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下一代低VCEsat雙極電晶體
 

【作者: S. Habenicht,D. Oelgeschlager,B. Scheffler】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821】

近年來,雙極電晶體發展迅速。過去高功率開關應用主要依靠MOSFET;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應用領域逐漸採用雙極電晶體,如消費性電子和通訊領域可擕式設備的充電電路和負載開關器。其中主要原因為,透過提高半導體晶片中電流均衡分配能力,可降低飽和電阻,進而發展出電流增益更高且穩定的元件。雙極電晶體既有的弱點-電流驅動問題-可得到顯著改善,並再次發揮雙極電晶體在溫度穩定性、ESD強度和反向阻斷(blocking)上的優勢。


透過推出突破性小訊號(BISS)電晶體產品系列,恩智浦取得市場領導地位。第四代BISS電晶體(BISS 4,請參考圖五表1)的新架構更是SMD封裝型中功率雙極電晶體發展的里程碑,使應用範圍擴展至更具吸引力的領域。



《圖一 摻磷或摻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壓降中半導體引起的壓降比例》
《圖一 摻磷或摻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壓降中半導體引起的壓降比例》

兩種產品類別-產品的架構與規格

由於電阻受多重因素影響,因此開發新型中功率雙極電晶體需要詳細檢查完整的電晶體架構(選材、晶片設計、晶片金屬化、晶片/封裝連接、封裝架構)。BISS 4產品系列共有兩種不同的類別。第一類是超低VCEsat雙極電晶體,目的在降低飽和電阻RCEsat。這也是此類產品架構(晶片設計、半導體襯底電阻(substrate resistance)、晶片金屬化、晶片/封裝連接)的設計核心理念,目的在SMD封裝結構中達到低於14mΩ的飽和電阻。


第二類是高速開關類雙極電晶體,除降低飽和電阻RCEsat,此類元件著重在快速開關和儲存時間ts(大約140 ns)方面進行改進,以供高頻率的應用需求。此類元件需要在特定的電阻和開關時間之間取得平衡,並確定優先順序。


上述兩類電晶體皆高度重視以標準SMD(SOT23、SOT457/SC-74、SOT223、SOT89和SOT96/SO-8)作為產品封裝架構。此一理念不僅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也提供量產的保證。


恩智浦首先針對通訊和汽車電子領域的應用推出了20~60 V的產品,未來將進一步推出電壓範圍20~100 V的產品。


產品設計

此二類電晶體產品(符合汽車應用的AECQ-101標準)因應各自的技術規格而採不同架構與設計方法,並在元件設計中設置不同的優先順序。我們需要瞭解的是產品中哪些元件會對電阻和飽和電壓造成影響,影響的程度有多大,以及哪些措施會影響開關時間特性。影響飽和電壓的主因是電阻電壓降(ohmic voltage drops)以及複合與注入(injection)元件。由於複合與注入電壓的總和相對不顯著,因此重點應在注意電阻元件,主要包括半導體基板電阻、晶片設計以及透過封裝和互連技術的電阻。


降低飽和電壓:低電阻半導體襯底、晶片金屬化結構和晶片設計

透過選擇不同的低電阻基板,如圖1的摻磷或摻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壓降中半導體引起的壓降比例。另一影響要素是電流分佈,在晶片範圍內應盡可能保持電流分佈均質化,並將晶片前端金屬化的擴展電阻降至最低。在BISS電晶體中,透過網格設計(將電晶體分成不同的柵格結構)達到晶片內電流均勻分佈的效果。BISS 4電晶體採用具專利的雙層金屬化配置,提升放射器線路的金屬厚度,進而將飽和電阻降至最低(參見圖2)。



《圖二 BISS 4電晶體採用雙層金屬化配置》
《圖二 BISS 4電晶體採用雙層金屬化配置》

縮短開關時間:整合箝制( clamping) 元件,降低擴散電容

要在降低飽和電壓的基礎上縮短開關時間,關鍵是儘量降低開關操作中的電晶體擴散電容。這主要可透過整合的寄生箝制架構(圖3)來達成,該設計亦可避免過度驅動飽和狀態下的電晶體,並有效降低電晶體的儲存時間ts。



《圖三 整合的寄生箝制架構》
《圖三 整合的寄生箝制架構》

典型應用

低VCEsat電晶體兼具雙極電晶體的優勢和低RCEsat值(可與典型MOSFET的RDSon媲美),主要為滿足一般開關應用。這些應用包括驅動電壓較小的電池供電設備中的負載開關(圖4)。由於在實際應用上,反向電流阻斷和高效能為決定性要素,因此雙極電晶體比MOSFET更有優勢。例如低VCEsat電晶體常作為手機等產品中電源管理單元(PMU)的電荷儲存電晶體使用。



《圖四 電池供電設備中的負載開關圖4:》
《圖四 電池供電設備中的負載開關圖4:》

另外,筆記型電腦使用低VCEsat電晶體,可降低風扇或介面電源負載開關的損耗,延長電池壽命。


除具有低VCesat 的特性外,針對開關時間最佳化的雙極電晶體滿足了高頻(50~ - 200 kHz) 開關應用的要求,典型應用包括PWM或開關式電源。其中,使用冷陰極螢光燈(CCFL)的背光顯示器即屬於開關式電源應用。不同的電源規格需要與相應的功率等級配合,而恩智浦各種類型的SMD封裝元件提供了最佳的選擇。



《圖五 第四代BISS電晶體》
《圖五 第四代BISS電晶體》

市場前景

低VCEsat電晶體的推出為雙極電晶體拓展更大的應用市場,特別是為可攜式裝置的負載和開關應用帶來高效的解決方式。為滿足產業中新型裝置的需求,恩智浦未來計畫推出無鉛封裝產品,進一步降低元件高度,縮小所需電路板空間。低VCEsat雙極電晶體的未來發展相當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2.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