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繫好HTML5,準備上路!
多平台支援 開發空間更寬闊

【作者: 江之川】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889】

結合電視跟網路網際功能而成的智慧電視,被期待為下一波熱門家電產品,為電視配備HTML5引擎的動向也日漸活躍。以日本為例,今年秋天開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NTT準備投入市場的機上盒STB,將配備基於HTML5的應用軟體引擎。


不只是電視,像各平台的智慧手機也會加速採用HTML5,例如美國微軟Microsoft公司今年秋天預定開賣的手機Windows Phone 8,都會採用HTML5。其他還有像是平板終端、車用導航系統等,我們生活中常用熟悉的電子產品,都會採用HTML5技術。


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決定讓iOS放棄支援Flash,轉而採用HTML5使它一戰成名,當初這個決定引起很大的波瀾,但如今看來似乎證明了HTML5確實有未來性。比起Flash,HTML5的確在減少瀏覽器對於需要外掛程式的網路應用服務方面,讓蘋果電腦所稱的後PC時代裝置:智慧手機、平板終端等更為適用。


HTML5會廣泛地受到採用的原因有兩項。首先,在技術面上,HTML5的規格大綱大致上已經底定,因此以HTML5撰寫的程式,執行起來不但流暢而且價格也不會太貴。包含了HTML、CSS和JavaScript三個部分的HTML5,不單只有HTML部分而已,在CSS 3和JavaScript也有許多的創新,讓整個網頁程式功能更加繽紛。此外HTML5還可協助開發處理負荷高的處理器,特別像是針對智慧手機所用的處理器等。


另一個令HTML5受重視的原因是,讓其他平台有機會與Google和蘋果電腦對抗。現今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平台,Andriod和iOS是兩大主流,硬體製造商、內容開發商等等,如果想要利用兩個平台,就得要支付權利金,這樣的結構很難打破。想要脫離蘋果和Google平台的開發業者的確存在,還有其他平台選擇。


受注目的四大平台

四個正受關注的平台:Linux Foundation的Tizen、美商Microsoft的Windows 8、Mozilla Foundation的Boot to Gecko(已正式為Firefox OS)、加拿大商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機所用的BlackBerry 10。


秋天即將登場的Windows 8,是針對電腦和平板應用的作業系統;而WIndows 8為平板終端與觸控功能設計的Metro瀏覽器也將以HTML5架構為主,並且不會支援任何其他的套件,包含Flash在內。連微軟在智慧手機上也不採用Flash,可見Flash的確在非PC平台上已經很難跟HTML5競爭了。


支援HTML5的Tizen是英特爾與三星合作以Linux作業系統為架構的開放平台,第一版的開發工具組與原始碼內容已公布,採用Tizen 1.0版OS的手機也已經開發出來。Tizen平台受注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目前智慧手機銷售排名世界第一的三星電子也參與該平台的開發。


三星電子顯然在智慧手機平台上納入許多選擇,之前同時生產Android手機、並且也自行開發另一個底層為Linux核心的智慧手機平台?Bada?。但今年一月決定轉換方針,讓Bada和Tizen整合在一起。


Firefox OS所有的介面都是利用 HTML5、CSS 和 JavaScript 等網頁技術編寫,是原來是從事瀏覽器FireFox開發的美商Mozilla Foundation,後來開發出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Firefox OS並不打算正面迎戰iOS或Android,它採取低價策略應對,特別看重市場正急速擴大的新興國家,因此打算以低價格策略為出發點。B2G公布與跟西班牙電信廠商Telefonica共同合作,明年推出Firefox手機;中國市場也是關注的地方,不過Firefox表示先把台灣做為亞洲區的研發中心,再向中國市場延伸。


黑莓機公司RIM在五月份針對支援HTML5,發表了BlackBerry 10平台,並把它視為挽救智慧手機市場的救星;等明年正式推出採用該平台的智慧手機,將取代了先前的BlackBerry 7平台。它最大的特徵就是該公司RIM捨棄了自己原來的黑莓機作業系統,採用了2010年買下的QNX Software Systems公司擁有的real time OS?QNX?。不幸的是,RIM公司今年的虧損擴大,收入大跌,不僅沒有獲利,還出現赤字,令Black Berry 10這個平台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智慧電視加速發展

電視的嚴重低價化讓電視製造商苦於經營,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有了網路,使用電視的時間因而大幅減少,電視放送業者也苦不堪言,整個電視產業現在最期待的就是電視能跟網路功能結合,讓智慧電式走入家庭。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下,HTML5備受期待。


根據NHK放送技術研究所的資料,日本版的智慧電視規格中有三個重要功能。首先是緊急情報,如地震、颱風等自然天災出現,會迅速在電視上優先表示。第二,就是網頁的瀏覽及SNS(Twitter或Facebook)連結功能;第三,和廣告的互動,比如可以參加活動的猜謎、抽選等互動式功能。智慧電視如果支援HTML5,除了這三大互動功能,還有執行更多的軟體應用程式。


事實上HTML5標準化完成的時間是在2014年,但去年五月的最終草案公開後,標準內容會大幅變更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HTML5受到多種平台的支持,讓多媒體網頁呈現的方式,能朝向自由軟體的開放程式碼的方向前進,是它受到廣泛支持與重視的原因;而它對智慧電視及智慧手機的重要性,使得它未來的影響力非常可觀。


相關文章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動瀏覽器
[Cover]軟體人攻佔硬體街
HTML5牽一髮而動全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29.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