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32-bit MCU可能取代8-bit MCU嗎?
 

【作者: 陸向陽】   2007年08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674】

「32-bit MCU可能取代8-bit MCU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也是否定,之所以說肯定是因為「32-bit MCU確實可以部分取代8-bit MCU」,之所以說否定則是「32-bit MCU無法全面取代8-bit MCU」,至少在未來3、5年內都是如此。


近陣子ARM之類的IP Provider(矽智財供應商)對MCU市場特別積極,原因是MCU市場呈現著「中空、兩極」的態勢,「中空」即是16-bit MCU一直沒有強勢的主流架構,而「兩極」則是成本與效能的兩取向發展,成本取向以8-bit MCU為主;效能取向以32-bit MCU為主,且8-bit MCU與32-bit MCU各有強勢的主流架構,8-bit為8051;32-bit則為ARM。


ARM積極將其核心技術打入MCU市場,甚至為此在數年前併購了最知名的8051開發工具商:Keil,以及為嵌入式市場特別發展了Cortex-M系列的核心,這些發展的目標不單是取代缺乏主流架構的16-bit MCU,也包含取代或壓迫8-bit MCU市場。


但是,這些動作真能奏效嗎?就「取代16-bit MCU」來說確實是極大、極有效的攻勢,但對「取代8-bit MCU」而言就有所限。為何如此說?關於此筆者有多項的理由,這些理由包括價格、功耗、接腳等。


首先是價格,ARM與Luminary Micro合作,推出1美元的32-bit MCU(使用Cortex-M3核心),以此逼近與8-bit MCU間的價差,期望吸引原有使用8-bit MCU的設計者改用32-bit MCU,不過8051架構的MCU也有低至0.5美元的價位,在低階控制應用上硬體料件成本為斤斤計較,0.5美元的價差都不易接受。況且,並非每款32-bit MCU都如此低廉,1.x美元的32-bit MCU必是偶爾為之,難就此成常態。


此外市場研究機構也預測,將市場需量與平均售價(ASP)相乘,也必須到2011年才有可能讓8-bit MCU市場與32-bit MCU市場打平,並在此後超越,即便超越也是以「量少價高」的方式超越,無法單從價格上超越,畢竟32-bit MCU的核心一旦投入商業用途多半都要授權費與權利金,然8051之類的MCU並沒有此一成本,且其他專屬8-bit的MCU架構也早已量價均攤至極低成本。


再者,許多低功耗訴求8-bit MCU在休眠時已達微瓦(uW)等級,這也是32-bit MCU難以企及的,微瓦用電使8-bit MCU在近年來興起的家庭自動化監控、無線感測器網路等應用上將格外受用。


另外8-bit MCU也有6-pin、8-pin的極少接腳版本,幾可用來取代運算放大器之類的簡單類比運算零件,此方面一樣是32-bit MCU難以做到的。


更重要的是,ARM收併Keil後積極讓ARM的開發環境與8051的開發環境相融合、一致,然到目前為止Keil在開發工具的銷售上仍有70%屬於8051,很明顯8051仍是大宗主流,ARM期望工程師從8051轉向ARM,此一策略可能要花更多、更久的心力才能實現。


不過,在高階性應用上32-bit MCU的確比8-bit MCU便利,至少可減少程式最佳化的心力,因此未來有朝高階化應用的設計者,建議可早日熟悉32-bit MCU的開發環境。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