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站在時代的轉捩點-不進則退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261】

從二月號的「WAP行動商務」,三月號的「ASP應用系統租賃服務」,再到本期的「B2B EC企業間電子商務」,在在都是舊世紀所沒有的新名詞,而這些名詞不僅是創新,更都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性。「WAP行動商務」代表的是無線通信系統在全球各地幾無時差的同聲發起,宣布加入Internet的世界,其重要的意義是讓Internet的用戶數一下子可爆增數倍,也讓Internet的應用能真正到達廣泛的生活層面;「ASP」則欲打破過去企業資訊系統建置的曠日廢時,和高成本的門檻限制,讓企業透過Internet即可快速、便利和低成本的使用ASP業者的應用系統,真正發揮資源分享的好處。


對於企業來說,不論是「行動上網」或「ASP」,都是不可忽視的新應用、新趨勢。就網路網路的架構來看,「行動上網」可以讓企業終端的資訊能力突破「線」制,除了語音,更可以傳遞數據資料;「ASP」則可以使企業的伺服運算能力得到強化,不論中小企業,皆可透過資訊委外服務,而專注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這兩種新型態的應用可以成形,無疑得助於開放性的Internet環境,而各式各樣的新應用也導致了一波新運動、新革命的發起,那就是B2B EC-企業間電子商務。若說去年是B2B EC的濫觴,那今年則可以被訂為是B2B EC的元年;B2C EC在國內發展八、九個月下來,其可行的模式和技術已大致可以被掌握,也被認清僅有前台的展示、交易介面是不夠的,需要企業內部種種資源的配合,乃至於整個供應鏈和需求鏈資訊系統的串連和有效管理,才能達到服務的效率和收益。


Internet發展到這個階段,已真正深入企業經營層面,也累積了足夠的能量,足以轉換企業經營的運作模式。其中關鍵的改變就是,企業的競爭力將不只在於企業本身的表現,而在於企業和上、下游之間反應能力,也就是未來將形成供應鏈對供應鏈的競爭;就國家層面來看,其國家內部各產業的資訊連結緊密度,將決定該國在新世紀中的整體競爭力,因此各國政府對於B2B EC的推動皆不遺餘力,我國經濟部下各局、處也正針對國內各行業展開各項相關推動計畫。


對於B2B EC,多數人或許只發現它很重要,但卻對其經營內涵一知半解。為此本期特規劃數篇專題,從B2B EC的市場機會、經營模式到技術架構,乃至於行業問卷調查等,一一為您探討剖析,並專訪國內、外重要B2B解決方案提供業者,包括Global Souces執行總裁裴克為、汎倫資訊、台灣鋒昊和仲訊國際等,除希望能幫助您快速且完整的認識這個轉捩性趨勢,也希望為國內B2B環境的成熟盡一分媒體的宣導力量。


既名為「網際先鋒」,我們自期對國內網際產業技術與市場的新趨勢必須投入用心的觀察,並以架構性的規劃來提供讀者全方位且務實的資訊。因此,除了對新技術模式的剖析外,網際產業各單元的實務性文章,也是我們每期持續報導的重點。本期各單元的文章包括「VoIP-企業如何建置低成本網路電話」、「高效能的網路願景規劃及管理」、「架構電子商務網站程序」......,內容精彩,請慢慢欣賞。


(歐敏銓)


相關文章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Internet無線裝置將是智慧型手機的新戰場
74種開放源碼的VoIP應用與資源
VoIP之應用架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看好對岸B2B市場 仲訊將積極赴大陸佈局
» 台灣鋒昊電子舉行VMI成果發表
» 汎倫五合一案通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79.1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