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自有品牌零組件採用情形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666】

雖說台灣已拿下筆記型電腦製造的世界第一,但是毛利率的部份卻是日漸轉薄,加上目前軟體的開發速度無法趕上硬體技術的不斷更新,以及資訊應用(IA)的興起,所以2000年的電腦產業將是進入產業成熟期的開始,同時也是產業將面臨重大的轉折點。以目前台灣的電腦產業在全球地位來看,要想連續兩年超過50%的成長很難,然而公司的經營是永續的,在其產業開始進入成熟期之後,必須為未來的發展找尋其他出入。本期特別針對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對其自有品牌的部份發出零組件採用情形問卷調查,期望能瞭解目前筆記型電腦廠商在採購相關零組件的考量重點與採用趨勢。



Notebook規劃的優先考量:


各家筆記型電腦廠商在設計規劃上,有其考量的著力點,這次問卷的調查結果顯示,以價格取向做為優先考量的廠商比例佔38%;而以效能取向做為優先考量的廠商比例佔46%;另外,也有16%比例的廠商認為兩者一樣重要(圖一)。




《圖一 Notebook設計規劃的考量因素》



CPU採用的品牌及其考量因素:


在微處理器的採用方面,仍然是以英特爾(Intel)的採用率最高,受訪者每一家皆有使用英特爾的CPU;而緊追在後的美商超微(AMD),則維持在54%的比例。而在採用CPU的考量因素方面,市場趨勢因素高達91%,比例最高;價格因素佔了27%;供貨穩定度則為18%;再來就是效能因素,以45%比例居第二位;技術支援因素佔了27%(圖二)。




《圖二 CPU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Notebook設計採用之功能:


由於資訊產品的發展一日千里,在筆記型電腦的功能採用上,也呈現出多元的面貌。此次調查顯示,有高達92%的廠商採用了USB介面;其次是採用PC100規格,佔了69%;再來是IEEE 1394介面和Speed Step功能,各佔有23%的比例;PC133規格則為15%;另外在無線通訊的Bluetooth目前只有7%的廠商採用。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還是以市場趨勢最高,有92%的比例;增加附加價值這一項因素也有58%的高比例;至於產品成熟度的考量則為五成比例;另外,在效能和技術支援方面,則各佔了25%比例(圖三)。




《圖三 各項功能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採用Core Logic廠牌的情形:


Core Logic產品即一般所稱的晶片組(Chipset)。英特爾如同其在CPU的市場上一樣,仍舊以100%的傲人成績掄元;最近動作頻頻的威盛(Via)公司以38%的比例,在辛苦但穩定的追趕;揚智(Ali)公司則以23%的比例暫居第三;Sis則有16%的比例;Opti佔有比例為8%。而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以市場趨勢為優先的佔了54%;以價格為考量重點的佔了46%;考量供貨穩定度的也是46%;考量性能的則提高的62%比例。考量CPU搭配的有23%;考量搭配BIOS的有15%;考量技術支援因素的高達46%(圖四)。




《圖四 Core Logic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VGA Chip的廠牌採用情形:


在VGA晶片的品牌採用度方面,此次調查發現,揚智(Ali)開發的VGA晶片以62%的高比例,拔得頭籌;Neo-Magic的比例則有46%,居第二位;S3公司也有23%的比例;Trident及SMI公司皆為15%的比例;Sis和C&T則各為8%。採用VGA Chip的考量因素,以性能的要求最高,高達77%的比例;其次就是技術支援的考量,佔有62%的比例;價格因素則為38%;市場趨勢之考量則為31%;而在供貨穩定度和BIOS支援這兩項,則各為23%(圖五)。




《圖五 VGA Chip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採用Super I/O Controller的情形:


Super I/O Controller元件的採用以SMC的比例最高,有54%的廠商採用;美國國家半導體(NS)則以38%的比例暫居第二;英特爾的佔有比例為8%;但其他廠商也有15%的比例。其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市場趨勢佔了38%;價格因素的考量為46%;供貨穩定度也是38%;考量其性能者最高,高達69%的比例;技術支援的考量則為46%(圖六)。




《圖六 Super I/O Controller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TV Funtion Chip的採用情形:


增加TV功能也是電腦發展的趨勢,此次問卷回函顯示,有Advance Device、Chron Tel和ATI等廠商有提供這方面的產品元件,其中也有部份廠商直接將此功能整合進VGA Chip當中。綜合來看,有將近七成的廠商在其筆記型電腦產品中加入TV Function Chip,有接近三成的廠商則沒有。在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市場趨勢因素為50%;供貨穩定度和價格因素各佔了25%;技術支援和性能因素則各佔38%;而考量與VGA搭配問題的高達63%(圖七)。




《圖七 TV Function Chip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Keyboard Controller的採用情形


目前國內採用Keyboard Controller元件以日本的Mitsubishi和Hitachi為最大宗,分別是77%和23%的比例;再來是NS佔了的15%比例,而HP目前只有8%。至於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以價格和性能因素最高,各佔了58%的比例;再來是供貨穩定度和技術支援考量,各佔了42%的比例;市場趨勢則佔了33%(圖八)。




《圖八 Keyboard Controller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Audio Chip的採用情形:


此次調查顯示,ESS以高達92%的驚人成績名列前茅;第二名的Yamaha則以23%的比例,離ESS有一大段距離;Crystal則佔了8%的比例。在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市場趨勢因素考量佔了38%的比例;在價格因素上有54%的比例;供貨穩定度考量佔了23%;性能因素的考量佔了54%;而技術支援因素的考量則高達69%(圖九)。




《圖九 Audio Chip採用情形及其考量因素》



相關文章
AI助攻晶片製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科學運算結合HPC技術算出產業創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9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