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全球IP Provider面面觀
 

【作者: 柯心瀅】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6134】

在上一期的專文中,我們為各位介紹了IP的起源、使用IP的優點,以及IP的幾種分類方式。以下我們將繼續為各位介紹:哪些產品最常使用IP?哪些類型的公司提供IP?何謂「好」的IP Provider?以及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資訊。



哪些產品最常使用IP?


使用IP最顯著的優點,在於可以大幅降低設計成本、加快產品上市時程;而眾多應用領域之中,最需講求價格競爭力和及時上市能力的,首推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數位式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數位訊號轉換盒(Set-top Box)、掌上型電腦、電動玩具等。在設計這些產品的特殊應用IC(ASIC)時,經常需要使用各種IP。



除此之外,有些產品雖然已經進入成熟期,但系統廠商為了使產品更具特色,加入競爭者所沒有的功能,也經常考慮使用IP。例如Scanner廠商希望生產解析度更高的機型,但現有的Standard Parts中,找不到這麼高解析度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此時就需要使用IP,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已成熟的產品使用Standard Parts還有另一個缺點,就是產品容易被競爭者抄襲。例如某些主機板廠商,因為Layout都是肉眼可見、且可在市場上買到的標準零件,競爭者當然很容易就可以仿製;此時若板子上有一顆特殊應用IC,便能阻止這些亦步亦趨的競爭對手,在市場上取得優勢。



哪些類型的公司提供IP?


從IP的角度來看,IC設計公司累積多年經驗,原本就擁有許多寶貴的IP,不過大多為內部所使用,真正釋放出來的並不多。系統廠商或零組件廠商希望自行開發ASIC,又缺乏某些領域的技術時,最常見的方式還是與專業IP提供廠商,或IC設計服務業者合作。「專業IP提供廠商」(Third Party IP Provider)及「IC設計服務業者」(IC Design Service Provider)在分工日細的半導體產業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



1.專業IP提供廠商:


「專業IP提供廠商」指的是「僅提供IP,但不生產IC,亦即不與客戶競爭」的廠商。它要能夠提供客戶設計特殊應用IC(ASIC)甚至系統單晶片(SOC)時所需要的各種IP,因此需要具備廣泛且完整的IP,尤其是進入障礙較高、客戶不易自行研發的明星級IP。對IP的使用者而言,專業IP提供廠商最大的價值在於能夠提供IDM及Fabless無法提供、或不願釋放的高價值IP。



2.IC設計服務業者


而IC設計服務業者也是近年來產業變革中新興的產業,因此對於IP的發展較為投入,動作亦較為積極。他們憑藉著對產品設計的Know-how,進一步協助客戶進行設計應用、整合工作,提供IP維護服務(例如:新版本、新工具),以及發展加值化的IP(例如:發展新功能、提供新軟體)。



設計服務業者可以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偏重於提供設計服務,不自己研發IP,強調的是設計服務的整合、加值及顧客化的功能;另一種除了設計服務及提供他人所研發的IP之外,也提供自己研發的IP,可以說同時扮演IP提供者及設計整合者的角色。這類型的廠商最大的特點在於對Core Design及Function的了解較為深入,且不侷限於某些特定產品,因此對於市場狀況的敏感度甚至比客戶更深入。



何謂好的IP Provider


前面介紹了哪些類型的公司提供IP,接下來更值得關注的是,何謂「好的IP Provider」?首先,它必須具備優秀的Marketing團隊(包括Technical Marketing及Product Marketing),擁有市場的敏感度,導引研發團隊在某項技術或產品成為市場主流之前,就加緊研發或購得相關IP;其次,它需要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針對市場趨勢研發IP,及以針對客戶需求修改IP。好的IP Provider所提供的IP應能同時滿足以下三種特性,才能令IP的流通及發展更加快速且制度化。



1.IP具有重複使用性(Reusable)


IP的價值要能變大、成本要能降低,首要條件便在於此項IP能被重複使用,並可以在不同的地點製造、給不同的Foundry公司生產。簡而言之,也就是讓IP的應用及使用性更加多元化,以增加IP的普及性及便利性,而能提高IP的附加價值。



2.IP的模組化應用(Modularization)


為讓不同人對相同的IP可以有不同的應用用途,在IP設計之初,就必須將不同功能的IP予以模組化設計,讓客戶可以只使用該IP的特定功能(模組)。此舉不僅可以降低IP整合上所造成的衝突,也可以在特定功能上輕易地與客戶晶片上其他的IP相互配合。



3.IP的客戶導向設計(Re-programmable)


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產品的需求,來修改該IP的屬性,例如,可修改IP內嵌入的記憶體大小、電壓大小等特性。也惟有具備此種彈性靈活、可修改化的IP功能發展,才能真正將IP的應用加以普及化,創造出更高的IP價值。


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資訊


隨著IP產業的興起,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管道可以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資訊,以下將分別介紹「全球IP相關組織」、「IP相關展覽會或研討會」、「與國內外IPProvider接洽」等幾種方式。



1.IP相關組織


目前全球主要IP相關組織包括VSI(Virtual Socket Interface)Alliance、RAPID(Reusable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llectual Property Developers)、VCX(Virtual Component Exchange)與Si2(Silicon Integration Initiative)等。



「VSI Alliance」的願景是為越來越複雜的設計環境(圖一),制定可遵循的技術標準,以促進SoC產業的蓬勃發展,使產業提供更短的上市時間與更低廉成本的SoC晶片給使用者,其定位是專注在IP與SoC技術標準的選定和Design Reuse的架構定義。



《圖一 VSI Alliance的願景是為設計環境制定可遵循的技術標準》


「RAPID」是由一群Third-party IP Provider所組成,它希望流通更多的IP到IC設計者手中,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IP產業蓬勃發展。為了讓IP產業興盛,暢通的交易管道是關鍵之一,因此RAPID的IP分類小組負責設計與維護一個IP分類網站,收錄了包含MPU、MCU、DSP、Basic Logic、Analog、Memory、Interface、Networking、Communications、Storage、Graphics、Imaging、Sound、Encryption、Test Block、Others等幾個大類的數百項IP。



IP提供者每刊登一項IP在網站上,需要將該IP的工作環境、速度、效能、規格、驗證情形等做一簡要說明,內容需包含一般性的功能介紹、技術方面的數據、Form Factor、操作條件、交易內容、交易條件、已驗證過的技術、測試方法等方面的描述。



「VCX」是蘇格蘭Alba Centre的一部份,旨在研究IP的交易、流通、法律等議題。它分為四個工作小組,其中一個小組提供交易雙方一個快速查詢的系統環境,讓使用者縮短尋找適當IP的時間,因此VCX之下也有一個網站,提供相關的IP交易訊息。另一個小組則提供不同階段(如評估試用、授權或購買等)合約的建議參考規格。履約保證小組提供履約保證服務給規模較小、無行政資源的IP公司,主要工作在於確保IP合約有效期內簽約雙方的各種動作不違反約定,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風險管理小組則提供所有關於降低交易風險的研究與建議,包括跨國IP交易的風險降低,如何在合約上或交易過程中儘量降低買賣雙方的風險等。



「Si2」的前身為CAD Framework Initiative,之後轉型為促進IP的應用協會;Si2從使用者角度來看SoC趨勢,並致力於研究如何以更低的成本和高生產力來推動IP應用。Si2不像其他組織有工作小組負責特定任務,而是採顧問服務方式接受個案委託,以提供工程、設計或顧問方面的服務(圖二)。



《圖二 「Si2」前身為CAD Framework Initiative》


2.各種相關展覽會


理想上,目前全球有至少三個網站提供IP的資料庫,使用者可以從這些網站查到自己所需要的IP。但是,由於業者保護智財權的需求,客戶很難從網站上的訊息獲得足夠的資訊。甚至大部分的時候,客戶完全不具備該核心技術,因此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所需要的IP核心技術確實規格,也無從判斷到底哪幾家廠商提供的IP最符合需求。



有鑑於此,國內外專業機構經常舉辦各種相關的展覽會,為買賣雙方提供互相瞭解的管道。有興趣的系統廠商可以在這些展覽會中廣泛蒐集各家IP Provider的資訊,加以整理比較;而參展的IP Provider往往也會派有專人負責解說,當場回答潛在客戶的各種提問。



3.與國內外IP Provider接洽


目前全球專業IP提供廠商大多位於美國矽谷,依據日本Nikkei Microdevice月刊的調查顯示,至1998年底全球共約有200家IP提供廠商,目前規模較大、或基礎較穩固的公司有ARM、Rambus、MIPS、DSP Group等,國內市場亦有將近10家IP提供廠商,最著名是成立多年、產品線齊全且提供Turn-key solution的上櫃公司─智原科技,其次還有規模較小、專注於某些特定應用領域的創意、源捷等公司。



對IP應用感興趣的廠商,可以連上這些公司的網頁與其取得聯繫,做進一步洽談。國內較具規模的IP Provider通常也非常樂意藉由Roadshow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派遣資深工程人員介紹自己的產品Road Map給系統廠商和潛在客戶,以尋求合作的機會。



結語


以上為各位介紹了哪些公司提供IP、何謂好的IP Provider、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資訊。在下一期的IP專欄中,我們將更深入介紹在IP交易流程中,評估階段、簽約階段、支援與服務階段的關鍵性問題。



相關文章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同步切換雜訊對晶片系統的影響
加速SoC軟體開發時程
軟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關鍵
開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讓業界互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117.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