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平台生死鬥 各有盤算
走入封閉?邁向開放?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08】

從問世到現在的短短三年之間,Google挾Android之威異軍突起,從零開始,到目前已經囊括了近五成市場佔有率。蘋果的iOS也不遑多讓,從剛推出的2%市佔率,目前已經佔有近三成市場。


反倒是原有的手機霸主Nokia,其Symbian系統市佔掉到16%,微軟掉到1%,RIM也掉到12%。可以說,目前行動市場幾乎成了蘋果與Android兩陣營的天下。


Android以開放軟體之姿,直取行動市場,短時間內就吸納了各大手機品牌的投靠,不僅使得手機市場在短短幾年內就發生了巨幅的變化,也使得行動市場分裂成兩大主要陣營:封閉與開放。


管控嚴謹的蘋果陣營,和開放共享為主的Android陣營,成為目前行動市場的兩大勢力。


Android力扳封閉王朝

問題來了。蘋果集團財大氣粗,加上其產品的確夠吸睛,要稱霸行動市場易如反掌。那麼,Android呢?


有個問題讓人不解,當初蘋果在賈伯斯的主導之下,亮出iPhone大刀直搗行動市場,以蘋果的龐大資源,拿下該市場應該有如探囊取物一般輕而易舉,但目前看似在Android大軍面前有點招架無力。


專家認為,蘋果以巨人之姿,如今卻只能居於老二地位,這一切其實早就有跡可尋。


怎麼說呢?其實這一切成也蘋果,敗也蘋果,正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由於蘋果推出iPhone之後的成功,樹大招風,這使得其他品牌大廠陷入苦思,如何能夠力保自己江山,又有足夠戰力與蘋果的勢力抗衡。


這時崛起的開源軟體Android正好佔了天時地利之便,包括三星、LG、HTC、摩托羅拉、Sony Ericsson等品牌全數投入Android系統麾下,而雙方也都對於合作成果表示滿意。


原來,正是因為蘋果在後給力推了一把,才造就了Android的成功。那蘋果的下一步戰略呢?


其實攤開iOS系統,雖然該系統是成名於手機,但從iPhone到iPad,iOS怎麼看都像是針對電腦量身打造的系統,在不久的未來,iOS肯定會在電腦市場上發光發熱。不過蘋果目前的當務之急,當然是讓iOS市佔更提升,說穿了,就是賣出更多iPhone,將Android陣營踩在腳下,重新找回行動市場制高點。


第三勢力起 雙A急回防?

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正如一陣旋風,吹走了原有的市場秩序重新再起。例如傳統網際網路的商業模式,正逐步過渡到全新的行動聯網新世代,一度呼風喚雨的大哥級廠商紛紛躺平。


那麼,市場上有沒有第三勢力會抬頭?


曾是PC霸主的微軟,當然不希望在行動市場被冷落。目前微軟強打的Windows Phone 7已有Nokia開始採用,未來隨著市佔率逐漸增加,以微軟豪奪強取的性格,難保不會真的在行動市場上殺出一個第三勢力。也因此,開始有專家推測,最快今年就可以看到WP7的崛起,並與iOS、Android共同成為行動市場的新三雄。


這一天或許還沒真的到來,只不過微軟動作頻頻,的確讓蘋果與Google有如芒刺在背,如何避免第三勢力真的抬頭,先認清自己的優勢所在則是當務之急。


商業模式是致勝關鍵

Android是開放系統,比起封閉系統例如iOS、Windows Phone,最大優勢當然是其所採取的免費開源策略,此舉成功吸引了行動市場產業鏈上眾多廠商和開發者選用該平台。正由於開發Android應用軟體能擁有更大的自由度,這直接提高了開發者投入的意願。


至於蘋果,該公司透過iPhone推廣App Store,此舉已經使得行動市場出現了全新的商業模式。此種線上商店順勢成為新一代應用內容的展示與銷售平台,也成為開發者和使用者之間的橋,讓素人打造的應用程式也可以讓世界看見。


蘋果打造App store生態圈,除了加速iOS自身的發展,且應用軟體開發者也能透過該平台獲取營利,創造了全新的行動市場商業模式。


調查發現iOS是App研發團隊與個人開發者的首選,Android則更適合以企業為單位的研發工程。據了解,應用程式開發者從iOS所能獲得的收益,約是Android的3~4倍。也就是說,相同的應用程式,透過蘋果的iOS平台售出,可以獲得1美元的收益,但透過Android系統則只有約25美分的進帳。


因此對許多開發者來說,未來在WP7手機勢力大舉擴張之後,行動市場是否會出現iOS、Android與WP7三雄鼎立的局面,對於開發者來說並不重要。這些開發者在意的關鍵,在於如何發揮自家應用程式的特性,並導入最適合的商業模式,才能為自己帶來更高的獲益。


蘋果主要靠著販售整合軟體和硬體的產品獲利,同時賺取App Store與iTunes下載的費用。當然也賣一些軟體,但沒什麼廣告營收。相對的,Google的營收約97%都來自於廣告,反倒是從硬體而來的收入幾乎沒有。


此外Android Market對營收的貢獻也幾乎是零,Google的軟體幾乎都是免付費型態。很明顯地看,蘋果是一家消費性電子公司,Google則是一家廣告公司。


結論

觀察目前行動市場的生態,硬體製造與低價競爭,未來難再主導該市場。但只要掌握作業系統,便可進一步掌握品牌與產品。也難怪大家都撩下去了,積極尋求作業系統方案,或乾脆發展自有系統。


這場封閉與開放之爭,目前暫時由Android陣營佔了上風,但長遠的未來會如何,還有待觀察。畢竟不論封閉系統或是開放系統,都各有其優點,兩大陣營各據山頭,就是最好的證明。


甚至有部分人士已經開始厭煩了「封閉與開放之爭」這樣的爭辯,主因是雙方陣營各自證明自家系統比對方好,聽起來有趣,也確實造成了產業上一些新話題,但這樣的爭論最終是沒有意義的。畢竟未來一直都會存在封閉的平台,也永遠會有開放的新選擇,各有優缺點,也各擁支持者與反對者。


手機平台之爭白熱化,封閉與開放兩方陣營多路人馬殺得難分難解,未來看盤的重點,看官可以鎖定三大焦點:一、Android是否能拼全球過半(超過五成)的佔有率;二、iOS能否拉下Android成為市佔第一平台;三、會否有第三勢力存在的空間(或由誰出頭,開放或封閉陣營)?


看來,今年的行動市場將會非常精彩。


相關文章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59.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