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PD電子標籤結合收銀系統
你還在寫促銷廣告POP?

【作者: 朱致宜】   2011年04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029】

過往我們對於電子紙的應用多半著眼於電子書閱讀器,事實上,零售業者導入標籤電子化、自動化的需求已經是工業領域相當熱門的趨勢。目前領先穩定大量生產的EPD電泳式電子紙技術,正以電子標籤中低階應用在零售業積極推廣中。


POS平台 電子標籤應用夯

《圖一 拍檔科技與奇菱科技合作。》
《圖一 拍檔科技與奇菱科技合作。》

以前述「詐欺」案為例,如果家樂福採用了整合前端電子標籤的POS平台,管理人員就可以在總部電腦登入平台修正價錢,修正後的價格資訊將透過網際網路發送至各個分店,再轉由RF無線射頻傳送至各個標籤,兩、三秒時間,標價就被統一更換為新的牌價。當然,為了避免顧客在選購時遇到「瘋狂殺價」或是「通貨膨脹」的問題,標價更改的時間亦可預先設定,在賣場打烊的深夜時刻進行更換。


如果家樂福和沃爾瑪採用了這個系統,也許就不會在中國吃上官司,因為與零售業層出不窮的促銷方案相較,傳統手工更換標價的方式的確太過費時,出錯率也的確不在少數。


由於必須建置整體解決方案,所以具有系統整合背景的廠商較有優勢。目前台灣


投身電子紙的廠商,台達電與日本Bridgestone合作,技術掌握在前端粉流體技術,而投資入主Sipix的友達,則是在後端面板生產掌控力較強。奇美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奇菱科技,與E-Ink策略聯盟多年且掌握前端技術,而對於物料成本中比例最高的面板製造部分,又有母集團資源奧援;加上奇菱在集團中,本來就扮演著系統整合的角色,在面板顯示技術部份與E-Ink合作,而驅動IC部份以自有專利技術開發,更進一步與EPSON合作製造,加上奇菱的系統軟體開發與整合能力,達到完整的解決方案領導廠商。


零售業POS平台除了求新求快,或是導入觸控模式,其實已逐步走入公規化的模式。對於POS平台與前端管理與庫存,卻是目前尚未整合的區塊。由於POS機器的產品生命週期約為3至5年,考量到金融海嘯時企業採購有所停頓,預估在這一兩年,POS作業系統將掀起更大幅度的轉變,遂成為導入電子標籤的好時機。嵌入式系統商如微軟,便積極媒合異業合作的發展機會。


工業用電子紙 應用福員遼闊

雖然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閱讀器各有擅場,但消費性電子零組件生命週期短、毛利低卻是事實,長遠角度來說,工業用電子紙的應用範圍反而是另一片藍海。根據市場研究數據顯示,2010年電子標籤市場規模2.7億美元,未來隨著數位看板年以及電子紙智慧卡等市場運用大幅成長,預計從2008到2011年間,年複合成長率可達94.3%。而在工業用途上,預計2015年市場規模也可達到10億美元。


奇菱科技前瞻顯示器應用總處蘇倉民表示,電子標籤在歐日國家已經行之有年,市場很大。不過第一代TN顯示器雖然成本低,但畫素排列組合有限,無法適用。E-Ink技術現在已可如實顯示文字與圖片,做為電子標籤的活用性當然更高。舉例來說,在工廠中的產線告示,藥局的藥罐名稱,病房內的掛牌,公司行號的識別證…等,由於電子紙耗電量極低,沒有更換畫面幾乎不產生電力損耗,相當適用於工業用領域。蘇倉民分享奇菱與日本凸版印刷合作經驗,他說,日本汽車品牌一年重複印刷的紙張數量,高達7億張,可看出工業用電子紙的商機藍圖相當廣大。


電子紙市場 2018年上看96億美元

《圖二 電子標籤實際應用(圖片提供/奇菱科技)》
《圖二 電子標籤實際應用(圖片提供/奇菱科技)》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彩色化電子紙,由於穩定、省電、低成本的需求,在工業應用上的需求反而不是那麼急迫。目前電子標籤的面板主流尺寸仍在2至3吋,出貨量最大,解析度介於111~160dpi。


2010年起,因為工業用電子紙事業需求逐步增加,奇菱科技電子紙事業處也於今年5月起正式宣告分割獨立為龍亭新技公司,主要轉移能量放在研發與銷售服務,製造工作仍與奇菱保持密切合作。


究竟整體電子紙的商機還有多大?看看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資深副總裁Paul Semenza的看法。他說,著眼於超低耗電量,電子紙的終端產品正以強大的力量驅動市場成長。電子紙產品的全球營收,2009年為4.3億美元,但此後將以41%的年複合成長率逐步上攀,並於在2018年達到96億美元的高峰。他並透露,如以終端應用的面板尺寸來說,10吋以下的電子紙應用在2018年之前都將佔超過三分之二。


相關文章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打開軟性顯示新視野 電子紙搶進差異化市場
取代紙,才是主要的目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214.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