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Google TV看見聯網電視未來?
改變世界之前 聯網電視得先改變自己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11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02】

平面電視經過多年發展已失去新鮮感,今年的3D立體電影已經為平面電視帶來新的話題。而繼3D之後,聯網電視(Connected TV)預計將可能成為平面電視下一個爆炸性的議題。據了解,聯網電視市場已在今年開打,2009年全球聯網電視市場規模僅約1500萬台,但到2013年,這個數字將會逼近1億台,也就是說,短短4年內的市場成長率就可達到546%。


IDT影像與顯示部門行銷與業務開發總監陸婉民指出,平面電視產業在幾乎由LCD主導之後,市場逐漸失去新鮮感,LCD電視也逐步走向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幸好今年在兩大議題的帶動下,平面電視市場又重新熱鬧了起來。這兩大議題,一是3D顯示,一是聯網電視。


高整合電視滿足未來換機需求

據了解,聯網電視由於具備上網、語音與視訊電話,以及看網路影片等功能,能整合網路的龐大商機,因此被視為下一波平面電視發展的重心。DisplaySearch表示,平面電視的發展,從傳統液晶電視,到LED背光電視、3D顯示,到了未來的聯網電視起飛,將更為蓬勃發展。


陸婉民認為,今年由於上半年3D顯示的崛起,而下半年又有聯網電視議題的發燒,因此許多廠商打算一步到位,在聯網電視推出的同時,不僅電視支援高畫質4K2K,同時也內建3D功能,如此一來,未來消費者便不必因為需要某功能,而頻頻更換電視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是可以現在買一台高整合電視,便能符合未來將出現的所有功能。


陸婉民也說,電視畢竟屬於消費性產品,未來聯網電視周邊應用所需的高頻寬傳輸介面,短時間內仍將以HDMI為主。而DisplayPort則仍專注於電腦傳輸用途上,因此在包括聯網電視等電視的相關應用上,還得再等等。


聯網電視市場混戰 從技術演變成服務

聯網電視(Connected TV)成為繼3D之後,平面電視產業最熱門的概念性商品,因此市場研究機構相繼發表對聯網電視市場發展之調查結果與預測。繼WitsView預估,全球聯網電視市場規模可望在2012年突破1億台,並於2014年達到1.6億台、2015年衝上2億台之後,DisplaySearch也發表相關研究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聯網電視市場規模就會超過4000萬台,而聯網電視出貨量可望於2014年達1.18億台。


DisplaySearch歐洲電視分析師Paul Gray認為,聯網電視是個新戰場,包括電視系統廠商、網路視聽業者、免費空中廣播、付費電視,以及IT產業紛紛跟進搶商機,聯網電視已經從一種技術、演變為一種服務商品。


領先者仍未浮出檯面

目前,多數電視供應鏈中的廠商已經漸漸了解到,聯網電視將是電視使用經驗的震撼性轉變,影響程度甚至遠高於3D技術,畢竟3D技術本身僅止於視覺畫面的體驗,而不會改變電視本身的使用經驗與功能。專家也認為,未來聯網電視將專注於兩個不同領域,一是可提供基本連線上網服務的電視產品,一種則是智慧型電視,也就是具備應用程式與搜尋導航引擎等能力,並能與家中其他設備進行無縫網路接軌的顯示裝置。


但是,儘管聯網電視被市場看好,也不斷有業者投入此領域,但目前誰是市場領先者,卻仍未浮出檯面。專家指出,發展聯網電視,是一條漫長且具挑戰的路,尤其不斷有例如Google TV這的強大競爭者加入戰局。系統業者必須學習談判內容協議等新技能,才有可能在這場戰局中搶得先機。


《圖一 IDT影像與顯示部門行銷與業務開發總監陸婉民認為,在兩大議題的帶動下,平面電視市場又重新熱鬧了起來。這兩大議題,一是3D顯示,一是聯網電視。》
《圖一 IDT影像與顯示部門行銷與業務開發總監陸婉民認為,在兩大議題的帶動下,平面電視市場又重新熱鬧了起來。這兩大議題,一是3D顯示,一是聯網電視。》

聯網電視不能是只可上網的電視

由Google、Sony以及Intel等廠商聯手打造的Google TV,即將在2010年內於美國市場推出。Google TV主打電視與網路的結合,被認為是新一代電視機的雛形。其實,電視機廠商與TI業者,從90年代後期,便不斷嘗試各種新型態的電視,但始終沒有成功的產品問世。而失敗的原因在於,過去消費者並不會因為「這台電視能上網」便有購買的衝動。


但如今,網際網路已經成熟,多了網路的電視將如虎添翼。Sony準備率先推出具備Google TV功能的電視,而其他廠商也將在2011年以後陸續跟進。


當然,Google TV可不是只能上網的電視機而已。Google TV三個最大的突破點包括:一、電視節目與網際網路的無縫整合;二、支援Android Market;三、Android與iPhone手機都可作為遙控器使用。


Google TV擺脫了傳統電視第四台業者的窠臼,讓消費者真正想看什麼就可以無縫觀賞,不會有第四台業者的影響,因為Google TV是以「觀眾想看什麼」的需求來開發產品。而其營收主力的廣告策略,也將Google非常成功的搜尋引擎連動廣告加入電視當中,成為全新的營收來源。


若拋不開鍵盤滑鼠 聯網電視將失敗

Google想要改變世界,因此重新發明電視機,推出了Google TV。這是Google計畫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之後,要把觸角伸向電視的另一個雄心壯志。Google的口號是:TV Meets Web、Web Meets TV,要把無限多的網路內容跟電視進行連結,來獲取龐大的商機與利益。


Google TV的設計理念是非常龐大的。設計者的思維,是把Google TV當做一台大螢幕的電腦,而不是一台電視,更不是一台新的裝置。只不過,既然與電腦扯上關係,就無法走出電腦的框架,也難以發揮電視的效能。而電腦的拖油瓶,也就是這些讓電腦只能是電腦的缺點,也一一浮現。例如:滑鼠與鍵盤。


電視的操作介面,一直以來都是單手操作選台器。近年來盛行的電視遊戲機,更說明了按鍵少、且加入體感、直覺性的操作介面才是所有年齡層都能接受的主流輸入方式。但是Google TV一旦加上了需要雙手操作的鍵盤,則與電視的概念便完全背道而馳。畢竟鍵盤是要將背往前傾,以便靠近螢幕來確認輸入資訊無誤,這與將背往後躺在沙發上單手操作選台器的方式完全不同。也導致許多消費者認為,如果真的如此,乾脆買一台電腦來接上電視螢幕不就好了,何必還要購買Google TV呢?


此外,鍵盤對於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是有距離感的,他們並不像年輕一代的消費者對於電腦裝置非常熟悉,Google TV顯然沒有考慮到這些人的需求。


雖然Android手機或iPhone未來有可能成為Google TV的觸控或聲控輸入裝置,不過這些智慧手機並非人手一機,是否使用Google TV還得去辦個Android手機?因此短時間內看起來鍵盤與滑鼠仍然是整個Google TV的主要輸入介面。當然,只要是必須使用鍵盤與滑鼠,都離不開電腦的範疇。也因此,Google TV的設計者必須思考,如何讓Google TV的價值真正浮現,而不是成為另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失敗商品。


《圖二 智慧型手機未來將成為聯網電視便利的輸入裝置》
《圖二 智慧型手機未來將成為聯網電視便利的輸入裝置》

輸入裝置換新! 智慧手機成遙控器

與網路結合的電視,資訊輸入介面的問題勢不可免,Google當然不可能傻傻地讓消費者使用傳統遙控器來控制Google TV這個龐然大物,但使用鍵盤滑鼠則過時落伍又不便,因此Google TV可採用Android與iPhone來進行電視的控制與資訊輸入等工作,將是一種全新的體驗。Google TV一出現便造就顯示產業的新話題,儘管不知未來的市場普及度將如何,畢竟Apple TV殺出後,無人能預知市場將如何變化。但不可穢言,Google TV已成為超級颶風,橫掃傳統TV商業模式,也可望帶來新商機。


  • 業界不斷想像,未來電視該是什麼模樣?聯網電視或許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



想改變世界? Google TV得先改變自己

Google TV的目標,是TV Meets Web,Web Meets TV。Google期望藉由電視與網路的結合來改變世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曾提到改變世界的十個力量。而Google TV有機會成為改變世界的第十一個力量嗎?目前看起來,要想改變世界,Google TV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最大的問題,當然還是輸入介面的問題。Google TV擺脫不了傳統電腦鍵盤的窠臼,許多人認定Google TV只是個用電視輸出的電腦,並且認為Google TV未來很可能會重蹈微軟行銷平板電腦的覆轍而失敗。根據推論,Google TV真要能滿足多數使用者的喜好,至少還得再花兩年以上的時間進行調整。到時候其競爭對手如蘋果的Apple TV或Intel的Smart TV說不定早就推出整合度更為完整的產品了。


《圖三 Silicon Labs公司D類音訊放大器產品總監Rick Beale認為,高整合度的聯網電視將是電視使用經驗的震撼性轉變,影像、音訊等多媒體晶片商都有機會在這個舞台發光。》
《圖三 Silicon Labs公司D類音訊放大器產品總監Rick Beale認為,高整合度的聯網電視將是電視使用經驗的震撼性轉變,影像、音訊等多媒體晶片商都有機會在這個舞台發光。》

聯網電視只是接了電視的電腦?

此外,Google TV所能看到的內容,似乎也乏善可陳。回顧蘋果一系列商品如iPod、iPhone、iPad等,其成功的原因,除了操作介面令人耳目一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其產品推出時,都有完整的應用軟體與線上服務作為後盾。相較之下,Google TV所對應的軟體服務就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Google TV的優勢,除了自家的Android平台,與現有的網路服務之外,並未針對電視產品的使用特性來加以設計Google TV。也因此,Google口中所謂「電視與網路結合」的Google TV,才會不斷被質疑只是接了個電視螢幕的電腦而已,那麼只要買個電腦就好了,何必還要花大錢買所謂的Google TV?


當然,Google TV未來可能會把遙控介面開放API來讓廠商改寫,這多少彌補了目前為人所詬病的輸入介面問題。Google TV的問世,重要意義在於大膽挑戰了傳統的電視架構,這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一點。但其如何喚起消費者對新功能的需求?又,新的廣告模式如何能發揮作用?看來在改變世界之前,Google TV可能還得先思考,如何改變自己才行。


《圖四 Google TV將如何改變世界?全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
《圖四 Google TV將如何改變世界?全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

結語

在一片看好與看壞聲中,聯網電視依舊走上自己的路。聯網電視當然有其商機,也可能加速推動未來幾年液晶電視的換機潮。目前的平板電視市場上,電視機的時尚外型與多樣功能,各家品牌都相去不遠,因此除了採取降價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之外,似乎沒有更好的方式來提高購買率。然而在3D與聯網等新的應用加入電視機之後,消費者更願意來購買擁有新功能的產品。而聯網電視的真正商機,就有待市場來加以考驗了。


相關文章
透視Google TV背後之龐大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3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