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寬頻HSPA技術應用漸入佳境!
電信營運商以支援LTE作為長期目標

【作者: 鍾榮峰】   2009年06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864】

行動寬頻技術應用勢不可擋

行動上網和傳輸多媒體視訊內容需求越來越蓬勃,市場對於更快更高的行動寬頻傳輸速率要求也越來越殷切,於是促進無線行動寬頻(Mobile Broadband)規格朝向3.5G和4G階段大步發展邁進,相關應用層面也越來越廣泛。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指出,消費電子產品的行動化趨勢,已經讓嵌入式行動寬頻功能成為消費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內容。從以往的NB、到如今火紅的Netbook,加上MID、PND、遊戲機、數位相機、車用影音娛樂系統等,內建行動寬頻功能已經是系統裝置最重要的功能選項之一。


《圖一 圖為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
《圖一 圖為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

全球電信營運商積極佈建行動寬頻網路

在全球推廣無線行動寬頻技術應用不遺餘力的GSM協會(GSM Association;GSMA),目前共有218個國家中超過750家電信營運商和包括200多位電信設備製造商以及供應商共同參與加入,服務全球35億用戶。根據市調機構Wireless Intelligence統計,全球行動設備連接數量已經超過40億。其中全球3G WCDMA用戶已超過2.9億戶,HSPA也已達到8000萬用戶。2009~2010年傳輸速率將達42Mbps的HSPA+和172Mbps的LTE,各家電信營運商也正在積極開發推廣當中,這其中包括Orange、MTN、mobilkom austria、MAXIS、KTF、NTT DoCoMo、SingTel、SK Telecom、SoftBank、Telstra、TIM、T-Mobile、VimpelCom、Vodafone等。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表示,Ericsson預估到2014年,80%的寬頻用戶將是以行動為主。


HSPA/HSPA+將成無限寬頻服務主流規格

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表示,目前全球HSDPA和HSUPA網路佈建正在穩定成長,前者已有244個網路可提供商業化服務,其中151個網路傳輸速率可達3.6Mbps,11家電信營運商可提供傳輸速率14.4Mbps的網路服務,近期內將有60個網路準備規劃佈建。至於HSUPA部分,則有53個網路已提供服務,也將有24個網路準備佈建。現在全球共有300種以上終端裝置可同時支援HSUPA和HSDPA。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兼發言人石木標則表示,目前全球HSPA網路覆蓋率明顯成長,根據GSMA資料顯示,HSPA傳輸量已超過全球3G/UMTS網路的70%。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亦表示,HSPA網路在全球各地區的成長速度相當迅速,根據Ericsson內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已有110個國家的260個HSPA商業化網路提供服務。若從區域來看,Ton Brand進一步介紹,西歐和東亞在HSPA商業化網路發展明顯領先,行動寬頻(包括WCDMA/HSPA規格)連結點普及程度亦不相上下,其次則為北美地區。Ton Brand樂觀預估到2015年,HSPA/HSPA+將成為無線寬頻服務的主流規格,預計服務用戶將達到11億戶。


各類行動寬頻規格往LTE演進

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強調,行動網路必須滿足高速資料傳輸的應用需求,高速資料傳輸需求亦反過頭來加重網路傳輸的負載壓力,這從2007年7月之後行動網路的資料傳輸負載量明顯增長趨勢便可看出。Ton Brand認為,未來行動寬頻規格能否定於一尊尚未分曉,幾個變動因素包括商業模式、技術演進、市場需求、ROI投資效益、頻譜資源分配等,仍在影響行動寬頻規格的演進方向,而HSPA在全球的發展動力,仍需要仰賴主要電信營運商的技術支援。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大多數電信營運商殊途同歸以支援LTE(Long Term Evolution)作為長期目標和確認規劃項目。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表示,今年LTE高速資料傳輸速率將可達150Mbps左右,HSPA Evolution的傳輸速率也將維持在21/28/42Mbps。


(表一) 表示將LTE作為長期規劃目標的電信營運商一覽表 <資料來源:GSMA & GSA>

Verizon

Smartone Vodafone

AT&T

ChinaMobile

BellCanada

Hutchison(Ireland)

Rogers Wireless

Telstra

Telus

NZ Telecom

Vodafone Group

Telia Sonera(Sweden & Norway)

NTT DoCoMo

Telenor

KDDI

T-Mobile

China Telecom

Telecom Italia

KTF

Orange France

SKTelecom

mobilkom austria


《圖二 圖為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
《圖二 圖為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

Ton Brand表示,已規劃的HSPA/LTE行動寬頻頻段資源,包括UMTS的Extension bands(2.5~2.6GHz)、700/850/900MHz以及1700MHz,先前GSMA與幾家電信營運商所成立的850 User Group,也正積極廣泛運用850MHz頻段和其他主導頻率,打造一個能以全球市場為範圍的850/1900/2100MHz三頻整合HSPA頻段環境。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兼發言人石木標亦認為,LTE將成為未來全球行動寬頻的發展主軸,包括支援CDMA EVDO Rev A的Verizon、KDDI和China Telecom等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都表示將朝向LTE演進。不過LTE的商業模式及網路佈建規劃仍須周詳考量與HSPA+之間的互動關係,這其中包含服務需求、競爭態勢、頻譜資源、法規適用等因素等影響,也需考量各區域電信營運商不盡相同的演進模式。HSPA規格也要提升實際傳輸速率並降低延遲性,電信營運商所提供的應用軟體也要強化裝置互連性、關鍵資訊傳遞、使用方便性、和隨時隨地可連結的功能,進一步滿足消費者在多媒體視訊資料傳輸的使用經驗。


HSPA終端產品及服務應用不斷成長湧現

GSMA專案總監Ton Brand表示,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已陸續推出各類加值行動寬頻服務,例如香港的SmarTone-Vodafone在計程車上配備modem和SIM卡支援筆電HSPA行動寬頻上網服務;南韓KTF則以HSDPA為基礎,提供手持裝置瀏覽多媒體視訊的SHOW服務;Dialog Telekom在斯里蘭卡藉由升級3G網路至HSPA,提供社區上網的接取服務;澳大利亞昆士蘭省的選舉委員會藉由HSPA網路結合無線路由器,提供快速便捷的選情數據資料傳遞網路作業等等,都是HSPA逐漸普及於具體生活應用層面的最佳例證。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兼發言人石木標亦指出,多媒體資料傳輸需求無疑是驅動網路傳輸量不斷提高的動力。無論是Apple的iPhone還是HTC的Touch Diamond,或是Netbook還是MID,都正在支援HSPA,目前已超過1400種裝置支援HSPA,包括行動手機、多媒體播放器、數位相機、PC卡、USB數據機以及無線路由器產品,正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儘管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台灣行動裝置應用市場滲透率稍微下滑,不過到今年1月為止,滲透率仍達到110.6%。在談及台灣3G市場發展時,石木標表示,除了遠傳電信提供支援CDMA 2000規格之外,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威寶電信都以WCDMA為基礎,3.5G HSPA網路佈建也正逐漸擴散,HSDPA佈建基地台已達13500台,HSUPA基地台數也有3500台,台灣HSPA服務應用依然前景可期。


《圖三 圖為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兼發言人石木標》
《圖三 圖為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兼發言人石木標》

HSPA需提升節能設計並支援系統輔助功能

除了高速傳輸之外,基地台的低功耗設計對於HSPA的綠色永續經營發展非常重要。台灣易利信技術長Johan Asplund便特別強調,Ericsson在非洲所佈建的HSPA基地台網路,採用節能設計,可減少40%運作時排放的二氧化碳。Johan Asplund亦認為,支援HSPA的行動寬頻模組除了需必備向下相容3G和2.75G EDGE功能外,內建GPS接收器和A-GPS輔助定位功能亦不可或缺,近期符合Windows 7作業環境,更是進一步讓HSPA接取應用無所不在的發展關鍵。目前Ericsson在支援HSPA之PCIe Mini卡和消費電子產品內建模組的設計規格上,均以WCDMA 2100/1900850MHz頻譜為基礎,下行傳輸速率達7.2Mbps,上行傳輸速率則為2.0Mbps。目前Ericsson與筆電品牌大廠包括Dell、LG、Lenovo和Toshiba,都正密切合作推出支援HSPA的筆電產品。


掌握行動寬頻應用發展契機

Johan Asplund進一步說明表示,消費電子產品行動寬頻的驅動力在於戶外行動上網的便利性、家庭行動傳輸的具體落實、以及各地區數位隨時隨地接取的傳輸需求。根據Ericsson統計,有60%的潛在用戶願意升級行動寬頻功能,加上80%的潛在用戶願意每日使用行動寬頻服務,行動化趨勢對於潛在用戶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高,行動寬頻的應用潛力無窮。不過電池容量不足、消費者意識薄弱以及使用價格過高,仍是影響全球行動寬頻普遍發展的阻礙。如何掌握行動寬頻應用發展契機,未來的每一步都是關鍵。


相關文章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現況正在改變 5G NR開啟毫米波應用新契機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車聯網通訊服務之來龍去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中華電信推出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 協力遏止詐騙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81.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