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暢談網路致勝之道 e People、e策略系列(3)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157】

網路在關鍵性的節點會重新洗牌,所以原則上人人都有希望

陸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

劉永泰


以醫療管理系統的專案開發起家的陸德資訊,在面對網際網路的新型態時,他們以專業代理來尋找出一條自己的路。雖然他們擁有軟體開發能力,但是這些仍以發展維護既有的醫療系統與市場為主,從進入他們辦公室就看到掛在入口處的公司歷史沿革圖表來看,他們也深深以這項傳統為一種專業的光榮。


對於他們進入網際產業的代理業務,由於提供的產品相當多,我們也特別約訪了其資深副總經理劉永泰先生,劉先生一開頭就提到他們現在的事業正是「五花八門」,特別是網際網路事業,現在以產品代理為主,也選擇了凱創(Cabletron)系列產品來切入市場,但由於凱創的市場佔有率與Cisco有一段距離,在市場行銷上就更需要花一點心思,目前他們就以整個網路機房的專案設備搭配為主。可見網路時代大者恆大的趨勢雖然難以抗衡,但是小廠只要願意提供服務,用一點腦筋仍然可以生存。


像目前所銷售的凱創Switch,為了與眾多大廠競爭,在領先技術的部份才會是一個賣點,所以他們的銷售重點也就放在Layer 3/4的頂級產品上。雖然在行銷的推動上辛苦了一些,但是劉先生認為只要保持努力,堅守原則,等到新的機會來時,就可以再往前跨出一步,他強調:「網路在關鍵性的節點會重新洗牌,所以原則上人人都有希望」,即使像思科這樣的大廠對於關鍵性的技術都不敢掉以輕心,而且必要的時候馬上掌握時機來購併或聯盟一些新創公司。


在訪談中可以感覺到劉先生要領導整合陸德各個部門人員的諸多問題,因為在網際事業興起的今天,人心之浮動可想而知,公司如果沒有好的規劃與願景,所產生的價值就會步入惡性循環,例如因為對自己的產品沒有信心,就不能強調出其特色,也就讓產品失去競爭力,人員因為得不到成就感,就不能堅守崗位而產生惡性循環了。因此,劉先生強調如何讓工作人員都成為公司的Partner,來達到互相支援與共享成果,那麼才能讓公司步上良性循環。


土壤哲學-公司如陽光、員工如種子

賦力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黃錦忠


一走進賦力慧辦公室,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幾個斗大的毛筆字,上面寫著「思想就是力量」,感覺上很特別、很有意思,我私底下就想這應該是一家很有思想,又有文化內涵的公司吧。果然在聽其副總經理黃錦忠詳談之後,發現賦力慧的確很能夠抓得住自己的方向,而且也是一家很有實力的公司。為什麼說這是一家實力派的公司呢?因為真正的力量就是來自於源源不絕的思想與創新觀念,賦力慧堅守IT本位,只提供技術平台,所以定位非常清楚,這就是一個有中心理念,值得尊敬的公司,所謂有思想就有信仰,有信仰就有力量。


所以時下一些網路公司或網站,很多只是搶搭網路的熱潮,即使募來一大堆資金,終究會因為找不到方向、沒有目標而潰散。黃錦忠特別強調:「賦力慧掌握網際技術的發展,只要網路不滅,大家要應用網路這個媒介或工具來工作,那麼賦力慧就能生存。」所以賦力慧現在正致力於發展各種商務平台,但不會介入商務網站內容的經營,目前有兩大業務在進行,一個是各個區域ASP的建立(Market Place);另一個是大型專案的承接,幫政府或大型企業規劃建立網路平台。所以賦力慧去年就能達到約九千萬的營業額,並且還有淨利兩百多萬,這在網路公司而言相當難得,可見穩紮穩打比那些耍酷耍炫者要有利得多。


賦力慧目前員工有一百多人,其中RD就有70人,黃錦忠說:「因為有堅強的R&D陣容,所以讓我們招募新的工程師很容易,許多工程師覺得在這裡有團隊可以學習成長,就願意在這裡生根駐留了。」黃先生也特別強調,許多IT人員會迷思在網際網路的無限想像中,要知道術業有專攻,IT人員如果隨便轉去經營傳統產業的網站,只憑著網路知識而沒有其它Domain Know How,結果可能會得不償失。


黃先生本身雖然是技術副總經理,但是他卻是來自出版界,這倒是很特別的一點,由文化的觀點來領導技術的發展,我個人也覺得非常有創意,也很適當。黃先生則說,他為了解各種技術觀念,經常會瀏覽各種網站,還好以他英文系的背景,閱讀各類網站就輕鬆便利許多了。黃先生還談到賦力慧的企業文化,他說其董事長楊楊承喜先生有一套「土壤哲學」,就是說公司本身只是提供一個環境,員工則隨自己的能力在這裡發展,就好像土壤一樣,不同的員工有如不同的種子,公司當然會提供陽光、空氣與水來使大家成長,但能不能成為大樹,甚至成為森林開創出另一片天地,那就得看自己了。這樣的「土壤哲學」真不錯,很有Internet的概念。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漢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方仲毅


漢龍資訊也是一家立定要發展電子商務軟體的公司,目前已經開發完成多套的電子商務系統,包括B2B、B2C乃至多重角色的平台。當我們到漢龍於今年初才設立的台北公司訪問其副總經理方仲毅先生時,便可以感受到這種老字號的軟體公司,在他們轉型為網際產業之後,仍是基石甚為雄厚的競爭廠商。


方先生說明了漢龍資訊起家於台南、高雄,早期以專案設計為主。方先生本來在離開公教身涯回台南創立龍聯科技之後,覺得與現任漢龍董事長吳思賢合併經營更有利,於是便合組成了新的漢龍資訊,果然去年他們就創造了5千多萬的營業額,今年九月更將增資到一億八仟萬的資本,而且規劃在明年八月送件,希望明年底能上櫃成功。


比較特殊的是其法人股東中還包括有國立成功大學,據說這是相當特別的案例,因為國內鮮少大學會投資一般企業,不像大陸的大學經濟企業都是很普遍的現象。這在我進入其辦公室前的看版上,就看到了漢龍名號邊還有一個「國立成功大學台北辦事處」的字樣,想來真是關係匪淺了。不過我想至少漢龍資訊的人才問題,透過成功大學的管道就可以源源不絕了,這在網路人才荒的資訊界,真有其得天獨厚的一面。


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漢龍資訊能與教育界這麼密切,原因無它,就是「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罷了,方先生本身的氣質給人的感覺就像一位教師,而他也實際從事過教職。相信漢龍的工程師們在與負責研發的方先生前,必能得到循循善誘的成長與合作。我在想每一個Team-Work都有其特色,才能發揮展現出多元的文化,沒有特色的Team-Work連組合起來都有困難,惶論其他。


在訪談中,方先生也提到了現在網站沒有獲利能力的問題,他說:「要經營一個成功的網站,必須要有完整的Solution才會賺到錢,因此一般網站都要有ISP加上ICP,再加上ASP的完整系統配合才能夠成功。」ISP當然包括頻寬的提供、以及會員的合作,ICP則包括入口網站的人潮、以及內容的相互搭配,ASP則是各類服務與應用。像漢龍就是定位為ASP的資訊公司,目前也與國內最大的ISP公司Hi-Net有合作關係,而還在找尋ICP的合作對象,但他們也可能做類似網路會議室的入口網站,也就是自己經營ICP。


綜觀方先生的談述,漢龍資訊具有相當多樣的產品開發能力,也有向外拓展的各種行銷管道。像CA(組合國際)就只以漢龍為唯一的ERP合作廠商,他們也在矽谷與一家公司做投資合作,成立英文版的YAMII Store,在大陸的市場規劃上更是主要的一個方向。我相信以這種能力,再加上其本土樸實的特色,成功賺錢當是可期的一件事。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邊緣網路對速度需求提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Hitachi Vantara與思科攜手推出次世代混合雲代管服務
» 思科:針對混合辦公空間 77%員工認為辦公環境讓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為以人工智慧為優先的企業 必須重視數據
» 思科:企業AI準備度明顯不足 僅19%台灣企業做好充分準備
» 思科攜手NVIDIA釋放混合工作環境的巨大潛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63.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