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I廠商e化市場佈局
構築企業e藍圖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280】

前言

對企業而言,網際網路不僅僅用來聊天、看新聞、收發電子郵件,它被要求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從 Intranet、Internet 到 Extranet,網路在企業與企業之間,已經構築了綿密的資訊網路,其中功臣之一,就是系統整合業者。


如今系統整合業者面臨許多挑戰,產品的汰換率高、競爭者增加、景氣不樂觀、人才的不足,在種種惡劣的客觀環境下,SI 廠商怎樣幫助企業透過電子化提昇競爭力?以及,在有限的 IT 預算下,企業又如何推展電子化?再者,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前提下,系統整合業者如何看待這樣一個新興市場?本期為您採訪到敦陽科技梁修宗總經理、偉盟製造貿易事業群林瓊珍副總經理、飛雅網路事業群蘇以政經理共同來探討。


企業電子化與系統整合廠商

偉盟林瓊珍副總經理表示,企業電子化是必然的趨勢,但它絕非單純指企業內部某單一系統而言,而是透過某種程度的整合。在以往,企業內部系統大多是分散的,人員花太多時間在重複性的工作上,而藉由系統整合能夠幫助企業主,花費百分之二十的成本,就可以發揮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效率。


系統整合廠商扮演的是幕僚的角色,在建置整合系統之前,可以幫助企業主先前評估,讓企業主找到真正的需求。事實上,某些企業並不需要過度依賴電子化設備,甚至有很多只靠目視管理就可以提高很多效率。再者,系統整合業者並非只靠一次的購買來服務客戶,它必須和客戶維持一個長久的關係,所提供的是一個長期性的服務和整體性的規劃。


敦陽梁修宗總經理則是從資訊委外的觀點來談,他認為一些傳統產業,一方面得考慮企業轉型的問題,一方面還要加速企業電子化的腳步,同時還要面臨產業外移,經濟不景氣等客觀環境因素影響。


「在台灣,很多傳統產業是沒有經費在去做企業電子化的事情,還是得靠政府的力量,來凝聚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動這樣的事情,如紡織產業透過經濟部的專案,建置一個電子化交易市集,就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模式。」,梁修宗強調。


ASP 廠商的興起代表資訊委外是必然的趨勢,許多中小企業無力負擔資訊設備與人員,再者,系統設備一再推陳出新的情況下,不如用租賃的方式來達到更好的效果,現在有很多系統整合廠商,也提供類似ASP 方面的服務。


談到企業e化與系統整合的關聯性,飛雅蘇以政表示,可以從網路系統的建置及網路安全兩個角度來探討:就 SI 廠商來看,幫客戶架構網路環境,需考慮到擴充性、穩定性等問題,從前端到後台系統的完整建制,這是 SI 可以發揮的地方。


關於資訊安全,MIS人員必須對企業內部的系統環境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避免內部員工發生非法入侵的行為,而 SI 廠商則是扮演一個企業整合的角色,將防火牆、IDS 系統、網管軟體與主機等不同領域的系統設備整合起來做管理。


SI如何面對企業縮減e化預算

偉盟林瓊珍表示,經濟不景氣只是整體環境的一個代名詞,「我們不難發現,即使是經濟不景氣,但是每個產業還是有賺錢的公司、體制健全的企業,而企業邁向e化正是企業走出經濟陰霾的必經之路。」


因此系統整合廠商要思考的是,在客戶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幫他們把錢用在刀口上。一般幫客戶接案子時,都會有一段評估期,先幫客戶檢視它的企業,以及評估每種電子化作法的差異,再讓企業主決定先做哪一塊。


另一方面,身為系統整合業者也不是萬能,一定有它熟悉與不熟悉之處,通常系統整合商會從熟悉的領域幫客戶e化,由於有長期配合的關係,所以客戶也要花時間去了解系統整合商所擅長的,是不是企業內部所需要的,而國內優良系統整合廠商,一般成立時間較久,對產業 know how 相當重視,加上規模編製也都非常龐大,所以服務範圍也就較為廣泛。


在面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與同業競爭之下,企業更重視其電子化投資是否確實有效。為了維持本身的競爭力,飛雅蘇以政表示,飛雅將更著重於產品的研發、服務的提升來增強實力,與其他廠商之策略聯盟亦是未來經營的方向重點,結合雙方的優勢,為企業e化提供更專業的系統整合服務。


國內外廠商比較

系統整合市場其實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市場區隔,國外廠商不一定了解國內市場環境,有些純技術性的廠商也沒有 KNOW HOW 的經驗,國內系統整合業由於有較豐富的產業經驗,較能了解客戶的需求,像 IBM、HP、SAP 等國際大廠,鎖定的客戶通常都是台灣的前一百大企業,所需要技術層次是比較高的。反觀面對台灣一百多萬個中小企業用戶,無論是在經驗上或是地緣關係,本土的系統整合廠商都佔了相當大的優勢。


結論

系統整合其實是一個「歸零行業」,系統整合業者除了要具備最先進的軟硬體知識,而且要了解各種產業的專業知識,如工廠的生產製造流程等等,此外,更要具備溝通協調的能力,所以說系統整合業者要能符合快速求新求變的環境。


現在已進入全球競爭的時代,台灣的系統整合廠商的挑戰是,在繼續深入產業e化專業的同時,也能跟上國際大廠宏觀、完整性的腳步,因為企業「整合」的任務只會不斷的加重,而系統整合則是企業的最佳夥伴。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提升研發能量與物聯裝置韌性 是強化資訊安全防護的關鍵
是福還是禍?服務型機器人需產業標準規範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知識無價,平台有價 疫後知識付費商機興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55.1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