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TE/3G多模裝置將成為LTE商用化關鍵
CDMA技術系列(3)

【作者: 孟樸】   2010年07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273】

1X Advanced是必然進展


電信業者面對「無限語音服務」的年代,以及以語音為主的開發中新興市場,需要尋求有效率的語音解決方案。同時,寬頻資料的使用率日漸提升,迫使電信業者必須投入越來越多的頻譜提供資料服務。1X Advanced基於CDMA2000 1X而發展,可滿足電信業者的相關需求。



相較於目前的1X網路,1X Advanced可大幅提升容量,並可透過通道卡輕鬆升級,因此對CDMA2000 1X網路的營運商而言,堪稱下一步發展的必然選擇。



增至四倍的語音容量


1X Advanced以備受肯定的CDMA2000 1X技術平台為基礎,利用干擾消除、無線電鏈路強化、以及行動接收分集等技術,可將目前大部分1X 網路的容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四倍。轉移至1X Advanced的優點包括可漸進式升級且符合成本效益,如圖一所示。



《圖一 1X Advanced容量為目前1X網路的四倍 》


採用具備改良的語音編碼器EVRC-B,及手機干擾消除技術QLIC等強化功能的裝置,可輕易提升目前1X網路容量高達50%。而支援EVRC-B(4GV-WB)及QLIC的裝置目前已經上市。



而下一個必然的步驟即是透過通道卡簡易升級至1X Advanced。該通道卡可支援BTS干擾消除,以及無線電鏈路強化技術,如有效率的功率控制、提前終止(early termination)以及智慧遮蔽(smart blanking)等等。



為實現升級後的完整優點(高達四倍的容量提升),必須採用支援1X Advanced的新型裝置。不過由於1X Advanced可完全前後相容,因此1X Advanced裝置將與現有1X基礎設備共同運作,而新1X Advanced基礎設施也將支援現有1X 裝置。



加速上市時間


BTS 干擾消除技術(BTS IC)以及行動接收分集(Mobile Receive Diversity;MRD)功能,是1X Advanced能提升效能的主要原因。高通有許多已商用化的MSM產品支援MRD,讓電信業者可運用支援MRD、EVRC-B(4GVTM-WB)及QLIC的裝置,為投入市場預作準備。這不僅提升現有網路的容量,也可在支援BTS IC的新型通道卡為網路升級後,立即大幅提升容量。



如圖二所示,預先投入市場可在新型通道卡升級網路後立即提升2.3倍的網路容量。此外新型通道卡在推出初期時即支援BTS IC,並為陸續上市的強化技術提供支援。



《圖二 利用支援MRD的MSM,可立即提升容量高達至2.3倍 》 - BigPic:564x323


釋放頻譜用於EV-DO資料服務


在支援相同的語音量下,1X Advanced僅需要1X的四分之一頻寬。如圖三所示,這樣可將寶貴的頻譜資源用於高收益的EV-DO寬頻資料服務。




《圖三 1X Advanced可釋放頻譜用於EV-DO資料服務》 - BigPic:800x268




在許多已開發市場中,語音流量己見平緩而寬頻資料流量則大幅提升。在此情況下,1X Advanced可協助電信業者在維持相同語音流量下,將更多頻譜應用於EV-DO以提供寬頻資料服務。



訊號覆蓋範圍提升至70%


1X Advanced大幅提升的容量,可轉換為增加70%的訊號涵蓋範圍。1X Advanced可做為人口密度低地區的經濟型覆蓋解決方案,或是可提升人口密集市區的室內涵蓋率。電信業者可靈活設計網路以提升至四倍容量(與現有1X網路提供相同涵蓋範圍),或提升70%的涵蓋範圍(容量與現有1X網路相同),或是在兩者之間進行取捨。



改善使用經驗


同時支援1X語音及EV-DO資料,也就是所謂的SVDO,是一種採用單獨標準(standard-independent)的新型裝置功能,可在不影響基礎設施下大幅改善使用經驗。



在目前網路中,裝置可傳呼接收1X的語音電話,同時進行EV-DO資料傳輸;不過使用語音電話時無法進行資料連線。SVDO使用裝置中不同的發射及接收鏈,以進行獨立的語音及資料工作,如圖四所示。



許多應用程式均可有效利用SVDO功能,例如使用者可在撥打語音電話時,同時傳送電子郵件或存取網頁;或可以GPS電話一邊撥打語音電話,一邊更新地圖或下載即時交通資訊等等。




《圖四 SVDO可同時進行獨立的1X語音及EV-DO資料工作 》 - BigPic:827x844




SVDO功能將獲得新型裝置的支援,並可配合使用1X 網路,或具備EV-DO Rev. A或 Rev. B的1X Advanced網路。高通正計畫在所有新型的EV-DO MSM晶片組中支援SVDO功能。



8 LTE讓CDMA2000的發展更加完整


擁有更新、更寬頻段的電信業者正計畫透過最佳化的OFDMA解決方案-LTE,提升CDMA網路的功能。LTE跟隨3G發展的成功足跡,以行動力及高容量作為最初的設計理念。LTE具備較寬廣的頻寬,被視為實用的解決方案,可在人口密集區提供高資料傳輸速率與提升資料容量。LTE具備強大的行動力、無縫交遞,以及與 CDMA2000 1X及EV-DO間的互通性等特色,較其他OFDMA解決方案擁有更為優越的性能。



許多主要電信業者已宣布LTE的試驗及商業部署計畫,以提升現有3G網路的資料容量,預計2010年下半年可進入商用服務階段。



大幅提升人口密集區的容量


LTE利用更新、更寬頻段,可大幅提升資料容量,有效強化基礎的EV-DO網路,如圖五所示。




《圖五 重疊於3G網路的LTE 》 - BigPic:800x268




EV-DO及其升級的技術將在LTE的涵蓋區域外提供無所不在的的寬頻服務,同時於網路涵蓋範圍內提供語音服務。



LTE是為支援完整IP應用程式及服務所設計。無線產業初步的商業營運重點將是透過USB傳輸器、電腦網卡以及內嵌式模組等裝置,以LTE作為強大的資料解決方案。




  • LTE/3G多模裝置將在LTE商用化扮演關鍵角色。





利用更新、更寬廣頻段


LTE的OFDMA技術採用更寬廣的頻段,最適用於10MH以上頻寬的新頻段。更寬頻段可提供高資料傳輸速率,進而改善使用經驗。



對於現有、重新配置及新型的非連續頻譜而言,EV-DO Rev. B及DO Advanced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升級方式,可提供近似LTE的容量,並延續電信業者現有網路投資的價值。



如圖六所示,LTE支援的頻寬最高可達20MHz,並同時支援分頻多工(FDD)及分時多工(TDD)模式,讓電信業者能運用所有可用的頻譜資源。LTE最初的商業部署預計可支援10 MHz頻寬。




《圖六 LTE利用更寬廣的新頻寬 》 - BigPic:800x384




TD-LTE是非成對(unpaired)TDD頻譜的最佳解決方案。由於TDD系統在相同頻率下涵蓋區域不及FDD系統,因此可利用TD-LTE提升人口密集市區熱點的容量,有效與EV-DO及FDD-LTE網路相輔相成。TD-LTE可運用FDD-LTE/3G的龐大生態系統,較其他TDD解決方案更具成本效益。



LTE與EV-DO同步發展


如前所述,EV-DO目前已提供絕佳的行動寬頻服務,具備低延遲特性及效率優異的QoS 功能,可支援完整的IP服務,例如VoIP、影像電話、推送式媒體服務(push-to-media)、低延遲互動遊戲以及其他功能。



LTE與EVDO正同步發展以追求更優異的使用經驗(如圖七所示)。Rev. B及DO Advanced是EV-DO網路必然的發展途徑,因為只需透過簡易、具成本效益的升級方式,就能利用現有資產提升效能。另一方面,LTE的發展將有賴於更寬、更新的頻段或TDD 頻譜。LTE將部署於EV-DO網路之上,以提升EV-DO網路及升級網路的資料容量。



結語


CDMA2000已經利用1X網路提供優異的語音解決方案,且以EV-DO提供行動寬頻解決方案。CDMA2000獲得眾多電信營運商、基礎設施及裝置廠商,以及應用程式與服務開發商的支持,而創造龐大的經濟規模。1X與EV-DO都具備強大的升級路徑,可成功提升容量、資料傳輸速率及使用經驗,其升級簡易且能符合成本效益及循序漸進等特色,在許多情況下更能利用業者現有的基礎建設資產以軟體進行升級。



LTE是最佳化的OFDMA解決方案,能與EV-DO與1X相輔相成。LTE可提升EV-DO在人口密集區的資料容量,並運用更寬的新頻段以提供高資料傳輸速率,進而改善使用經驗。LTE 將重疊於EV-DO/1X 網路之上,一開始即提供緊密順暢的互通性。LTE/3G多模裝置將在LTE商用化扮演關鍵角色。



---作者為高通公司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



相關文章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AI聚焦重新定義PC體驗
混合式AI解鎖生成式A I的未來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極限
聯發科如何借5G脫胎換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