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NVIDIA GTC 2021是科幻,還是未來世界?
 

【作者: 編輯部】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89】

作為人工智慧技術主要的供應商,NVIDIA的年度技術大會GTC(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已經成為科技產業的重要發展指標。會中所發表的一系列新技術與新應用,更成為產業界競相追逐的風向球。而今年,NVIDIA除了緊抓全球數位轉型的大浪,也跟上火紅的元宇宙(Metaverse)話題,在其線上的GTC 2021大會上,透過電腦動畫結合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的方式,展示一系列先進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而且應用的領域涉及各行各業,不僅消費性電子、商業和即將來臨的自駕車,以及工業與醫療等,幾乎定義了整個未來世界的面貌。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CTIMES資深編輯 王岫晨


[問題1]黃仁勳的GTC線上主題演講,已經快比電影還精采了,動畫的使用和擘劃的應用場景都厲害到不行。有沒有哪幾個技術和應用,你特別喜歡和覺得需要關注的?

答:黃仁勳提到的加速運算、資料中心架構、人工智慧(AI)、機器人、Omniverse Avatar及數位孿生的技術趨勢,當然都是近期最熱門也是最重要的話題。在如今這個被AI所渲染的世界裡面,這六大趨勢缺一不可。但我覺得,如何將這六大趨勢實現,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NVIDIA勾勒了很多美好的AI願景,要如何實現?如果注意這些趨勢發展的話,會發現其背後都需要透過三個主要元素來達成,分別是CPU、GPU及DPU。


CPU是大家在電腦裡面普遍都可見到的通用運算處理器。另外,GPU是一種加速運算處理器,在最近幾年已逐漸成為許多運算的核心處理器,特別是使用在功能強大的即時影像處理。而由於其平行處理能力特別強大,也成為各種加速運算任務的最佳選擇,比如我們近年來常常看到的AI、深度學習(ML)、大數據分析等應用,都是透過GPU來給予運算的能力。我們發現過去十年中,運算也不只侷限於個人電腦與伺服器內,CPU與GPU正被廣泛用在各種大規模的資料處理中心。


在號稱AI世界裡,各種數據量其實非常驚人,如何做到更有效率的數據分配與處理,這就要交給DPU來進行處理。DPU是一種資料處理器,除了多核心架構外,也具備高效能網路介面,因此能夠有效率地將數據傳輸到CPU與GPU進行處理。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曾經表示:這三者將成為未來運算的三大支柱之一。


所以「CPU用於通用運算,GPU用於加速運算,DPU則用於進行資料處理。」就這三大支柱,會撐起上述的六個重要趨勢。


[問題2]元宇宙話題讓Omniverse也特別受到青睞,展示了很厲害的應用,你怎麼看Omniverse這個產品?

答:常常在電影中勾勒出很多未來人工智慧的數位世界場景。特別是近期元宇宙的話題興起,讓大家對於數位的虛擬世界又多了更多的想像空間。我覺得NVIDIA最近幾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積極的想把這樣的數位世界想像帶入到真實生活裡面。


如果把最近最熱門的AI、虛擬世界與運算技術看成是一座金山,我們要如何把蘊藏其中的豐富礦藏挖掘出來?就像淘金需要工具一樣,而Omniverse的概念就像是我們要用來在AI、在虛擬世界裡面淘金的工具。特別是在元宇宙的概念底下,我們需要比過去更龐大的數位元素,Omniverse提供了開發者一種很好用的工具,讓他們可以去開發元宇宙的資源。


NVIDIA推出的Omniverse開發平台,正好搭上了元宇宙的話題。我的看法是,NVIDIA推這套平台,並非要去成為元宇宙的造物主,反而是讓每個人、每個使用者、每個開發者,都有機會成為元宇宙裡面的造物主,更有效率的創造很多新的數位元素及虛擬內容。


所以我們來看產品,Omniverse跟Metaverse的概念其實不一樣的。元宇宙是類似一個數位的虛擬世界,而Omniverse則是可以用來模擬這個虛擬世界裡的物理、生態系、機器人、工廠,或者任何東西的一個模擬平台。其實Omniverse某種程度跟我們平常在講的數位分身的概念很類似。


[問題3]影片很有娛樂性,但GTC本身的技術含量高,可謂是真槍時代的技術大話。但我們很好奇這些是真的可行嗎?或者只是科幻情節?

答:其實我們看AI這些應用的發展,AI打從過去就已經存在了。例如1997年5月,深藍(Deep Blue)電腦在西洋棋比賽裡贏了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現在NVIDIA更積極想打造出一個新的AI世界,你只需要講出一個情境,人工智慧的程式就會幫忙自動將個情境形成一幅畫,所以這些當然是可行的。


只是科技必須要為人所用,剛剛提到很多科幻電影的情節,但那畢竟只存在科幻電影裡面。我們現在常常看到的AI都還遠在雲端,而不是在我們身邊。AI必須真的在我們身邊實際的出現,這樣的AI才是有意義的AI。


我們現在看到手機處理器已經開始逐步導入機器學習的功能。透過機器學習,才能進一步發展到深度學習,也才能夠讓AI真正實現在我們的生活中。AI不能只存在遠端的大型電腦或伺服器中,而是能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邊的裝置,例如手機中,讓它擁有AI的能力,才能使AI變得有意義。


觀看更多內容,請瀏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S8yL-ZUkE


相關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製造
新興處理核心 定義未來運算新面貌
AI運算平台為醫療儀器和設備帶來即時感測
AI技術加值零售新視力 智慧應用方案增進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互盛以IoT智能環保可視化服務 協助顧客加速雙軌轉型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22.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