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IP產業發展趨勢
 

【作者: 柯心瀅】   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213】

隨著半導體技術的日益精進,IC設計技術亦需變革以應。IP reuse的觀念正逐漸成熟,為邁向SoC(System on Chip)鋪路。目前國內外提供IP的業者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而IP的使用正是邁向系統層次整合(System-Level-Integration)的最大助力,積極營造利於IP流通及使用的環境,絕對是我國提昇產業競爭力的必修課程。


在前幾期的專文中,我們介紹了IP的定義、IP的分類、IP provider及相關組織、IP交易過程中不同階段的關鍵性問題。以下我們將從「設計服務業加速興起」、「網際網路的助益」及「應用學術資源與跨國人才」等方面,探討國內未來IP產業的趨勢。


設計服務業的興起

工研院ITIS研究計劃指出,未來半導體產業將進一步專業分工為七大項,分別是主導系統產品架構、標準訂定及定義產品特性的「產品規格訂定機構」、開發演算邏輯及定義功能區塊,並掌握獰銷管道及市場趨勢的「系統層次整合廠商」、提供差異化IP的「專業IP provider」、包含前段設計服務IP整合、加值及後段佈局、提供標準IP的「設計服務廠商」、負責生產製造的「晶圓專業代工服務廠商」,以及提供封裝、測試的廠商。


台灣本土的設計服務產業發展已久,原本主要是幫助客戶進行後段佈局的工作,客戶的設計團隊可專注於次世代產品的研發,而設計服務業者專注於製程porting、功能微調等服務;現在台灣的設計服務業者憑藉著對產品設計的知識與經驗,除了加強原有的Design Backend服務能力,亦積極跨入前段設計(Design Frontend)服務。目前台灣最具規模的設計服務公司,已同時具備提供客戶所需IP(包含自行研發和外購)與設計整合的能力。


目前不論是IDM、Fabless design house、或是設計服務廠商,都努力朝系統層次整合與應用導向發展。IDM與Fabless在產品規格訂定、系統產品概念與行銷通路掌握等方面較具優勢,但隨著越來越多專業IP provider所提供的應用導向IP,及設計服務廠商所提供的系統廠整合服務,研究者認為將來專業IC製造廠商極可能結合設計服務業者與專業IP provider,直接提供系統產品廠商完整的解決方案。


在IP的趨勢之下,Fabless design house受到不小的衝擊,現在從產品定義、產品研發、設計整合、行銷管道一手包辦的design house,面臨設計服務及專業IP provider的專業分工,未來必須往上提高層次,專注於行銷管道的掌握、產品定義和架構的製定,在產品行銷、高階IP研發或系統整合等不同方向中,選擇合適的定位(圖一)。


《圖一 》
《圖一 》

網際網路對IP產業的助益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對IP產業提供極大的助力。目前國內已有IP provider提供E-Service線上服務系統,以智原科技的「Faraday E-Service System」為例,除了具備傳統網站「佈告式」的資訊之外,更重視與上網瀏覽者的互動;將公司內部的ERP系統、技術文件管理系統、產品文件系統加以整合,方便使用者查詢詳細的IP與設計服務資訊。客戶除了可以直接利用E-Service系統做資料上傳,也可以直接從線上下載技術文件、設計發展軟體套件(Design Kit)、IP使用手冊等重要資訊;網路的應用更將協助IP provider做好線上客戶回應與客戶關係管理等重要的工作。


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除了帶給IP provider在網路上展示、銷售的機會之外,同時也是極佳的虛擬設計工具及設計團隊環境。分處不同研發據點,甚至不同公司的設計團隊,未來都能藉由網路的連結,共同設計一顆整合晶片,甚至昂貴的設計工具也能上網租給使用者使用。此外,網路上認證IP功能的構想也已逐步實現,對IP的買賣雙方均是一大福音。


應用學術資源與跨國人才

IP產業的興起雖已是全球性的趨勢,但由於處於萌芽階段,仍有許多標準化的工作及產業結構需要建立。IP產業面臨的問題包含:缺乏IP交換標準、缺乏良好的使用手冊、缺乏成熟的商業模式、系統整合晶片難以測試,以及IP複製的法律問題。


未來國內的IP產業要進一步發展,需做到「強化IP資訊透明化程度」、「強化IP易用性」、「強化IP易取得性」等。在強化IP資訊透明化程度方面,應建立網站,提供目前國內外相關資訊及未來研發方向;建立國內知識產業界定、分類、盤點、定價、使用、維護等專業管理能力。


在強化IP易用性方面,應訂定業界遵循的規則,建立超然客觀的驗證單位;在強化IP易取得性方面,未來科技專案計劃、學術界相關研發項目應完全IP化,加強研發明星級IP與新興應用領域的關鍵IP,鼓勵學術界進行IP研發、應用與流通的研究等。


由於國內IC設計業、設計服務業及IP產業的發展十分迅速,且對人才需求的重疊性高,目前已經面臨研發人力資源不足的窘境,未來相關產業赴海外設立研發據點、廣納各國人才,將會成為普遍的現象。


結語

經過幾年的市場試煉,IP產業正經歷一場整合、併購、退出與來自後進競爭者的壓力,表示這是一個相當具有生命力及發展潛力的產業。IP產業帶來的風潮,使專業分工的理念更加落實,設計服務業的特質最適合扮演承上啟下的功能,向上,設計服務業者為IP做驗證、試用;在設計方面,提供功能微調與製程porting等服務,向下則增加turn-key solution,確保客戶的產品可以適時適量的生產。


換言之,設計服務業者可以協助使用者更快速的取得、使用IP,而設計服務業者本身則成為IP的適用專家與集散中心。未來國內相關業者如能進一步利用網際網路此一強大的行銷、溝通工具,同時加強利用學術資源及跨國人才,提升管理能力,相信必定能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關文章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同步切換雜訊對晶片系統的影響
加速SoC軟體開發時程
軟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關鍵
開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讓業界互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9.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