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轉型了嗎?
在這個新創和電競才是主角的年代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61】

這是個老話題,延續了好幾年,但今年是最佳的檢驗時間。一個理由是CeBIT的終結,COMPUTEX成為國際僅存的以電腦為主題的專業展會;另一個理由則是科技正進入全新的轉折點,也就是AI和5G為首的產業革命。具體的說,就是數位轉型,但這次的轉型是全面性的,不僅企業的商業模式受衝擊,產業鏈與生態系也會連帶位移。



圖一 : 隨著COMPUTEX 2019的落幕,也是到了檢驗的時間,究竟它轉型了嗎?而且轉對了嗎?
圖一 : 隨著COMPUTEX 2019的落幕,也是到了檢驗的時間,究竟它轉型了嗎?而且轉對了嗎?

根據貿協的統計,為期五天的COMPUTEX 2019,共有來自171國、42,495名的國際買主來台看展,數量較2018年成長了0.5%。至於攤位的規模,由於新啟用南港二館,讓攤位數再往上提升了近10%(9.8%)。而前10大的買主國/地區,分別為中國、美國、日本、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德國、馬來西亞及印度。


從數字看,參觀者與攤位數仍維持住成長的態勢外,代表COMPUTEX這個招牌仍具備一定的吸引力,反過來講,就是電腦(computer)儘管不再是市場焦點,但仍是重要的應用關鍵,同時技術的層次也不斷的隨著應用需求而提高。



圖二 : 隨著產業型態的轉變,COMPUTEX轉為以建構「生態系統」為目標。
圖二 : 隨著產業型態的轉變,COMPUTEX轉為以建構「生態系統」為目標。

至於今年的海外買主的排名就出現了明顯的異動,過往名列一二的美國和日本,這次被中國一次趕過,明顯的看出貿易對峙加劇,已讓中國業者加重對其他國家零組件的採購量,而台灣顯然是最佳的選擇。


採購平台與生態系夥伴

回到轉型的議題。在今年的開幕記者會上,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在致詞時就指出,以往COMPUTEX的定位是採購平台,但隨著產業型態的轉變,也將轉為以建構「生態系統」為目標。而生態系統是一個更大、也更上層的概念,需要更多的產業對話與國際參與才能達成。



圖三 : 電競既然是一個產業,台灣的電腦業自然會是其中一角。
圖三 : 電競既然是一個產業,台灣的電腦業自然會是其中一角。

這個「採購平台」與「生態系統」可以這樣來解讀,前者是一個大量生產的概念,單純的買多少賣多少的概念;但生態系統則是產業夥伴的思維,是共創共造的思維,而且能夠有延續性。


這樣的說法當然很激勵人心,也是個應該發展的方向。只不過台灣的ICT產業鏈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其實早已經是全球ICT生態系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多的設計和研發都是與台灣業者一同合作的,然後再把製造的部分轉往中國或其他的地區。


至於傳統的B2B採購模式當然也存在,但是早已不是重心,這些業者已漸漸不參加COMPUTEX,或者把業務就直接轉往中國,畢竟這類的銷售要越靠近主要市場越好,而且毛利率總是必須斤斤計較,這對目前追求高附加價值的台灣來說,已不適合。


力推新創有成 迎來全球年輕世代

尋找「獨角獸」幾乎已經成了全球運動,COMPUTEX也不例外。在工業與科技產業快速成長了幾十年之後,傳統的大廠都已顯得老態龍鍾,於是尋找新思維與新市場,也就成了各國政府積極發展的目標。


走一趟COMPUTEX 2019,除了看到越來越多的Show Girl之外,參觀者與參展者的年輕化,似乎也是一個可以觀察的趨勢。而這個現象有很大的一部分,當然是跟主辦單位持續推動新創展(InnoVEX)有關。


InnoVEX正式登場是在2016年,當年的展出也是3天,而且是在世貿三館的一個區域。根據主辦單位貿協的資料,當年共有21國217個業者參與,而參觀者約只有9500人。


但到了2017年,InnoVEX 的參與業者就成長了25%,來到了270家,而參觀人數達到14,977人,成長36%。



圖四 : InnoVEX 2019人數再創新高,同時參加的全球新創團隊數則一舉來到了467家。
圖四 : InnoVEX 2019人數再創新高,同時參加的全球新創團隊數則一舉來到了467家。

今年2019年,一樣的三天展期,展區則移到了世貿一館,人數也再創下新高,來到18,251人。同時參加的全球新創團隊數則一舉來到了467家。


當然InnoVEX不是原創,是主辦單位考察國際趨勢的新措施。例如CES已是全球最大的新創展會,當然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以工業應用為核心的漢諾威工業展,也已長年舉辦青年科技企業(Young Tech Enterprises)展區,期望帶進新的成員與思維。


有別於往年,今年的InnoVEX的展區規劃與呈現更加用心,整體的水準又往上增加了不少。走在InnoVEX的展區,真的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傳統的那種COMPUTEX大秀的氣氛,在這裡完全感受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年輕人的嬉笑聲,和輕鬆隨意的交談與展示。


而以國別和組織來劃分區域(例如韓國館、以色列館、荷蘭館和GLORIA形象專館)的方式,也讓逛展有了更多了樂趣。不僅彰顯了國家與區域的特色,也多了一些彼此較勁的意味。展場上不斷舉行的論壇、Pitch、競賽與媒合商談,維持了三天展期的熱絡。


結語

展會能否轉型成功,牽涉的不只是展會定位本身,更多的時候是取決於本國在全球產業的地位與其供應鏈組成。而台灣長久以來就是在電子零組件與ICT技術的供應上領先國際,是全球最重要的資訊產品與相關解決方案的出口國,因此只要電腦還存在於市場,基本上就會有COMPUTEX展會的需要。



圖五 : 無論是工業4.0的解決方案,或者智慧物聯的應用產品,台灣ICT業者都能有介入的機會。
圖五 : 無論是工業4.0的解決方案,或者智慧物聯的應用產品,台灣ICT業者都能有介入的機會。

反觀德國的CeBIT,就是因為本國沒有龐大的ICT產業供應鏈,也不屬於主要的電腦製造國,因此只要市場風向球開始位移,就會立即出現衰退或者與其他展會內容重疊的問題。例如工業4.0興起,CeBIT與漢諾威工業展就有重疊的問題。


而台灣的COMPUTEX卻沒有這個問題,反而是因此增加了工業電腦與智慧物聯應用的展區,而其背後仍是以ICT技術與產品為主軸,仍是台灣的強項。


實際訪談幾個國際業者,他們仍是十分仰賴台灣的供應鏈與製造商,無論是工業4.0的解決方案,或者智慧物聯的應用產品,台灣業者都能有介入的機會,製造精良不消說,快速的整合設計能力還是業者們最激賞的地方。


至於是否轉型與否,老實說,沒有。但COMPUTEX卻是不斷的提升自己在產業上的價值,同時也能與潮流俱進,像電競和新創都是極佳嘗試。例如電競,很多人都會質疑納入電競可能有失「專業」,但電競既然是一個產業,一定會有供應鏈的需要,而台灣的電腦產業自然會是其中一角。


相關文章
挾ICT與半導體優勢 台灣生技產業將趁勢而起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數位引擎推動創新商機
一日購足!台灣打造完整AI產業供應鏈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防中美貿易戰波及 以數位化思維布局新南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63.1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