助預算,無法繼續和廠商簽訂維護合約,於是,道路監控系統就變成乏人照顧和維護的IT孤兒,若要解決這類問題,以租賃方式建置路口監視系統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刊頭圖(source:ArchiExpo)


相關文章
無電池資產追蹤模組的監控系統開發設計
物件追蹤之兩輪機器人
自動化與客製化成包裝機械顯學
零售業應用安控系統 打造智慧新藍圖
對抗空污 全球一起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1.176.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