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機器人進駐未來新生活
iREX 2015展後報導

【作者: 丁于珊】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6050】


隨著機器人相關技術不斷進步,有不少的研究紛紛指出,未來在十到二十年之間,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工作都將被機器人所取代,而這樣的願景在東京的國際機器人展裡,看到了實現的可能性。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機器人展iREX (International Robot Exhibition)今年在日本面積最大展覽場地-東京國際展示場盛大產出,根據統計,今年共有446間公司在此展出,各家廠商也都展示了在機器人領域的最新發展。


iREX自1973年以來每兩年舉辦一次,如今已經邁入第21屆,可以說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機器人展,展示了機器人領域中的最新進展,從小巧可愛的機器人到功能強大的機械手臂,都能在展會中一覽無疑。而技術不斷進步之下,機器人的發展也越來越多元化,今年的展會也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不只有更多企業在此展出,也吸引了較2013年多出20%的參觀者,以下為展會報導。


工業機器人躍升產線主角


圖1 : 可負載最重1700公斤的機械手臂
圖1 : 可負載最重1700公斤的機械手臂

圖2 :  Mosupenkun可以協助店家發放試用品、市場調查、聊天等功能
圖2 : Mosupenkun可以協助店家發放試用品、市場調查、聊天等功能

在今年的展會中,以「a future with robots」作為主題,劃分了兩大類的展區 - 工業機器人以及服務型機器人,另外還有專門研發最新機器人技術的大學與研究機構的展區。


在工業機器人的展區中,可區分為主要應用於汽車產業的大型機械手臂,以及應用於電子、食品、零售、醫療等領域中小型機械手臂,從製造和組裝的機器人到奇形怪狀的檢查型機器人都在展會中隨處可見,而今年展出的重點尤其在於速度、智慧化和自治程度相當高。例如DENSO的超高速機器人SCARA每分鐘可達到最快90次的循環。



圖3 : 針對農業開發的機器人,可以用來播種和採收作物
圖3 : 針對農業開發的機器人,可以用來播種和採收作物

圖4 : 日本川崎市的Duaro展示精密型的機械手臂,可以畫出肖像畫
圖4 : 日本川崎市的Duaro展示精密型的機械手臂,可以畫出肖像畫

而另一個特點是,當機器人能夠執行越來越複雜的任務時,工作站可以變得更加彈性化,而不是只做一個動作,例如日系大廠Epson展出的自主性雙臂型機器人可以在同一個工作站組裝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的企業專注於人與機器人的協同工作,而非用機器人取代人類,例如由Life Robotics的CORO展示了人與機器人能夠非常靠近且安全的一起工作。


服務機器人帶來智慧新生活

而服務型機器人的展區中,包含了個人、農業、清潔、照護等各種不同種類的機器人。當然,目前最為熱門的Pepper也在此展出,其它包含夏普、軟銀、Mji、曾獲CES創新獎的icampro等也都展示了陪伴、照護、互動的居家型機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主辦國的日本,為了實現機器人革命,其經濟產業省在今年年初通過了為期五年的機器人戰略,目標是希望在2020年將機器人相關市場(包含工業機器人及服務型機器人)規模擴大到2.4兆日圓,其中服務型機器人目標是較目前市場成長20倍。



圖5 : 用於汽車產業的大型機械手臂
圖5 : 用於汽車產業的大型機械手臂

圖6 : 打扮成女傭跳舞的偶像機器人
圖6 : 打扮成女傭跳舞的偶像機器人

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在展會中隨處可見應用於各種領域的服務型機器人,尤其,日本正面臨高齡化極少子化帶來醫療照護需求及人力不足的問題,因此有不少的企業以此為出發點,開發出各式各樣陪伴及照護用的人型或非人型機器人,而這一類型的機器人不僅只是提供生理上的幫助和執行任務,也有越來越多機器人是用於監測感覺和情緒,並和用戶建立起情感上的關係,例如由夏普開發的RoBoHon。



圖7 : 擬人機器人
圖7 : 擬人機器人

圖8 : 達芬奇機器人,能夠直接與現場觀眾互動,不過實際上是由後面人員配音
圖8 : 達芬奇機器人,能夠直接與現場觀眾互動,不過實際上是由後面人員配音

圖9 :  Bocco曾在Kickstarter上募資成功,他可以連結家裡的感測器,透過手機告知用戶家裡的狀況,例如每次門打開的時候
圖9 : Bocco曾在Kickstarter上募資成功,他可以連結家裡的感測器,透過手機告知用戶家裡的狀況,例如每次門打開的時候

RoBoHon高約19.5公分,重量約為390克,且除了眼睛可做為投影機使用外,其額頭放置了一個攝影鏡頭,能夠支援臉部辨識,當用戶經過此鏡頭登錄之後,RoBoHon就能夠記住其面孔和名字。


而作為陪伴型機器人,RoBoHon可以與人互動、走路、拍照甚至是跳舞,他會在牙膏即將用完時,提醒用戶又購買新牙膏,或者在感測用戶心情不好時安慰他。而如同其名,RoBoHon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可以做為智慧手機使用,其搭載了3G、LTE以及Wi-Fi三種通訊介面,且還能夠用來拍照、錄影、投影、播放音樂等功能。


夏普表示,預計將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除了陪伴型機器人外,作為全球人口高齡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健康照護也是日本機器人發展的重點之一。事實上,在iREX展中也能看到目前已有一些照護型機器人已經進入實際應用。


當手機遇上機器人

在iRex展中,可以見到,智慧手機的下一步也許是與機器人的結合。


隨著目前智慧手機的規格越來越強大,功能也越來越多元化。不過當規格已逐漸發展到極致之後,為了尋找產品上的差異化,各家智慧手機品牌廠也都在思考智慧手機的下一步,而與機器人結合,或許也是一種方式。


談到智慧手機與機器人的結合,夏普的RoBoHon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另外由DMM.com研發出的跳舞機器人Premaid Ai則可以選擇與低端Android手機綁定。


除了與智慧手機結合外,也有與平板電腦結合的市場用機器人,由Androbotics提出的Mosupenkun機器人是由平板電腦與一個機器人空機的組合,可以協助店家發放試用品、市場調查、聊天等功能,Androbotics表示,透過平板電腦,能夠很容易的改造機器人的介面、表情、工作等,當然也很容易地可以依照店家需求客製化功能。


而由新創公司MJI研發出的同名機器人MJI在iREX首次亮相,雖不能與手機或平板電腦搭配,不過其採用Android 5.1的作業系統讓開發者容易為其開發應用,MJI也表示,未來考慮開放API讓開發者為MJI開發更多元的應用。目前,MJI主要功能包臉部辨識、語音辨識、音源定位、環境監控,且支援Wi-Fi和4G LTE。除此之外,MJI也具備通話功能,用戶可在MJI上插入SMI卡,因此即使在非網路環境中,也能夠行通話。MJI計畫,明年三、四月將會進行群眾募資,並可望在六月進行第一次的預購活動。



圖10 :  MJI在iREX首次亮相,可用來臉部辨識、語音辨識、音源定位、環境監控
圖10 : MJI在iREX首次亮相,可用來臉部辨識、語音辨識、音源定位、環境監控

大舉進攻智慧工廠 Epson機械手臂再進化

隨著智慧工廠的議題不斷發酵,將為製造業帶來全新的面貌,也顛覆過去人們對於製造業有著髒亂廠房、揮汗如雨的工人做著重複無聊的動作等等的刻板印象。如今,工業機器人相關技術不斷進步,在明亮乾淨的自動化產線上,工作人員只需監看機器運作是否正常、訊號是否有錯。


而這樣的情景,如今已逐漸在製造業中落實,在日前剛結束的國際機器人展iREX中,匯集了來自全球各地最新的機器人和自動化技術,這些技術已逐步應用在製造業、食品、農業、電子、汽車、醫療等產業。而展會中除了有各種用於製造和組裝的機器手臂以外,速度、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以及越來越智慧也是此次展覽的重點。


例如日系大廠Epson展出的多款機械手臂可以應用於各種不同的情境,如可組裝兩種完全不同產品的自主性雙臂型機器人、結合壓力感測的機器手臂、新型N系列的六軸折疊式機器手臂等產品。


在自主性雙臂型機器人的部分,原型機在2013年的iREX展首次亮相,其搭載視覺和力覺感測,雙臂可以同時操作,並快速的辨識物體、自主判斷及調整力量大小來執行任務。Epson機械手臂設計技術部門部長宮澤比呂之指出,相較於2013年,此次展出原型在技術已經有了更進一步的進展,雙臂機器人能夠執行更複雜的工作,例如摺紙盒,此外雙臂機器人的安裝也非常簡便,可因應不同的情況,快速移動至不同的工作檯。


在六軸機器手臂的部分,Epson特別展出了折疊式六軸機械手臂N系列,N系列機械手臂的主要應用包含了汽車及醫療的精密部件的組裝工序等。相較於原本的六軸機器人,N系列工作速度快了30%,且設置空間也減少40%。宮澤比呂之部長表示,N系列主要特色在於平行折疊的構造,因此設置空間的深度和寬度僅需60厘米,與人類工作的寬度依乎相同,大幅度減少空間利用,適用於空間有限的地方。N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展出,Epson也特別強調Force Sensor壓力感測的應用,宮澤比呂之表示,壓力感測讓機械手臂的應用更多元化,這也是Epson近來重視的技術之一,預計將會在2016至2017年間更進一步的導入Epson的產品之中。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HMI與PLC-將智慧工廠帶向新境界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東元墨西哥低壓馬達廠投產 促北美短鏈佈局成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1.37.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