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網路業風暴未歇
入口與內容網站黯淡 IDC可期

【作者: 吳汶慧】   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050】

回顧去年,最讓投資人既愛又怕的產業,要算是網路業了。邁入西元2001年,網路業已從「本夢比」覺醒,儘管分析家們對未來的股價表現看法分歧,但大多同意應用層面 (ASP) 的商機,將會持續擴大。


自從去年3月那斯達克網路股開始修正,不少人對網路產業的「一往情深」,在瞬間消逝殆盡。特別是下半年後,壞消息接踵而來,裁員、倒閉風吹不斷,加上近日部分通訊產業大廠,如:美台電訊、北電網絡和思科等,裁員風相擁而來,相對呼應了台灣網路市場在上半年度的一次大洗牌。


今年究竟有哪些網路產業將不支倒地,又有哪些市場可異軍突起,搬上檯面,造成「強強滾」的局面?隨著企業e化的普及所帶來的網路資料量的大幅增長,網路資料中心 (IDC) 商機的成長可期,自然造成了許多企業先後投入 IDC 的熱鬧場面。資策會也持相同看法,預計台灣今年的市場可達 160 億元的規模,未來五年內將隨著全球市場的擴大,而增加四倍以上的商機。儘管前景看好,但想要在眾多競爭著中脫穎而出,並非易事。


至於應用層面的商機,歷經這波網路股慘跌的洗禮後,大家都能回歸到更基本的面向,來看待網路未來的發展。例如:思科這幾年來的e化大幅降低了營運成本,使得其他企業也心生仿效,e化的腳步不斷,當然助長了網路產業應用層面的商機。由此可見,網路業不會因此走入「死胡同」,或永遠不得翻身之日,相反地,它所帶來的好處與便利,會讓人更積極地正視,像是HP、Intel、儲存設備大廠EMC等公司,依舊持續每年投資數十億美金作為研發經費,為的就是能搶先一步開發出更新的產品,以搶攻市場占有率。


無論是IDC,或是應用層面領域,我們都同意,「競爭只會愈見激烈」。既然有了高度競爭,合併、策略聯盟的做法,一般預料也將持續擴大,「大者恆大」的趨勢不可避免地將成為網路產業未來的主流。目前,「比氣長」對國內業者來說,是獲勝的最後關鍵,大家想盡各種方式開源節流。捱不住的,到時就會開始進行「瘦身」;再捱不住的,突然宣佈倒閉,或乾脆被合併。所以現在網路人最積極的兩件事,一是「找頭路」,找到可以安身立命的好頭家,另一個是熟讀勞基法,以備臨時被裁員,還能討回應有的公道。


事實上,不僅入口網站前途黯淡,內容網站也被視為「明日黃花」,除非是能提供更優質的內容來創造流量,並建置更多更具特色的加值服務,否則想吸引廣告商的青睞,或想博得網友讚賞,都非易事。


「實體結合虛擬」幾乎成了現今網路業者的最佳營運模式。例如,蕃薯藤進攻大陸市場的戰略,就是先以3C賣場的實體來貼近人心,再設法建立虛擬的網站,最後兩者合而為一;而前一陣子大發利市的動畫網站,有了網站作為強力播放、塑造人氣的工具,這陣子也陸續發展週邊的商品,將「虛實合一」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網路產業究竟能否度過「惡水」,就看今年前半年的表現如何,待市場「汰弱留強」之後,才是網路業獲利的開始,同時好的投資標的自然會出現。想要釣大魚的投資人,還是必須有耐心,才有機會等到魚兒上鉤。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1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