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論網路致勝之道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650】

永遠為下一步鋪路

得捷資訊公司董事長彭永康

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雖有不錯的工作機會與生活環境,彭永康仍決定回國工作,他說:「台灣人還是適合在台灣發展。」彭永康用自己的堅持證明了這個觀點,十多年後的今天,他已是百來位員工的大家長,該公司也在國內電信與資訊領域占有一席地位。


彭永康現任得捷資訊公司董事長,在這之前,他曾在Digital服務了十一年之久。彭永康表示,國際性公司對員工的尊重與栽培,對他影響極深,但因台灣畢竟只是分公司,難以接觸到策略性的工作,也就是「沒有做主的權利」,待久了,其實和工務員沒有太大區別。這也是他和數位還胸懷壯志、學有專精的老同事,決定離開大樹的蔽蔭,合組得捷的理由。


由於大家的背景相近,彭永康表示同事間的溝通較無困難,文化也容易形成。他們將公司清楚定位為電信、資訊解決方案服務公司,強調團隊精神與產業專業知識、技術的累積,而這些產業主要為電信、金融服務與電子業。由於這幾個產業為國內主力產業,產業內競爭又相當激烈,所以儘管國際及國內景氣不振,彭永康表示對他們影響似乎並不大。


價格不是最主要考量,符合實際需求更為重要

許多資訊公司已明顯感受到市場反應大不如前,國外知名研究機構Dataquest的分析師更指出:「一般而言,若凍結資訊科技支出,每件事亦能運作如常。」彭永對此說法並不全然認同,若說資訊科技指得是ERP這類的系統,那有可能,因為一方面多數的大型企業已經導入,不需再添置,重點在於善用其系統;另一方面,企業即使未建置,因為它與獲利並非直接關聯,所以急迫性並不算太高。


但有些資訊技術關係到企業立即的競爭力,重要性不容小覷。彭永康相信在這個新的一年中,國內的製造業將著重SCM的建置,以強化市場反應能力;另外,服務性公司則需提升CRM技術能力,才能與客戶建立更長遠的關係。


CRM正是得捷今年市場定位的重點,目前該公司分別在資料庫、CTI、自動銷售服務與一對一服務等CRM的關鍵技術上和幾家國際知名大廠合作,即NCR、Aspect、Point及BroadVision等,此外,更耗資千萬建置了一座展示中心,以證實其方案的可行性。CRM的熱潮可說是方興未艾,彭永康表示,為了這一刻,他們已經著手佈局與耕耘了整整兩年。


對於軟體這個產業,彭永康認為進入的門檻看似不高,但真要做到專業水準的軟體或服務,絕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與人才培訓。「沒有客戶願意當白老鼠」,他說道,現在的客戶並不一定把價格當作最主要考量,能否符合實際需求反而更為重要。


開發工具速度尚欠 引入成熟軟體技術為先

由於台灣在開發世界級核心工具的速度上不夠快,所以得捷選擇引入國際性的成熟軟體技術,但除了整合的能力外,該公司也強調研發的能力。彭永康表示,軟體的應用還是會有個別性、區域性的需求,例如台灣與美國的金融業的流程制度不同,系統的要求自然也有不同,台灣軟體商在最頂層的應用系統上仍有很大的表現空間,得捷也致力為客戶定製合用的各種軟體。


至於美國人能做的,台灣人能不能做呢?彭永康認為有可能,但需要一些時間與環境。他認為華人在美、中、台三地可以依個別特性,先形成緊密分工關係,其中美國是個有創造力的國家,極適合研發工作;台灣在組織管理上較有成效,適合製程性工作;大陸則因人口眾多,相對性高素質的人才也不少,適合生產性工作。這是三個不同階段,只有在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奠定了札實的基礎之後,才有可能再往上跳,站上國際舞台。他指出威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從談話中可以了解到,彭永康是一個相當踏實的領導人,強調「一步一腳印」,相信成功是沒有僥倖的。當問到得捷的下一步時,他相當清楚地指出,會朝知識管理的相關技術上作發展。他的不避諱讓人相信他們的這一步早已邁出多時,即使說出來,別人想追趕也不容易。「知識管理」正是得捷繼CRM之後的第二曲線,彭永康說,企業必須一直找尋自己的第二曲線,而他的職責與樂趣正是在為公司的下一步鋪路。


從事產品代理,對市場敏感度要高

懇懋科技董事長 胡添慶

成立於1989年的懇懋科技,目前總公司位於離台北車站不遠處的中山北路辦公大樓中。推開該公司的玻璃大門,內部的裝潢顯得相當的風格化,高挑的樓層中泛著偏黃的燈光,再加上一些刻意外露卻不凌亂的管柱,同行的同事說,還真有點像走進了熱帶叢林型的Coffee shop。


笑容常開的胡添慶董事長指出,他是一個喜歡新奇的人,對於大家的這個工作環境,當然不放過表現一些獨特的創意。這樣的性格,或許特別適合資訊這個快速變遷的行業,胡添慶在談到該公司代理的各項產品時,就不時露出挖到寶貝時大孩子一般的得意神情。他說:「我就是喜歡找新奇好玩的產品。」


從毛遂自薦到廠商主動尋求代理

當然,生意的成功並沒有太多的僥倖,而且懇懋所服務的客戶群以電信級業者為主,他們可說是謀定而後動型的,對於產品的穩定與可行性要求非常高。所以胡添慶在發現新奇產品的同時,更不會忽視它的實用性,他說:「我們選擇有特色的產品,它的特色是一要能為客戶節省成本,二是要能提升客戶的競爭優勢。」他以快取技術為例,對於網路服務業者而言,這可以為他們省下大量的頻寬。


懇懋在去年成立已滿十週年,算得上是國內極早成立的專業語音及通訊整合公司之一。胡添慶表示,從事產品代理的工作,對於市場真的需要有很高的敏感度,而一次正確的選擇,對於公司就有很大的幫助,他以五年前代理了Ascend的產品為例,表示它讓懇懋足足成長了三、四年。


當時這個案子是由他們毛遂自薦去爭取來的,但隨著客戶口碑的建立,這兩年已有愈來愈多廠商主動來尋求代理,像無線技術的ArrowPoint就是如此。但胡添慶也坦誠,代理的風險也相當高,除了產品賣得不好得收掉外,太出名的產品也難長久代理,像Ascend就已被Lucent收入旗下,而ArrowPoint則已被思科所併購。不過他很客氣的表示,這兩年來他們的運氣還算不錯,客戶對於他們的產品認同度都相當高。


規劃設備租賃方式,助客戶一臂之力

對於目前的景氣是否有影響懇懋客戶的買氣,胡添慶表示,由於他們的電信級客戶除了財力相對雄厚外,也是最需要新科技來提升服務功能與效能的產業,所以還感受不到衰退的情況。對於預算吃緊的客戶,懇懋也規劃了設備租賃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但未來的環境會是如何畢竟還不明朗,胡添慶除了透露VoIP、Web Call Center、Network-based VPN及IDC的Server side cache是他們下一波的重點外,對於他所看好並積極洽談的其他代理案,則語多保留,只怕風聲外露而失去了先機。


胡添慶表示,目前資訊市場的競爭可說是白熱化的程度,台灣與美國的技術應用已從過去相差一、兩年,拉近到相差可能不到三個月,甚至是同步的情況。對於懇懋來說,客戶的回饋有助於他們提早看出市場的需求,但先看到市場的機會不代表占到便宜,要等代理到或掌握了技術,才能放手去做。


胡添慶帶領懇懋以新奇的態度游走於這個戰鬥性的市場,少了點壓力,多了些樂趣。「代理」,當然是一種專業,從產業的角度,則是必要的角色分工,但若換到自主性的觀點來看,為人作嫁的意味可就很濃。在懇懋長期的專業經驗累積之下,要發展出引領風騷、令國人驕傲的自我產品,或許只是順水推舟,值得期待。(歐敏銓)


尊重員工價值的組織,必會開花結果

宇匯資訊總經理周培林

這是一家不算太大的軟體公司,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一百多坪的上下樓層中,區分了三個辦公區、三間會議室,另外,除了茶水間、休息室,甚至還有一個寬廣的露天花園,裏頭栽種的花草爭妍鬥艷,看得出二十多位員工們平時的巧心。更值得一提的是,每走過不同區域的牆面時,總有幅畫會吸引住你的目光駐留,該公司總經理周培林表示,這是一位留美藝術碩士,也是他們設計部員工的作品;華麗油彩加上拼貼的視覺固然搶眼,但若少了適當的投射照明,那畫作也會失色許多,而這些,宇匯資訊都照顧到了。


四十七年次的周培林,曾經是國內知名電子大廠華邦電子旗下刻意栽培的重要領導幹部,但在五年多前毅然決定離開這座大傘的庇蔭,只因為大企業中的權利角逐非他所願,他相信一個更尊重「人的價值」的組織,在商業的環境中也同樣能夠成功,而且每一個成員都能發揮所長,過得自在而踏實。這樣的理念也獲得華邦創辦人,也是現任華邦副董事長的楊丁遠先生的支持,兩人的共識是台灣的軟體產業仍是塊處女地,相當值得投入開墾,宇匯資訊於是誕生。


人性化管理有助組織的成效

對於電腦、網路或軟體等新科技的出現,周培林認為都具有一個劃時代的意義,就是在取代了許多工業社會中繁瑣工作的同時,也把人擠向另一個方向,迫使人得找到新的活路,自己的方向。就企業經營面來說,他看到的是,組織會從機械化往人性化發展,而管理的風格也會因此改變,主管的角色需從控制管理轉為協助員工發揮自主獨立性;他以為人性化的管理與競爭並不衝突,對於組織的成效反而會有更正面性的幫助。


從四、五位創始員工不斷成長到現在,宇匯就本著這樣的初衷在經營。周培林指出,在宇匯不強調加班,不要同仁為公司賣命,而應為自己負責;他相信工作是生活、也是生命,希望來這裏的人都能喜歡自己的工作,而個人在組織內的表現過程中,自己所得到的一定也遠多於組織。當然公司也設計了種種的回饋機制,並保障同仁在生活上或言論上的基本自由與權益,給員工充分的安全感。


這樣的理想或許高遠,公司的業績也還未能轉虧為盈,但從員工的流動率相當低、高學歷的新血持續加入中,可以看出,還是有一群人重視工作中的受尊重與成就感更甚於配股分紅,而這些人當中,將近半數是目前市場上最搶手的資訊科系碩士或博士。


然而現實的開銷成本仍然必須面對,周培林坦誠也很感謝地說:「公司成立四年來,最大的幫助來自於董事長楊丁遠先生的全力支持,他相信這個團隊,給她空間與時間。」在這些的時間和空間中,宇匯也不斷地累積開發經驗,陸續交出愈來愈成熟的軟體成績,如台灣旅遊導覽、數位相片管理、網站建置工具等套裝產品。在以戰養兵、開拓消費族群市場的同時,有一組人則持續針對技術門檻極高的人工智慧(AI)進行商品化的研發,近來已有令人雀躍的成果。


精確分類是有效率利用資訊的關鍵

周培林指出,產業「知識」的發掘與善用,已是目前企業所企求的目標,但要如何從「資料」到「資訊」再到「知識」?多數人仍是茫茫無所適從。宇匯認為,精確的分類是有效率利用資訊的關鍵,也是第一步驟,當然,這可以由經驗豐富的人來做到,但面對網路所造就的龐大資料量,要靠人工來做到,那是自尋煩惱。


現在軟體業正熱切談論所謂的「智慧型代理」概念,認為這是新世紀的軟體趨勢,但成熟的商業化產品仍不多見,周培林表示,該公司在與台大資工所密切配合的發展下,已能成功的利用人工智慧系統來做到大量資訊自動分類的工作,系統僅需透過少量的人工學習過程,即可自動完成所有的資料分類,而隨著人工分類智慧不斷的提昇,投入的人力可逐步減少。


目前該系統已被時報資訊所採用,並運用在其新推出的「大中華知識銀行」計畫中。此計畫有意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報業資訊,透過網路提供讀者完整性、個人化的內容,而在這個計畫中,自動分類系統無疑會是其網路平台的重要核心。


依筆者所見,這項技術有機會成為該公司的旗艦產品,除了對於企業資訊整理運用顯而易見的好處外,從目前市場上對知識管理的需求,與實用技術的缺乏來看,該項技術皆大有可為,然而行銷策略則是打入市場的重要關鍵。但誠如周培林所強調的,他所提供的,是一個實體的工作平台,一個介面環境,也就是僅管外在的社會現實不斷改變,公司的技術產品也必然有所因應、持續進步;但更重要的是,該公司重視分享、公平對待、尊重人的價值等願景不會改變,而他相信,這樣的堅持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甚至希望能樹立成為一個值得仿效的企業經營典範。(歐敏銓)


創業的階段成為過去式,守成乃當務之急

網眼科技副執行長 陳怡仲

經過一場冬雨的洗滌後,位於三重市重新路五段的湯城,是新莊與三重交接區自成一格的小城,林立著的幾幢商業大樓,更愈顯新穎清淨。成立短短兩年的網眼科技正座落此處。


網眼的誕生適逢如雨後春筍的.COM網路產業最興盛的時期。「我一直很想摒除別人眼中的網眼科技是.COM的想法,我們是系統軟體開發商,我們有技術、產品,這絕對是一般.COM所欠缺的條件。」而立之年的網眼副執行長陳怡仲帶著鏗鏘的語氣表示。網眼科技以目前熱得燙手的核心技術Data Mining與Data Housing,朝軟體開發的方向發展,將Database包裝成套裝式軟體供市場銷售,針對網站經營者如ISP、系統企業等提供經營網站的輔助工具、網路分析機制,如流量的監控、管理等,換言之,網眼是網路經營者的技術軍火商。


楊致遠的成功 帶來築夢的憧憬

讓筆者最感興趣的是陳怡仲與一般科技產業人迥異的背景,企管系畢業、曾經在夜市擺地攤批貨、因為興趣使然而一頭裁進音樂創作、並且擔任過跆拳道教練,在踏入網路產業結下不解之緣前於幸福人壽保險任職業務員的陳怡仲坦蕩蕩地表示,自己亳無資訊技術的背景,當初網眼的成立始於Yahoo!創辦人楊致遠的成功,給這一群年輕人帶來築夢的憧憬。於是兩年前,在出身科技、現任網眼執行長兼好朋友的慫恿下,陳怡仲毅然決然離開月薪近十萬的保險公司,全心投入網路行業。


談起創業之初,陳怡仲笑言當時的躊躇滿志,一心想發展硬體,成為台灣的戴爾DELL,短短的四個多月,經過幾番思量與對市場分析的結果是:台灣的DIY賣場太多,不適合發展套裝電腦,只好另改跑道。從保險業到遍地黃金的網路產業,看見自己與朋友們這一路的崎嶇挫折,陳怡仲更是百感交集。如今總算找到市場發展的方向,並且不斷觀看世界大廠的技術解決方案,加以引進以及延伸到網眼的技術發展上。


認真又不失幽默感的陳怡仲也不忘對網路「慘」業調侃一番,對於當前網路科技的陰霾重重,他認為,創業的階段已經成為過去式,守成乃當務之急。如何度過這道關卡,在2001年初獲利,全看目前的守成。


過軍斬將 全看今年

為了度過此一嚴寒,網眼原本欲以一千萬元投資開發系統成立Data Center,讓網眼的合作夥伴以及客戶可以透過租賃Data Center享受到網路服務的計劃在再三的評估後也宣告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市場上銷售附有清楚易懂的說明書的套裝式軟體銷售,不但節省機房建設的鉅額成本,也減少業務行銷或技術人員的聘用。而對於內部的員工也做最有效的調整,以達到發揮個人的價值。陳怡仲表示,員工貢獻與公司回饋的觀念尤其在此一非常時期中愈顯重要。網路產業人員與傳統最大的差別在於,網路員工的眼睛不離電腦,員工是否認真工作,不容易知道;傳統員工的工作態度一眼就看出來。所以他一直認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是在自由的國度中仍要有一定的規範,網眼會定期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這是與員工的互動模式,全盤掌控公司經營的模式。


提及網眼科技的未來方向,陳怡仲不自覺地收起談話時的豐富神情舉止,認真地表示,網眼目前與資傳以及華視有合作方案,藉此打響網眼的知名度。所以,今年是網眼接受外界考驗的關鍵時期,只要安然度過此一關頭,網眼將朝世界通路發展,做到多點多國的目標。


陳怡仲擁有一般科技產業人員所沒有的的多元化經歷,但是,他從來不認為那是不堪回首的成長,相反地,他樂在其中。他強調,從過去不斷更換工作的體驗,充實了他不同的人生歷練,從不同的角度觀看社會,感受不同人群的最真實的一面,讓他有更多人際關係的磨練與學習。也就是這股冒險心與求知欲甚強的他在深思熟深思熟慮後,決定挑戰網路產業。在網眼科技內,陳怡仲扮演的角色還是他最拿手的行銷、企劃以及組織管理,有效地整合社會資源與人力,各司其職。「之前的種種經歷,或許只等這一天的實現。」其樂觀的性格溢於言表。


臨走前,筆者不禁對這間辦公室打量了一番,佔地不大、舖設相當簡單,然而其主人的內涵卻豐富實在。(黃寶心)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133.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