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採用混合訊號高電壓微控制器
實現LED降/升壓驅動電路

【作者: Steve Bowling、Lucio Di Jasio】   2008年08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07】

LED驅動電流背景知識

近年來LED已成為重要的新世代光源,LED的發光效率通常可達白熾燈的3倍多;LED也非常耐用,使用壽命超過數萬個小時。


針對照明應用的高功率LED,採用恆流源(constant current source;CCS)驅動。一些標準驅動電流常見於不同LED產品中,其中350 mA 和 700 mA的驅動電流最為常見。根據串聯的類型和數量不同,LED兩端的順向壓降(forward voltage)也可能改變。許多高功率LED產品製造商將提供把多個接面整合於單一模組中的產品。


驅動LED的方法之一,是採用串聯電阻來限制電流。線性穩壓器或運算放大器也可構成恆流配置。然而,此類線性方法無法在一定的功率水準下提供足夠的效率。


這時交換式電源(SMPS)可為LED驅動提供更高效率的解決方案,其可將輸入電壓升/降至適當電位,進而提供所需要的LED驅動電流。系統的輸入電壓範圍以及所需的LED順向壓降,將決定對SMPS拓撲結構的選擇。


降/升壓轉換器

當供電電壓高於或低於需要的輸出電壓時,使用降/升壓轉換器結構。對於電池應用來說,降/升壓轉換器尤其有用。降/升壓結構還稱為返馳式(fly-back)或換流式(inverting)穩壓器。


《圖一 降/升壓轉換器拓撲結構》
《圖一 降/升壓轉換器拓撲結構》

降/升壓轉換器可按圖一的方式實現。其方案優點是可使用簡單的低端MOSFET驅動器電路。圖一所示的拓撲結構,將產生相對於輸入電壓的正電壓,但缺點則是負載並非以迴路接地(circuit ground)為基準。


採用混合訊號高電壓的微控制器實現方案

圖二為LED驅動電路的簡化電路圖,其中採用混合訊號且高電壓的8位元微控制器。


該電路的輸出是相對於電池電壓,而非接地電壓。整流器的輸出連接到LED的陽極,產生一個高於輸入電壓的電壓。



《圖二 混合訊號高電壓 LED驅動器的簡化原理圖》
《圖二 混合訊號高電壓 LED驅動器的簡化原理圖》

這個混合訊號高電壓微控制器結合一個8位元微控制器核心和多個on-chip的類比週邊,並包括以下元件:


  • ●一個高速雙相位PWM電路,非常適合交換式電源電流模式控制;


  • ●兩個on-chip運算放大器,可以放大電流感測電阻兩端的電壓。因此可以採用極小的感測電阻,降低電路損耗並提高整體電路效率;


  • ●一個高電壓分流穩壓器(shunt regulator),無須外部5V穩壓器即可在高電壓環境下運作;


  • ●一個數位捕捉、比較和PWM(CCP)模組;


  • ●兩個類比比較器;


  • ●一個 10位元A/D轉換器;


  • ●內部時脈電路,操作頻率8 MHz;


  • ●一個內部精確參考電壓,而不需昂貴的外部元件;


  • ●一個可規劃的電壓異常重置(Brown-Out Reset;BOR);



運算放大器和比較器的所有接腳都可連接至外部,因此可支援任意的電路配置。


電流感測電路

電流感測運算放大器連接成差動放大器,以精確測量電流感測電阻兩端的電壓。為簡化電路要求,在電源返回路徑上進行電流測量。R1、R2 和 C1構成一個低通濾波器,以減少可能存在的開關雜訊。為避免限制控制環路的響應,該濾波器的截頻點(cutoff frequency)必須大於電壓轉換器的交換頻率。


電流調節電路

穩定LED電流流量的電路由雙相位PWM模組、內部比較器和一個參考電壓源構成。雙相位PWM模組是依照set/reset原則的「類比」式PWM模組。首先,從系統時脈產生的一個時脈訊號,週期性地開啟PWM輸出,由PWM時脈訊號設定基本的PWM頻率。然後當達到指定的參考電位時,來自一個on-chip比較器的重置訊號會關閉PWM輸出。


放大後的電流訊號連結到LED驅動器中比較器1的正輸入端。PWM模組使用混合訊號高電壓零件中的捕獲比較週邊(CCP1),來產生比較器所需要的參考電壓,採用PWM可更精細控制比較器參考電壓。而利用RC濾波器過濾PWM訊號,可獲得一個類比電壓並連結至比較器的負輸入端。


軟體實現方案

由於LED電流控制功能採取類比方式,應用軟體十分簡易;一旦裝置啟動


所有週邊,電流參考值也會被正確設定,因此無須軟體作用,LED就會持續發光。


應用程式碼可以利用on-chip的10位元A/D轉換器測量供電電壓和供電電流,驅動LED保持定功率模式。隨著電池輸入電壓的改變,採用CCP週邊的D/A電路將產生新的參考電壓值進行補償。


調節LED亮度

微控制器核心僅需花費一小部分時間調節功率,大部分時間則可用於改善使用者介面及提供更多功能,例如電池狀態監控和亮度控制。利用此一電路和軟體調整LED亮度有兩種方法。


利用LED亮度隨驅動電流而變化之原理

利用此種方法可實現LED亮度的近似線性控制。然而,改變電流調光並非控制LED亮度的最好方法。只有在製造商規定的最大驅動電流下,LED才能夠達到最高的發光效率。


利用低頻PWM訊號調整LED驅動電流

此方法是在LED發光時以最大電流驅動,而非降低驅動電流。PWM訊號的工作週期,決定LED發光的平均時間。PWM調光訊號的頻率通常在60Hz 到 1000Hz之間。PWM頻率需夠高,確保LED電流開關速率夠快,使人眼感受不到光的閃爍。同時PWM頻率又要夠低,確保電流調節電路在PWM作用時間內有足夠時間可以穩定。若上述條件充足,那麼人眼會對一段時間內LED的光輸出進行平衡。


總結

混合訊號高電壓控制器包含所有必備元件實現高效率高功率的LED驅動電路。根據輸入電壓範圍,此解決方案可迅速調整成升壓或降/升壓工作模式。此一應用僅使用微控制器內部RAM和快閃記憶體的一小部分,為其他應用程式碼預留足夠空間。混合訊號高電壓微控制器尚包含足夠週邊,可支援其他LED驅動功能、充電器或其他交換式電路。


---作者均任職於Microchip Application Segments Group應用部門---


相關文章
碳化矽電子保險絲展示板提升電動汽車電路保護效能
軟體定義大勢明確 汽車乙太網路應用加速前進
落實工業4.0 為移動機器人部署無線充電技術
安全需求持續增加 嵌入式系統設計要有新思維
全球經濟走弱 業務與供應鏈韌性是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21.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