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教育+廣告」看VR發展前景
VR新科技開創台灣新經濟(八)

【作者: 高煥堂】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568】


在本專欄的前面幾集裡,我大多從台灣比較具有優勢的IT硬體產業延伸,來闡述台灣VR產業的發展之路。然而,也可以從其他產業的角度來看VR產業的發展。


大家都知道「VR教育」是VR產業最先蓬勃發展而能獲利的行業,也就是說,至今教育界是被VR技術影響最大的行業,而下一個行業,則將是廣告界。因為廣告與各行各業都有關。因此,很多人預測,在未來三年裡,「VR廣告∕營銷」很有可能成為VR產業的主要獲利行業,相關產業、就業和創業將迅速成為VR天空上的閃亮新星。


本文將闡述「VR教育」的特性,和它會成為VR產業裡最先蓬勃發展的原因。此外,也將說明「VR廣告」的特性和它會成為VR產業裡一顆閃亮新星的緣由。例如,VR履歷就是一個不錯的範例,它攸關於校園畢業生所重視的就業機會,所以受到許多大專院校的歡迎。其實VR履歷本身就是一種用來營銷自己的廣告,在學生們設計VR簡歷的過程,也自然成為推廣VR觀念和技術的教學過程。


俗語說:一葉知秋。從「VR教育+廣告」的應用情境,我們也能預見VR技術在其他行業的發展前景,人人可及早規劃自己的職涯規劃或企業定位,迎接商機的到來。VR教育包括兩個層面:一、拿VR內容來應用於學校的教育上,或者在職人員的培訓上,讓學生沉浸在VR的無框世界裡,注意力就會變得集中,大幅提高學習的效果。二、讓學生來學習VR內容(包括軟硬體產品等),以便提供豐富的VR內容來應用於學校教育或在職人員培訓上。


VR無框世界與教育

在本專欄的前面幾集裡,我也闡述過VR(含MR)的無框概念和情境了。其中,從「有框」到「無框」意味著帶來「臨場感」,一旦學員沉浸在無框的世界裡,注意力就會變得集中,學習效果得以提升。


許多人把VR看成2D→3D→4D→… 的一種視覺化技術演進,而忽略了VR是去除「有」邊框,返回心靈中「無」邊框的世界觀。VR是從1(有),回歸到0(無)的視野,而不是從2(D)到3(D)的單純技術演進而已。只要我們領會一下中國古代懲罰犯人的「紙枷鎖」,可知道紙枷鎖對犯人心靈的桎梏。同樣地,對於傳播、設計創新者,為何要承受電視?手機、PPT等平面有邊框的紙枷鎖限制呢?


VR可以讓我們不再承受不完美科技的紙枷鎖的桎梏。教育(也是一種傳播)一旦配上VR,去除了紙枷鎖,教育全面VR化已成必然。VR不是老師教學過程最後一裡路的點綴,而是老師傳達人格、眼界、情懷和技藝最強有力的媒介。


由於VR具有這項極特殊的特性(無框),而且各行各業也都必然邁向無框、無枷鎖的創作和感受世界。偏偏教育又與各行各業都有關,使得教育界成為被VR技術影響最大的行業。


內容應用於教學或培訓


圖一 : 將VR應用於教育,一旦學員沉浸在無框的世界裡,注意力就會變得集中,學習效果得以提升。(Source:Touchstone Research)
圖一 : 將VR應用於教育,一旦學員沉浸在無框的世界裡,注意力就會變得集中,學習效果得以提升。(Source:Touchstone Research)

VR(含MR)帶來了新的教學形式,能以無框的VR劇情引導學生想像、假設、探索和檢驗方案的思維習慣,並且提升創新自信。學生們只要帶起VR頭盔,就能身臨其境而參與到VR劇情中。


雖然目前台灣很多學校都設立了3D模擬實驗室,很多醫院引進了CT/MRI等3D醫療影像。然而,大多數教學或培訓課程仍然在採取傳統有框的2D呈現和互動。未來借助於VR(含MR),可以將2D學習過程改為無框的3D模擬呈現,實現生動而有趣的互動,讓學員心無旁騖地專注所學,充分發揮寓教於樂的效果。


除了上述學校的教學情境之外,在企業或工廠的員工培訓,VR也能大幅提升培訓效果。由於VR可以將學生帶入到另一個世界裡,如果搭配高效能的網路傳輸,就能讓學生操控遠端設備(如機器人、無人機等)來與遠程的真實世界互動。


企業可以借VR系統來實現學習團隊之間的遠端協同作業,例如服裝設計師的協同設計(Co-design)、醫生的聯合會診、軍隊的聯合演訓等,進而將這些協同作業能力和管理效益轉化成為企業的生產力。已有很多企業用VR頭盔、手套或眼鏡連接上工業網路的感測器,實現員工與機器之間的互動,除了提升工作效率,甚至還能協助做出判斷決策。


除了VR之外,先進的AR(又稱為MR)採取3D的無框互動,有效提升了學習者認識、學習現實世界及操作的能力。從培訓新員工到裝配最新機械的效率都能得到改善,再加上雲平台支撐,這些就更容易實現。


基於雲平台,MR設備把需要疊加在現實中的資料即時渲染出來,便能夠讓新員工在MR虛擬環境裡體驗未來的工作環境,在不受場地限制、降低培訓費用的同時,提升員工培訓的效果。例如,使用微軟公司的HoloLens(立體透鏡)設備,可將虛擬的圖像和文字疊加於工作的現實場景中,讓員工在工作情況下獲得正確的經驗和體悟。這種在工作過程中不斷進行指導的方式,能夠增強員工在面對問題時的信心和解決能力。


MR可以向企業傳遞熟練員工的即時資訊,若搭配幕後的雲平台支撐,就更容易提高生產效率和安全係數。MR不僅適用於火車設計部門、生產工廠和維修環節,更適用於能源、製造、維修、生產、航空、醫療等各種行業的培訓,如微軟HoloLens設備提供了全息顯示3D圖像來引導宇航員,協助其和地面人員進行遠距協同合作,指導太空設備的操作及維修,有效降低了失誤的發生率。


內容開發技能的培訓


圖二 : 企業可以借VR系統來實現學習團隊之間的遠端協同作業。(Source:Disruptor Daily)
圖二 : 企業可以借VR系統來實現學習團隊之間的遠端協同作業。(Source:Disruptor Daily)

剛才所談的是,如何利用VR內容來讓學生進入無框世界,並身歷其境、沉浸其中,以便提升學習的效果。然而,這些VR內容有如何開發出來的呢?誰來開發呢?又如何培養更多人才,源源不斷加入VR內容開發者的行列呢?


剛才已經提到過了,從有框到無框的世界,對於內容開發者來說,是一種設計典範的變遷(Paradigm Shift)。無論設計師或是工程師,人們早已習慣於2D螢幕的介面,並且擅長於在平面有邊框的有限尺寸空間當中,透過視覺上的隱喻來類比三維縱深,使用者可直觀地理解不同物件(如視窗)所處的空間位置。


雖然人類視覺層級的構建元素必須多方配合,包括尺寸、對比關係、配色、排列次序。然而,至今的介面呈現方式依然受制於有框的2D環境對於空間縱深的塑造能力。當設計師或工程師們開始思考傳統介面與VR介面的區別時,在拋掉2D有框的紙枷鎖的慣性時,經常是一項自我挑戰。


由於學校是培育人才的重鎮,學生們會深深感覺到,VR不只是一項「應用」一下的「技術」,而是豐富自己內心創作、關懷外在廣大世界的心靈素養重要元素。所以在VR開發技能的教育上,很適合透過畢業作品的VR化、個人求職履歷的VR化等學生所切身的點點滴滴中,逐漸把VR內化成為新一代學生觀察和關懷世界的心靈元素。這樣的途徑是最能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不著痕跡地經歷典範轉移。


以「VR履歷創作」結合教育與廣告

由於台灣經濟低迷,畢業生們很關心切身的求職之路。所以,我就善用VR廣告手法來推廣「VR履歷創作」,也就是透過VR廣告方式,把VR編劇、UX設計、3D互動、沈浸體驗,瞬間推進大專院校眾多畢業生的心坎裡,展現了「VR教育+廣告」的無限魅力。


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我在大專院校裡推廣VR教育時,並不採取傳統的由上而下(Top-down)途徑呢?也就是,為什麼不先推廣給老師,再由老師去推廣給學生。其主要理由是,我在推廣VR的經驗是,老師常常告訴我:學生還沒有需求,也沒有VR設備。


此外,我也常常告訴老師和學生們說,VR可以提升沉浸感,讓學生們沉浸于火星、海底、人體腸胃的虛擬化實境之中,也就是身歷於別人或遠方的實境之中。因此,VR就像一面魔鏡,可以讓自己陶醉、沉浸於別人的美麗情境之中。


此時,學生常常會反問:我花錢買魔鏡(VR設備),卻呈現別人的美麗。那這面鏡子跟古典的電視機(TV)有有何區別呢?花錢買VR設備只為了看更漂亮的女明星嗎?於是,學生告訴老師說:我不要。老師告訴校長說:學生沒需求。


回想將近100多年前,福特汽車公司的老闆(如校長)請銷售人員(如老師)去做市場調查、訪問顧客(如學生),問顧客說:您需要汽車嗎?結果,銷售人員回報給福特公司老闆說:人人都說需要一匹更快的馬,不要汽車。


基於上述經驗,我曾經試圖先教老師VR,再由老師去教學生VR,結果不言而知,幾乎全軍覆沒。理由很簡單,VR就像一面魔鏡,如果照自己會顯得更美麗、年輕十歲,讓別人都身歷其境、陶醉在「我」(學生自己)的美麗之中,拜倒於「我」的石榴裙下,「我」願意花錢買魔鏡,「我」有高度需求。反之,買VR魔鏡只為了讓「我」陶醉在別人的美麗之中,「我」就沒需求了。


因此,我想辦法提供給學生一個支點,讓學生自己撬動地球。也就是,我給了學生一款VR開發工具,讓學生迅速將自己的作品VR視覺化,讓魔鏡讓自己的作品更迷人,讓人人都陶醉在自己的作品之中。於是,學校的學生就人人有需求了,人人天天攜帶VR魔鏡、看VR魔鏡了。魔鏡也很樂意陪伴人人快樂、享受美麗的一生。


學生有需求了,我才開始與老師一起擴大VR教學,首先開授「VR廣告與行銷」」課程,教導老師和學生們如何運用VR魔鏡來呈現自己的作品(例如學生的畢業作品),讓別人都身歷「我」境、陶醉在我作品的美麗情懷之中。接著,我又開始與老師繼續擴大VR教學,也開授「「如何自製作VR履歷」」課程,教導學生們如何運用VR魔鏡來呈現自己的人格、視野、情懷和技藝,讓企業HR經理們都很樂意給我好職位、也很情願給我高薪。VR就像魔鏡,很願意陪伴人人美麗一生、讓人人一生榮華富貴。



圖三 : 在VR開發技能的教育上,很適合透過畢業作品的VR化、個人求職履歷的VR化等學生所切身的點點滴滴中,把VR內化成為學生觀察和關懷世界的心靈元素。(Source:Aurosys Solutions)
圖三 : 在VR開發技能的教育上,很適合透過畢業作品的VR化、個人求職履歷的VR化等學生所切身的點點滴滴中,把VR內化成為學生觀察和關懷世界的心靈元素。(Source:Aurosys Solutions)

自從2017年5月初開始,我到銘傳大學、世新大學裡進行大型演講,很用心教導學生們一起來創作自己的VR簡歷,敘述自己的才華、技能和情懷。我的演講主題是「VR世界邀請您來當主角:一起來設計您自己的求職VR履歷」。


在這一場場的演講當中,我把VR的技術(意像)抽離之後,帶領大家進入它的意境,就像「踏花歸去馬蹄香」把踏花抽離之後,只見蝶追蹄;而「深山藏古寺」把寺抽離之後,只見僧挑水的唯美意境。同樣地,學生們把VR技術抽離之後,只見一個無框世界,而「我」(學生自己)是主角。大家一起完美地將抽象與具象、夢幻與現實融合起來,打破了時空與邊框的概念,或2D與3D的概念,就如同畢卡索的畫境一般令人陶醉不已。


**刊頭圖(Source:AI SOLVE)


相關文章
MR整合現實與虛擬 創造元宇宙數位生態系
技術預測:2022年及更遠的未來
處方智慧眼鏡準備好了! 中國市場急速成長現商機
智慧工廠興起,HMI如何創造被利用價值?
22FDX製程為AR技術帶來重大變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212.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