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會後報導
掌握新一代通訊技術:4G + 11ac

【作者: 編輯部】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546】

從3G到3.5G,讓行動裝置使用體驗大幅的提升,甚至可以說是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為市場普遍接受的主因。如今,行動通訊技術將邁向新一代的LTE及4G時代,更高速的頻寬,勢必為行動市場帶來再一次的轉變。預估2011年全球 LTE 用戶將達到700萬戶,至2015年,整體LTE用戶可望成長至2.4億規模,占全球行動用戶比重約3.3%。


在此同時,無線寬頻技術也持續進展,其中Wi-Fi出貨持續成長,在技術應用範疇則持續擴散,其中Video over Wi-Fi(VoW)將是接下來的市場亮點之一,更多寬頻服務商與OTT業者都將影音內容透過Wi-Fi進行傳送與分享,包括802.11n多天線與雙頻段(Concurrent)傳輸架構,及802.11ac與802.11ad標準兩項下一代Wi-Fi標準之產品,都將於2012年為Wi-Fi產業在VoW應用上帶出更多相關話題。


因此,掌握行動寬頻匯流技術,已是今日電子產品提升使用經驗所不能忽視的關鍵議題。為此,CTIMES舉辦「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協助國內業者掌握電子產品之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趨勢及設計要領。



圖一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座無虛席
圖一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座無虛席

會中,工研院資通所經理許仁源即點出,2011年全球行動通訊用戶數在2011年已正式超越固網用戶,且全球電信業者行動數據訊物流量在過往3年中有超過10倍的成長。


然而,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營運商大多主打「吃到飽」的商業模式,同時,越來越多無線寬頻應用的資料匯流到核心網路,營運商面臨到強大的網路壅塞瓶頸。儘管行動通訊用戶不斷增加,營運商的利潤卻不斷減少,「剪刀效應」正逐步侵蝕營運商的利潤。


為此,營運商正以區域網路的形式降低整體網路營運成本,引進輕局端解決方案達到資料分流的效果,並減輕大型基地台的擴建壓力,如透過Small Cell、 WiFi Hot Spot提供傳輸服務。以Femtocell為例,2011年起出貨會有大幅的增長,預估2015年時,全球Femtocell設備的出貨量將可突破4000萬台。


除了Small Cell的佈建趨勢外,營運商也積極投入其他off-load技術與商業模式的開發,如網路控管下的D2D或提供社群網路、廣告等適地應用服務提高營運商營收。



圖二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講師正聚精會神講課
圖二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講師正聚精會神講課

對於行動裝置通訊趨勢,根據全球移動供應商協會(GSA)預測,2012年底全球推出商用LTE網路營運商將多達152個,並且在全球104個國家中,有347家電信運營商已經決定推出。在全球正如火如荼佈局LTE的同時,LTE也更進一步地朝真正的第四代通訊標準(4G)邁進。在下一個階段的LTE-A中,將載波帶寬拉高到100Mhz,提供8x8 MIMO,且上傳/下載速率最高可達到1Gbps、500Mbps。


看準市場商機,茂萱也積極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包括PA、LNA、Filter及RF等,並積極和全球各大手機製造商合作,目前在FBAR Filter出貨量已超過十億。



圖三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座無虛席
圖三 : 2012行動寬頻匯流技術論壇座無虛席

Litepoint(萊特菠特)產品應用經理Walter Chu則表示,4G LTE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不過光靠LTE仍無法解決行動裝置龐大的流量,因此在下一波的行動裝置中也將可能增加802.11ac,提升連網速度。


對此,不論是4G或11ac,都改變了以往資料傳輸的方式,尤其在4G方面因有不同的形式,如Small Cell或4G+WiFi,也因此對於可靠度與驗證帶來新的挑戰,包括需要更多的無線寬頻應用驅動RF元件、更多的MIMO、頻寬,且由於標準變多,因此必須提供更高的性能及更多的方案,以因應日漸增多的需求。


「消費者不在乎如何連網,只在乎自己的行動裝置能夠順利運行,」Walter Chu指出,在這方面,Litepoint不僅能夠滿足多方面的需求,也整合了各種解決方案,降低成本,提供下世代無線通訊技術的測試需求。


相關文章
現況正在改變 5G NR開啟毫米波應用新契機
車聯網通訊服務之來龍去脈
802.11ax連結能力在汽車環境中的價值主張
行車安全升級 DSRC的時代新任務
5G起飛 測試工具再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