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集資平台成就無限創意
用群眾力量圓夢

【作者: 丁于珊】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244】

過往,新創團隊往往因缺乏資金而難以落實想法,

現在,群眾募資網站的興起,推動創意想法得以快速實現,

而這些集資網站也成為各種創意集合的大舞台。


隨著物聯網世代的到來,電子產業也將跨入多元裝置應用的新時代,其應用將涵蓋智慧家庭、穿戴式裝置、聯網汽車等,這樣的市場型態也為整個電子產業帶來轉變。


由於市場涵蓋範圍較以往擴大許多,單一一家企業無法全部概括,因此只能轉而著重於生態體系的建構,ARM物聯網事業部策略副總Kerry McGuire表示,物聯網將呈現與行動裝置市場相反的模式發展,產品將會分散且多樣化,而新創團隊能夠很容易引起關注。


市場呈現少量多樣的型態發展,導致大企業難以皆由規模經濟來獲利,因此,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分析師侯鈞元也指出,新創產業(Startup)將會成為關鍵推手,而群眾募資網站則成為這些新創企業或團隊募集資金以及檢驗產品的最好平台。



圖一
圖一

在3D列印技術、開放硬體、群眾募資等風潮的興起之下,帶來新興型態的硬體創業時代。過去幾年來,群眾募資已經從流行時尚的用語轉變為籌募資金的主流方式。根據Kickstarter日前發布的一份統計資料中顯示,2014年Kickstarter的總投資額為4.44億美元(項目成功達到集資目標的投資金額,未達目標不列入其中),而自成立的五年來,總共成功募集到12.7 億美元。


其中,儘管科技相關的項目不是集資最成功的類別(2014年科技相關成功達到集資目標的項目為1124個,而達標項目最多的為音樂產業,有4009個項目),但卻是吸引最多人表示支持的產業,當中又屬穿戴式裝置、3D列印、娛樂以及智慧家庭四種類型獲得較多的集資金額,佔有硬體集資金額的67%。


這樣的數字讓群眾募資成為一個極具吸引力的平台,對於許多硬體新創公司而言,群眾募資不僅是募集資金、展現創意的舞台,也是能夠最直接測試市場反應的平台。而經過近幾年來的發展,從Kickstarter和Indiegogo等募資平台中也看到了許多成功研發項目,例如OculusVR、Pebble等,前者自車庫創業,在Kickstarter上募集到250萬美元,而後被Facebook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後者則創下Kickstarter的集資紀錄,總共募集多達1026萬美元,超越其集資目標10萬美元100倍,而如今也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智慧手錶之一。



圖二
圖二

群眾募資打破傳統熟悉的產品開發流程,將概念放在網路上,讓消費者直接對產品進行市場驗證並預購,新創團隊可快速募集到資金,不須在事前為了量產而投入大量成本,這大幅縮短產品從原型到商品化的開發時程。也因此,群眾募資已逐漸成為硬體新創企業踏入市場的第一步,侯鈞元表示,群眾募資是市場需求的檢驗器,另一方面,大廠也可從中了解市場與趨勢,甚至也能夠尋找投資或併購的標的。


群眾募資網站成為新創企業或團隊募集資金以及檢驗產品的最好平台。

募資平台成創意集散地

儘管以Kickstarter的報告來看,隨著越來越多集資網站出現,分散用戶及新創團隊的關注,讓Kickstarter在過去一年的項目或用戶數成長不如以往,但Kickstarter仍是指標性的集資平台。在新創力量翻轉全球電子產業的同時,可以預見的是將有越來越多創新想法或產品在Kickstarter尋求商品化的可能性。


Kickstarter上的創意專案無窮,以下挑選四個在2014年中提出的有趣新創集資項目:


1. LIX-3D列印筆


3D列印是Kickstarter硬體集資項目裡最熱門的類別之一,當中更有許多各具特色的3D印表機,例如FLUX、Titan 1、Sculptify David、OverLord等,而LIX可以說是最輕巧的3D列印項目。



圖三
圖三

圖四
圖四

LIX的開發團隊Lix Pen Ltd來自倫敦,他們認為LIX這個非比尋常的專業工具將帶來溝通模式的新時代。LIX是一隻3D列印筆,長16.3公分,直徑1.4公分重量僅有34.9克,能夠讓用戶騰空作畫,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Lix Pen Ltd表示,「我們正在改變世界2D圖畫的視野,透過LIX能夠輕鬆且簡單的創作出任何的3D圖畫,讓創作者的創作形式達到一個新的水平。」


LIX具備與3D印表機類似的功能,其筆頭是一個加熱噴嘴,只要在筆的頂端放入ABS或是PLA做成的筆芯,當筆芯經過噴嘴後,會被融化(溫度最高可達到190℃)並且快速冷卻,因此用戶就能夠不須紙張,在空中描繪出3D圖形。Lix Pen Ltd表示,為了打造一支輕巧的3D列印筆,提高使用的舒適度,其面對最困難的是減少機械元件的尺寸。



圖五
圖五

圖六
圖六

為此,Lix Pen Ltd使用了一些創新材料,例如微型行星齒輪(micro planetary gear motor)、低導電特殊材料等,而最終目標是要將直徑縮短為1.2公分,並且進一步改善用戶體驗。Lix Pen Ltd指出,其競爭優勢在於容易上手、相較於過往的3D列印筆尺寸更小,且可透過USB充電,這意味著LIX可以很方便的攜帶到任何國家,而不需擔心充電問題。



圖七
圖七

2. S1─能印製金屬的3D印表機


隨著3D列印技術逐漸普及,3D印表機也開始走向平價化,但是機種大多仍僅侷限於印製ABS、PLA等塑膠耗材,若要印製金屬材質的產品,價格動輒上百萬,不是一般小公司或家庭負擔的起的價格。不過現在澳洲一個新創公司Aurora Labs在Kickstarter發布了S1的集資項目,要將金屬3D印表機推向消費性市場。


S1是Aurora Labs首款能夠印製金屬的3D印表機,其售價約為4000美元(4499澳幣),運作原理是將金屬粉末透過高能量的光束加熱至攝氏1600度融化,然後在層層堆疊成型,Aurora Labs宣稱其精準度達到50微米,他們希望能夠在一般家庭負擔的起的價格下提供航空等級的金屬3D列印。


Aurora Labs總經理David Budge表示,「一般人買得起的3D金屬印表機意味著我們以身處製造革命的浪頭上,從汽車零件、工具到火箭發射器等都能夠隨意製造,我們正在創造一件讓人們可以創作出驚人事物的產品。」


Aurora Labs正在開發三種不同的3D印表機,S1、S2和 S2+,每款都能同時列印包含不鏽鋼、鎳基合金、黃銅、青銅等多種的金屬材料,而Aurora Labs也希望日後能夠列印塑膠、陶瓷等更多樣性的材料。


然而,Aurora Labs儘管在Kickstarter引起相當多的關注,但因缺少產品原型及更多細節,因此Aurora Labs決定取消Kickstarter的集資計畫。


3. iCamPRO FHD─智慧安全監控器


iCamPRO是荷蘭Amaryllo所推出的一款智慧安全監控器,並在2015 CES中獲得最佳創新獎。Amaryllo表示,相較於多數家庭安防監視鏡頭只能固定在位置上,提供有限的視角,iCamPRO是第一個智慧型的家庭安全監控器,不僅可以用來看、聽、感測並追蹤移動物體,還能與用戶溝通,即使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中,也能進行全方位的追蹤監控,同時也將影像自動上傳至雲端。


當有可疑人士進入家裡,iCamPRO會自動將鏡頭鎖定在入侵者上,並傳送簡訊警示用戶。Amaryllo創辦人之一David Rodwell表示,iCamPRO可以詳細記錄侵入者的每一個動作,因此用戶能夠判斷是強盜或者普通竊賊,以便做出進一步的決策。



圖八
圖八

iCamPRO具備多個運動感測器、高速CPU、喇叭及麥克風,並提供1080p的影像錄製,Amaryllo表示,由於Google WebRTC以及一些贊助者的協助,讓iCamPRO能夠採用性能強大的四核心處理器,同時還能夠保有價格競爭力,「我們試圖在性能及價格間找到平衡點。」


除此之外,iCamPRO還具備動態頻道調整(dynamic channel adjustment),可以根據Wi-Fi頻寬大小調整影片解析度,讓用戶隨時都能夠順暢的觀看監控影片。iCamPRO可支援Android和iOS兩種作業系統,日前在Kickstarter順利達到集資目標,預計今年五月將開始出貨,售價為149美元。


4. TinyScreen─微型彩色OLED螢幕


Google的Project Ara掀起一股DIY的風潮,也讓Kickstarter上出現許多能夠自行組裝的DIY裝置,如Atomwear、FLUX等,而TinyScreen也是其一。TinyScreen的開發團隊TinyCircuits來自美國,在先前已曾推出Tinyduino電路板、TinyLily電子紡織平台等。


如同其名,TinyScreen是一款小小的彩色OLED螢幕,用戶可用來DIY自己的穿戴式裝置,甚至也可用來玩遊戲、接收簡訊等。TinyCircuits表示,TinyScreen設計的目的是要用來顯示Tinyduino的訊息,目前已有幾款內建應用,包含智慧手錶、視訊播放器以及視頻遊戲。



圖九
圖九

其中,智慧手錶的部分,用戶可以透過TinyScreen來DIY自己的智慧手錶,這款手錶可以設計出幾種不同的錶面,並且可以使用藍牙4.0來和智慧手機(Android 4.3以及iOS 7)溝通。而TinyScreen也有開源的iPhone和Android應用,讓用戶可以自行設定手錶上所顯示的訊息,如來電、簡訊或者行事曆等。除此之外,在錶身的部分除了可選擇既定的款式之外,也可以自網站下載錶帶設計,並透過3D列印印製出來。



圖十
圖十

而TinyCircuits也為TinyScreen編寫了Arduino 程式庫,為其速度和性能進行優化並且還保有易用的特點。TinyCircuits表示,要建立一個TinyScreen的裝置非常簡單,因為在程式庫裡已包含文字及文本處理、圖像、量測計、基本形狀等高水準的函數,因此通常只需幾行程式碼就能輕鬆地顯示出內容。TinyCircuits也強調,這些是完全開源的。TinyScreen售價25美元,日前也已在Kickstarter達到集資目標。


結論

Kickstarter或者Indiegogo等群眾募資網站已成為新創團隊展示其創意想法的舞台,每天同時有上萬種不同的想法在網站上爭取關注,而這樣的平台也讓許多新創團隊可以快速獲得資金、實現想法。


然而,得到資金並不一定保證產品一定能成功,儘管沒有明確的調查數字,但這些集資網站中不乏拿到資金,卻遲遲未能將產品商品化的集資項目。就連Pebble雖拿到大筆資金,但在商品化的過程中也遇到不少的挑戰,甚至引來許多罵名。而一個好的創意若沒辦法將其落實為產品,那麼也僅能停留在概念的階段。因此,在經過集資網站這個舞台的考驗後,如何將產品進行優化,並將其商品化才是新創團隊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3.233.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